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22:56:04

文學討論

暴雨狂風的颱風天前夕,同學頂著風雨趕來上課,教室內的風雨也在醞釀中。

今天課程主軸是討論文章後上台發表,寫作主題是討論後的心得,題目自訂,寫作時間25 分鐘,訓練孩子寫短文的實力。想起前幾天,有位家長詢問櫃台,質疑我在90分鐘內教學又讓學生寫作(平時寫作時間45分鐘),不可能寫出好作品,連試聽都沒有就離開了,其實,孩子真的擁有無限潛力,只要我們願意相信。(因為作品太多,只節錄精彩亮點)

 

1.團隊的偉大    新興高中2年級    李昀璉

一進教室,像是被頒「死亡證書」,外表是那麼的無所謂,心裡卻颳起狂風,濤起巨浪。遲到的我快速加入組員的討論,仔細觀察每個人的表情和想法,發現有人不善言語,有人宛如鳥兒般嘰喳個不停,我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帶領大家討論,.總結上台報告。寫作時驚覺,領導者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組員們的配合,讓領導者有一個方向總結。好比餅乾是由糖、麵粉、蛋製成的,攪拌均勻後送到烤箱,我想我就是攪拌器,攪拌後烤出完美的報告。這次活動我了解,不管扮演哪個角色, 都具有不可缺的魅力,團隊才能造就偉大。  

2.颱風下的沉默     桃園高中1年級    黃泓錡

我是一個沒有方向的旅人,只能靠著閃過的燈光尋找方向,颱風阻擋了我的路標,只能走在風暴中,靠團隊力量才能走出正確的方向。

3.說與想的藝術    振聲高中1年級     王靖皓.

今天的上台練習, 訓練我整理重點的速度,上台報告的穩定性,不光是「說」,連「想」也是一門藝術,「說」,是未來戰鬥的武器,敘事需要結構的支撐,想法需要藝術的加持。

4.無言者的心聲    桃園國中8年級  陳衍仁.

我如同垂釣者,拿著釣竿和肥美的魚兒在乾涸的井裡,搜索著蛛絲馬跡,卻沒有一點魚的蹤跡。

想要說卻說不出來,想要想卻想不出來,我的心如同一層枷鎖,而我卻把鑰匙弄丟,枷鎖裡有個海洋,有許多魚,這些魚是我的靈感來源,偶而會有些小魚跑出來,但總不夠用。發表是我的障礙,也是尋找鑰匙的里程碑,一旦跨越,未來一定無可限量。

5.發表的說話之道   桃園國中8年級  簡佳璇

作 文班有別於學校制式的教學方式,常有出乎意料的課程,對和寫作根本是陌生人的我來說是難上加難,讓我不知所措。從這次經驗,我發現說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同樣是發表,說話的節奏和方式會影響觀眾對內容的感覺,口條好的人佔了很大的優勢,聽眾很容易被說服,也產生好的印象。雖然發表對我是夢饜,卻是人生必經 的道路,我必須克服障礙,為人生踏出重要的一步。

6.心語     桃園國中8年級   黃士桓

口中的話語滿而溢出,文字不斷宣洩,心中深處藏著驚世見解。分組討論就像文學市場開幕。不將「心語」藏於內心,發表會將是亮眼的舞台,人生也要如此言明立場,握住站在舞台的機會。.

7.颱風天的作文課   青溪國中8年級  王靖業

強風和暴雨吞噬了整條馬路,馬路就像大自然和人們搏鬥的戰場。當我走進作文教室,所有風風雨雨都停了,只為了能和作文見一面。今天的課程是分組討論,同學的好笑讓文章加了不少分,組長又在台上講的風趣,讓整間教室充滿笑聲。

8.培養一顆勇敢的心  桃園國中8年級   曾纓萱

煩躁的心情糾結我的心,害怕一直卡在我的腦中,時間一分一秒前進,心,揪得更緊了。討論時明明提出很多想法,卻無法將我想說的話完整拚在一起。上台看著台下的眼睛,好像快被吸走似的,嘴上了鎖,下次要送自己一顆勇敢的心。

9.小討論,大發現   經國國中7年級   王翊寧

坐下沉思,驚覺同組的人都不認識,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五個人就像一座座融化的冰山,熱切討論。有的人熱情發表,有的人沉默,有人適時表達,我則統整所有人的想法。當下發現小小五個人,表達方式卻如此不同。

討論報告就像一場球賽,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位置。有人擅長發表,有人擅長統整,眾人聚在一起,就有了一股新力量。在最深的絕望裡,看見最美的驚奇,團結能創造驚奇,更能發現一個人的長處,小討論真是大發現 

10.桃園國中7年級  溫宥任

老是坐在一旁不出聲,不發表意見,別人會覺得你很內向,朋友會漸漸遠離。一開始,不參與是害怕,但是,聚在一起,是一種經驗上的增加,慢慢學習就會熟練。討論能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11.小老鼠的天地    同德國小6年級   王品儒

團 隊中我是一隻小老鼠,臣服於動物之王的氣勢。但其實我像一隻被鐵鍊拴住的小野獸,只敢在心裡大聲吼叫。每當老師宣布團體討論,心中暗自咒罵,一上台記憶像被偷了一般一片空白。.無法克服的是眾人的眼光和一股莫名的壓力。小老鼠在動物中的地位是弱小的,有話想說時被害羞壓抑,不過,他不會永遠弱小,有朝一日會戰勝害羞,解開鐵鍊上的關鍵密碼,放野獸自由。我也會鼓起勇氣,在團體中表達自己的想法。

12.旁觀者的心聲    西門國小6年級   黃健恩

木質地板一次又一次的被人們踩踏,冷氣的渦輪快速地轉動 , 把熱空氣轉為冷空氣。作文班的教室裡,大家用著心思,一個個把意思解讀出來,我的嘴有如被麻醉,舌頭無法伸展。有位同學朗朗說出心得,瞬間我用力地拍打自己的雙手,為同學加油。

13.戰爭過後   龜山國小6年級    張家綺

走 進一樣的教室,帶著一樣的心情,準備上課,絲毫不知道這是戰爭的開端。站上講台開始報告,說不到兩句話,看到同學專注的眼神,原本思緒清晰的頭腦像被飛彈炸到,變得雜亂無比,說出來的話像跳針不停重複,心中在打仗,戰鬥機飛來飛去,腦袋轟轟作響,子彈不停穿梭,大砲聲沒停過,大火熊熊燃燒。

容易緊張是我嚴重缺點,真不知我為何自願上台,是想給自己一個練習機會。作文課總能給我不同驚喜,在「一樣」中創造「不一樣」,這堂課使我意識到我的台風不夠好,加緊訓練,才能在未來的戰役中,感受戰勝的喜悅。

14.建國國小5年級 邱頌智

討論一一個放大鏡,把想法放大再放大。文學討論可以精進自己,更可以找到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