2015-01-21 23:51:06

我們這樣「玩」詩

     

寫詩需要陌生化,從日常生活找材料,再將其「異化」就是詩,猜猜看這首詩在寫什麼

黃色的線條緊緊地尬在一起水無情地用力地將它們拆散擠出∕重要的羈絆

有人猜香蕉,有人猜玉米濃湯,有人猜

 

其實,作者寫的是〈泡麵」〉,你猜到了嗎?狂笑聲、驚嘆聲、爆笑聲,塞得教室一點空隙都沒有。

我們寫詩,就從「玩」開始,讓大家自由的猜、自由的解讀,最後再由「作者」公布他的創作動機,

這首詩的擠出」,最多人猜,擠出調味包,合情合理。作者泓錡是說「麵被沖散後要擠出空間啊」

哈哈哈!這就是詩的興味,沒有對錯、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腦力不斷翻騰的激盪。

 

朱翊的〈鞋帶〉,又是另一個智力的開鑿 , 讓同學們深深崛起頭腦的深井。 

一條有著各種顏色的線條∕將我們緊緊的連接在一起

不管到哪裡都需要它∕是生活中的綑仙索

 

「綑仙索」是什麼意思?我的解讀是-鞋子帶領我們行走天下,本是自由無拘束的,然而跆拳高手朱翊,縱然是武功高強的「仙人」,依舊被現實生活綑縛,不過,認同自己是仙人,表示有自信,有朝一日定能掙脫,翱遊仙境。朱翊的答案顛覆教室,我唯一想到的繩子就只有綑仙索,我深深相信那是潛意識對未來的憧憬。

 

記得哲瑋第一次來試聽,爸爸媽媽跟我聊著他們的憂心,這孩子讀萬卷書也行萬里路,卻無法將所知所感用文字表現出來,這首詩完全展現他的驚人見識。

我孤走在∕雲上清風∕足跡在世界盡頭∕我向天地訴說∕有聲無息的對白

知音何尋?依然執意地∕不斷飄泊!

 

黃士桓 豆漿〉、陳衍仁 熱狗  都將簡單素材做了最大的異化。 

啖下秦檜的奸∕如猛獸般撕咬黃白的衣∕白色的絲絹∕仍留有一絲牽掛

慢慢飲下∕岳飛的清白∕濃而溢出的國仇

    

幾個冤魂的美味在艇上∕紅絹、黃絹織著悲慘的人生

辛辣的碎削∕點綴著美味∕送進牙門∕展開血紅的地獄之旅

 

家慶媽媽跟我訴說「真不敢相信這是我兒子寫的,我要將它裱起來!」

恩祈媽媽「恩祈說她的詩寫得很棒,要我趕快來看。」

 

士桓「老師對什麼都這麼有聯想力,一定每天都很快樂。」

是呀!聯想力日讓生活「玩」得盡興!笑容當然可以安穩的住下來。

 

1        方策      西門國小二年級

我喜歡玩玩是我的自由也是我的休息爸爸都會幫我買玩具我的玩具快要變成一座山

 

2逛夜市    林靖閎    西門國小二年級

天空變暗了夜市變出很多人∕每一家的生意都很好∕大哥幫我買了一「隻」熱狗

外面包著皮∕裡面有紅紅的熱狗∕咬下去像吃一口薯條∕讓人想再吃一「隻」

 

3生命      鄧卉筑    昌福國小三年級

生命像跳舞跳得精美有人在旁邊鼓掌跳錯了就會進步

 

4薯條      陳彥升     西門國小四年級

「白白」被炸無人知∕身穿挺拔黃金衣∕大家吃了香又酥∕讓人失望變開心

 

5安全帽    鄭鈺霈    慈文國小四年級

外硬內軟頭殼硬梆梆騎車溜冰蓋房子∕通通都有它

 

6大海      方晨      西門國小四年級

啪啦啪啦的演奏人們聽了它的歌曲投向它的懷抱

默默的被埋沒留下的只是天空的淚水

 

7電動      簡豊宸    西門國小四年級

機器做出的先進物品用堅硬的身體包住自己的心讓小孩看了就著迷

 

