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22:37:18

作文從C咖到A咖(續集)

作文是藝術品,是孩子用字彙與情感,共同雕塑的作品。

 這學期的最後一篇作文,跟學生講述作文從C咖到A」的教學理念,也讓學生反思「作文課的意義」。尤其是八年級生,面對作文不記分,為何還犧牲假日坐在這裡,心底最深處的追尋究竟是什麼

 有些孩子學業成績好,希冀作文這塊領域,也可以像成績一樣出色;有些孩子數理不好,跟不上學習進度,以致學習效果不佳,提點他們,「作文沒有跟不上的問題,只有自己,願不願意把心打開?

心打開了,智慧就開了,字彙就跳出來與你共同雕塑這件藝術品。」

 一字一句讀著、念著,看著他們捏塑出專屬的個人創作,他們找到作文課的意義,我更驗證作文教學的意義,讓每個孩子適性地,找到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

 

                  作文課的意義

                             桃園國中八年級  黃士桓

    白紙黑字,不是在立據。白紙是充滿想像的舞台,全憑我們的雙手,打造夢幻的景像,不用各式色彩、不用藝術天賦,文字的奧秘帶著讀者進入夢幻的飛翔,拿起手中的筆刻劃文字續章,分享心中所有感受。

    作文,似乎離我們很遠,是八股文的翻版?錯!小時接觸的童話、電影,都可以是一篇文章,作者運用筆鋒,寫出人們藏在內心最深的感動,便是自然浮現美的文章。

    進入作文班,並非展示我們對作文無能,而是需要經過一個媒介-老師,她引領我們挖掘心中瑰寶。我學習到在生活中,若是能透視、觀察一件事物,並了解與自己的緣份,用文字表現,以所學佐料,再以自身比喻最樸實的美,而非一味抄襲。

    無論是誰,都不能與藝術脫軌。作文是藝術,也是一種成長心智的方法,在白紙的舞台上,舞出專屬自己的步調色彩,是作文課最重要的意義

 

                            桃園國中八年級   王琳傑

     陰暗的天空籠罩一間平淡無奇的麵包坊,機器努力的運作著,一片冷冰冰的麵包經過機器的「統一塑」,變得一樣好看、好吃,而我正是烤箱裡,被一點一點加熱的麵包。

     分數、抒發,在作文的真誠世界裡,「分數」是配角,抒發情緒才是主角。學生為了得到認同,完完全全將心靈世界封印起來,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在學校裡,自我恐懼、心靈壓力、時間流逝的惶惑接踵而來,單純的我們正被拉往現實世界的「地獄」,心被一刀一刀切割,一切的空虛、寂寞,誰來負責?

     越接近會考,有如華麗麵包坊的學校,運轉速度漸漸增強。作文課的意義是教會我們,把所有糾纏的情緒放在作文上,回歸心靈世界,天空將會為我們照亮一切。

 

                            青溪國中八年級   賴韋廷

     一個問題,打下我作文功力的基石。媽媽問我「要不要上作文課?」對「當時」時間充裕的我來說,是不錯的選擇,這個選擇,開啟我與作文的奇幻之旅。

     作文課,是一條充滿文學寶藏的隧道,每個週六,我們穿越隧道,獲得名為「唐詩」「宋詞」「閱讀」的寶藏,這些無形的寶藏,卻為我的知識存摺添上一筆鉅款。

     筆在紙上運作著,我正與作文奮鬥。我不喜歡作文的長篇大論,但喜歡它在我的「心情房間」裝上一扇窗口,作為我抒發情緒的出口;我不喜歡假日早早起床,但更想聽古人的軼聞趣事:我不喜歡看課外書,作文課是我補充課外教材的好時光。

     作文課對我的意義是改變生活形態,用另一種視角旅行世界。

   

                           青溪國中八年級   王靖業

    花瓶是一種美的代表,但裡面若是放了枯萎的花,就喪失美的存在,花瓶若是放盛開的花朵,就能互相襯托,成為吸引目光的焦點。

    人是花瓶,作文是花。人如果失去寫作的能力,很難贏過別人。作文的重要性,很多人不看重,加上這次會考不算分,很多人亂寫。

   「逃」過一次作文不算分的這一屆,未來的大學報告、企畫書、情書,能「逃」得過嗎?一直抱持「作文不算分」的心態,最後終會淪為沒人要的花瓶。

    作文課的意義不在分數,而是展望更高遠的未來。

 

                            桃園國中八年級   劉奕德

     「補習」在許多人眼裡,只是為了成績需要的手段。對我而言,除了成績,我還要「防患未然」。未來的路上,會有許多阻擋我們前進的大牆,如何避開這些高牆?正是學習的意義

     距離會考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還在補作文的我,為的不是成績,而是為了通往成功之路的背包上,多裝一樣「補給品」。這個「補給品」現在看起來似乎沒有用處,但是,為了「防患未然」,我依然將它放進沉重的背包裡。

    成績,現在看來似乎很重要,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現成績好,成就不一定好。能在遭遇困難時,正面對決,跨過人生的高牆,才是補作文的意義

 

                            龜山國小六年級   張家綺

    作文,是一座用思想編織成的橋,是連接作文與我的重要關鍵。剛開始,它脆弱的像蟬翼,一碰就壞,漸漸的,經過夢想的洗禮,文筆的修飾,變得安全堅固、細緻漂亮,穩穩承受任何心靈垃圾,作文的蛻變,是我用淚水、夢想和回憶換來的。

    回想第一次上課的青澀,到後來成為身經百戰的老手,其中經歷很多,記憶最深的是和同學的共同創作,從討論中滋長出的真摯友誼,對我來說,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

     每當烏雲籠罩心靈,淚水沾濕我的心,只要拿起筆,沿著臉頰滑落的眼淚,心中熊熊的怒火,都會在字詞間,慢慢沉澱,最後,化作縷縷輕煙,消失於天際。

     作文是心靈垃圾桶,總是默默吸收留下的眼淚,吹襲心中怒火,如果沒有作文,心會雜亂。經歷這些成長,這座橋變得安穩可靠,我將踏上這座橋,展開一場驚人旅程。作文課的意義是,我找到心靈出口。

    

桃園國中七年級  溫宥任

作文是一個,讓我有歸宿的地方,是要一直不斷更新,才可以運用的完美自如。

踏進作文世界,就會有一把鑰匙交給我,找到自己的才能,就能開啟大門。

 

青溪國中七年級  賴怡均

作文是成就感製造機,我從一個不懂作文技巧的小毛頭,靠著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逐漸找到作文的意義,就是創造專屬我的成就感。

 

青溪國小五年級   王琳軍

一進作文教室,不知為什麼?身體都放鬆了,我可以自己發揮,真的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南門國小五年級   吳郁徳

莫札特的死亡圓舞曲為我伴奏心裡生出絕望的開始,是我踏進作文教室的感受。但我錯了,這裡,能將生氣的情緒放進作文。我的人生道路,作文是帶領我實踐夢想的火車,剛開始的絕望,早已變成帶來希望的快樂歌聲。

 

西門國小六年級    徐樂維

作文從C咖到A(續集)

像在看電影,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每週都充滿驚喜。

西門國小六年級    葉育瑋

作文兼具「好玩、有趣、學習」三個指標。學校寫作是我展現的舞台,也是我收成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