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22:48:40

下班後做的事





大前研
一在他的Off裡說:「下班後的成就,決定一個人的人生。」

 我下班後,都在做什麼?跟大多數人比起來,我的下班時間是加量的「雙倍起司」超級濃郁。「看的見」的工作時數為每周12小時,扣除「看不見」的改作文與備課時間,我比一般人,多出許多可靈活支配的時間。

 偶爾還有小假期「點綴」,今年清明節有9天假期,前幾天當「宅女」在家批改作文寫文章。晴天壓馬路,首選是誠品,搜尋最新穎的書。逛二手書店,覺得自己像「考古人員」走進悠悠的歷史長河,「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書,卻在燈火闌珊處」是人生最狂喜的事,有時還會遠征重新橋,這個假期買了9本書,「戰利品」十分豐碩。

 雨絲霏霏時,想起李煜的「胭脂淚」拿起相機出門,沿路搜尋最美的珠淚,此時的雨下得剛剛好,雨滴依植物的外表「朔形」,有時圓潤、有時橢圓或不規則。纖巧的酢漿草,逗留著一顆顆閃亮亮的水珠,熱鬧得像繽紛的嘉年華會。嬌艷的杜鵑,承載的珠花最動人。風勢忽大忽小,晃動我的畫面,右肩背著包包,歪著頭夾著雨傘,雙手穩穩地拿著相機停格,耐心地等待風停的時刻。

 上課分享這段「觀察」過程,學生閃動著雙眼「老師,路上的人會不會覺得你很怪?」這….偶爾會瞄到四周射來怪怪的眼神,不過,容易被四周景物吸引的我,常常拿著相機忘情的取景,不理會別人的眼光,也不覺得怪有什麼不好。

 平時的休閒就是看書、聽演講,固定參加讀書會,最大的購物樂趣就是「血拼」書籍與文具用品。一有機會就出去玩,因為,出門就有驚喜。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走路,邊走邊思考,破解糾結的想法。腿痠了,找間人不多,落地窗邊有空位的靜謐咖啡廳,喝杯拿鐵看看書,眼睛累了,抬頭讀雲的幻化、雨的線條,風的流動,大自然的大書與手邊的「小書」,共同堆疊心靈的「雙倍起司」。

 我上班,擁有遼闊的藍天,下班,擁抱碧色的海洋,工作與休閒海天一線,難分難捨,我喜歡,不斷充填小確幸的人生





上一篇:2013年讀的書

下一篇:被愛緊緊纏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