8溫泉      呂彥翰    永順國小五年級  

溫泉中的熱如一條土司在烤箱裡溶解心中的冰塊

融化像冰塊的身體擁抱一直叫冷的身體

 

9作文      簡莉潁    西門國小五年級

作文是一個可以發現創意的地方是個自由的樂園

 

10路燈      徐振聿    同安國小五年級

昏暗的夜晚家門口的那盞路燈總是特別明亮一旁的大樹陪他聊天他就像一顆太陽

每天和皎潔的明月捉迷藏比月光更亮、更大此時是天上唯一亮點

 

11生病      陳禹翰    西門國小五年級

病毒戰士從圍牆攻進造成我的疲累感白血球開始防守城堡溫度上升

經過三天三夜的火攻終於打贏了城堡恢復運作我重新開機

 

12、芒果      簡廷諭     西門國小六年級

黃色的星星出現在一棵棵參天的大樹上

我的胃就像是它們的末日也是最大的心魔

 

13想像力    江雅涵     同德國小六年級

小鳥演著歌仔戲甲蟲與夥伴摔角花朵灑著花蜜香水

只要有心有想像力∕平淡無奇的小事∕都是獨一無二的

 

14原住民    邱頌智     建國國小六年級

拿著沉甸甸的獵槍尋覓著小生命匍匐在大地上用自己銳利的鷹眼瞄準碰!

密林中的靈魂脫離了一個無知的軀殼回到了原住民的禱告回聲中

 

15跨年煙火   黃筠喬   西門國小六年級

劇烈的煙火把過去的我炸開

如畫般美麗的煙火組成全新的我

提醒我變成熟了將要打開通往未來的門

 

16上帝的禮物   方家慶   大成國小六年級

人的生命是上帝的禮物使我們探索世界

童年是上帝培養的經過∕使我們成熟

成年是上帝給予的任務讓我們獨自生存

生病是上帝給予的難關使我們可以休養

死亡是上帝的認可∕使我們能和眾神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17希望   盧韋中         西門國小六年級  

希望是夢想的火燭溫暖冰冷的人生讓生活有目標

即使跌入黑暗的深谷依然照出道路∕,使我不再迷惘

 

18棍子   羅子堯         文山國小六年級

一根如武士刀的棍子從天空急速下降瞬間的暴發力

讓手臂像花草般枯萎我跪在地上大聲求救

 

19時鐘   吳郁德    南門國小四年級

有一塊圓餅住在白色的牆上不停的工作有時不動了

拿出他的熊嘛吉碰出新滋味

 

20騎腳踏車    侯柔安     諾瓦國小六年級

亮紛的紋路深深的印進漆面風熱情的磨著紋路∕旋轉∕風與我交織的旋律

 

21、車輪餅      林益陞      新興國中七年級

發福圓滾的身材∕外加熱情如火∕如同剛出爐麵包般的內心

迫使味蕾在舞台上跳起黑手的舞步

 

22枯燥的憤怒   王品儒     文昌國中七年級

口中的枯燥找回離家出走的靈魂熟悉的小綠洲消失在原位

望見淒涼的空味莫名的憤怒充斥全身下定決心為它奮鬥

 

23          張家綺      建國國中七年級

為生存奮鬥的鬥士∕勇敢走向黑暗中的希望∕成為一團火∕燒毀∕未來的路

 

24、情          陳柏翔      同德國中七年級

無色無味∕卻使世界彩色∕不時出現∕使天空變化多端∕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25信仰         黃健恩     桃園國中七年級

白色的霧氣∕緩緩走過無人的街道∕虔誠的信徒∕突破白色的迷霧

一一跪倒在∕眾神的庇護下

 

26煙火         陳慧萱     桃園國中七年級

彩色的子彈∕快速躲進人們眼中∕最後時刻∕眾人驚呼連連∕點綴出∕平凡的星空

 

27          邱頌傑      建國國中七年級

木製的槍柄∕配個小而有力的鋼珠∕輕按下它∕聲音迴旋於山谷中

珠子朝目標疾駛∕送給天堂一個新生命

 

28、另一個我    邱顯仁      桃園國中七年級

站在鏡子前∕不論什麼動作都逃不過他的眼∕一舉一動都一樣,速度也不輸人

看似平凡的一面鏡∕卻能一直複製∕都不喊累

 

29、煙火        賴怡均      青溪國中八年級

五顏六色的光芒∕在空中炸開各種形式∕熱情呈現∕努力展現一生的價值

 

30紙上的字    莊淳安      桃園國中七年級

黑色的小小人∕走過一道道白色的牆∕每走過一次∕把自己的模樣畫上去∕形成紙上的字

 

31、鞋帶        朱翊        慈文國中七年級

一條有著各種顏色的線條∕將我們緊緊的連接在一起

不管到哪裡都需要它∕是生活中的綑仙索

 

32、旅行        張哲瑋      桃園國中八年級

我孤走在∕雲上清風∕足跡在世界盡頭∕我向天地訴說∕有聲無息的對白

知音何尋?依然執意地∕不斷飄泊!

 

33、忘憂大提琴  王翊寧       經國國中八年級

巴哈的旋律∕充斥在房間的空氣裡∕隨手一抓,埋首創作的背影∕投影片式地在腦海播放

我的心被帶走∕被躍動的音符牽引∕徜徉在自己的桃花源

靜靜地、慵懶地∕享受一個人的清閒∕頓時∕憂愁∕不知去哪裡旅行了

 

34紙膠帶      溫宥任     桃園國中八年級

一圈圈閃閃發亮的精緻圖案細紋像一個買來又捨不得吃的甜甜圈卻是生活的亮點

 

35熱狗        陳衍仁     桃園國中九年級

幾個冤魂的美味在艇上∕紅絹、黃絹織著悲慘的人生

辛辣的碎削∕點綴著美味∕送進牙門∕展開血紅的地獄之旅

 

36          賴韋廷      青溪國中九年級

我流出的血是黑色∕不像彩色筆斑斕的血∕運用想像力

我的血∕將文字內容∕染上最佳色彩

 

37、三分鐘      王靖業      青溪國中九年級

短暫的緊張∕任何聲響都阻擋著思想∕該如何結束∕腦袋快爆炸的三分鐘

 

38、籃球        王琳傑      桃園國中九年級

無色的臉龐∕憑藉著力量∕穿過人群∕跨過人海∕只為了證明∕自己的重量

 

39          林兆恩     大竹國中九年級

生命的泉水有如鮮紅的火圍繞著我的體內一旦乾涸了

誰也留不住我∕消失於遙遠的天際

 

40日光燈      簡佳璇      桃園國中九年級

爽朗的外形∕直斂的光芒來自∕學生用汗水洗過的天空

散出彩紅的第八道顏色∕黑夜裡它是∕溫柔的宇宙∕寫下唯一的神話

 

41永和豆漿     黃士桓     桃園國中九年級

啖下秦檜的奸∕如猛獸般撕咬黃白的衣∕白色的絲絹∕仍留有一絲牽掛

慢慢飲下∕岳飛的清白∕濃而溢出的國仇

 

42泡麵        黃泓錡      桃園高中二年級

黃色的線條緊緊地尬在一起水無情地用力地將它們拆散

擠出∕重要的羈絆

 

43、在家        王靖皓      振聲高中二年級  

一身簡單樸素帶點邋遢∕躲開虛假尋找真實面∕不必顧慮劉海分叉髮尾走樣

隱形眼鏡冒犯我的靈魂之窗∕腳底離開鞋襪束縛∕家是內在心裡的一面鏡

 

44、夢          羅際宇      內壢高中二年級

黑夜是滋養夢的溫床夢是渴望衍生的產物

是現實的預言是追尋的方向是真心的願望近在眼前的彼方

 

45、街角的人    李筠璉      新興高中三年級

啜飲一口咖啡∕揣測街角的人影∕她∕等待些什麼∕是否期待某人的歸來

時間滴答的走∕她離開∕似乎放棄等待∕而我繼續喝著寂寞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