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22:10:13

2013年讀的書







閱讀是自我更新,擴大容量的「新」系統。

閱讀各種書籍,為感官帶來不同的「神往」。

 

一、洗滌、舒壓、按摩書

看這類書籍習慣邊閱讀邊泡腳,尤其在寒流籠罩的低溫中,在一大桶溫酥的熱水中滴幾滴玫瑰、綠茶、薰衣草精油芳療、氤氳的煙靄瀰漫,彷彿將大腦帶進「SPA 」洗滌、舒壓、按摩,經歷「最高級」的享受,糾結的腦袋瞬間鬆綁。《漢寶德談美》讀書會重讀《美的覺醒》一樣美的如詩《心靈寫作》《上帝不眨眼》《奧修靜心之旅》《抵達自己》《一個人的寫作教室》《不逃避的人生》《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煙花渡口》重溫做夢的年代《一口氣突破情緒困境》。

 

二、想像力圖書館

平常日的圖書館寧靜而安逸,有好幾次在暗沉、濕冷的午後,諾大的二樓圖書館只有我一個人,享受一個人獨佔書海的恬適,喜歡在這裡看童書、做做夢,讓想像力無邊無際的馳騁,眼睛累了,游移到走道,就可看見中山國小的操場,天晴時,燦亮的陽光灑落,孩子們的嘻笑聲與球的律動彈跳,共譜著童年專屬的樂音。《小海巫莉娜》,翻開第一頁,腦中就浮現這個可以上課用,那個也可以上課用,所以做為寒假基礎班共讀書《媽媽向前跑》勵志感人《再見!好男孩》憂傷與甜美《爺爺的神祕閣樓》《妖怪藥局大拍賣》讓想像力神遊的好書《彈珠超人無敵劍》《不鏽鋼公主》《我家開戲院》《學校一百歲》是回到過往時光,讓人眷念難捨童年的懷舊書《魔法紅木鞋》《一張紙的奇怪旅程》《黑洞垃圾桶》談環保又不無聊的神奇歷險《影子不上學》《變身魔法石》《快樂獅子王》《失去聲音的腳印》《倪亞達》《阿凡提的機智特訓班》《輕鬆讀三國》教學需要重讀《手斧男孩》15集《我有絕招》《我有絕招續集》《佐賀的超級阿嬤》《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三、升級專業配備

放置筆記本、各色鉛筆、原子筆與七彩便利貼的書桌,佐著咖啡香、茶香,是閱讀專業書籍最好的地方《靈感來了-50部經典文學的幕後故事》像電影的幕號花絮,可以更了解創作因緣。《作文教學論叢》是在二手書店挖出的智慧長者,有很多實用的教學技巧《寫作的秘密》《讀書會加油站》是尋找好書的指南《閱讀素養一本通》《有效閱讀》《我是一隻愛寫作的鉛筆》《閱讀的策略》《散文課》《飛向閱讀的王國》《東方好作文》《我的20堂經典文學課》《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假如要有學習單》《語文變聲show》《我把相聲變小了》《愛上表演課》《戲法學校-中級篇》《作文怪獸我最愛》《管家琪教作文-如何剪裁》《作文不會輸給你》《危樓夜讀》《電影裡的生命教育》《夢想起飛的時刻》《世界文學短篇小說選-歐洲篇》《世界文學短篇小說選-亞洲、美洲篇》希望教學更有新意,也喜歡閱讀創意書籍《腦力發電》《糟糕,我扮鬼臉了》《你可以這樣找創意》《14堂人生創意課》《推翻李欣頻》《戀物百科全書》。

 

四、讀書會共讀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重讀《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也像是人生之旅,以前是想方設法找自己的天命,現在則是幫孩子找天命。《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為土地種一個希望》《面對》《超級自閉man的奇幻人生》是陽明高中圖書館主任與先生合著的親子書,以幽默的筆觸寫出家有自閉兒的教養路,因為這本書讓讀書會成員知悉開朗主任家裡的「祕辛」,大家除了疼惜,更為她對我們的付出深感佩服,也體會到助人的力量。「只是光影」的讀書會閱讀《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遇見100%的女孩》。

 

五、備課的意外禮物

為了蒐集備課資料,找到芥川龍之介的《芥川語錄》《羅生門》意外發現一本有趣的書,林水福先生的《日本文學導遊》幾乎網羅日本重要作家,成為我的最佳指南,因為這本書我開始看太宰治《人間失格》《維榮之妻》很精彩的延伸閱讀。

 

因為孩子不會寫參觀畫展的學習單,開始閱讀美術書籍《豐子愷美術講堂》蔣勳《來日方長》《和你一起欣賞世界名畫》《畫出創造力與思考力》《瘋狂的天才畫家-梵谷》《梵谷-磨難中的熱情》《梵谷》。參觀「林語堂故居」後閱讀《讀書的藝術》《人生就像一首詩》。小說《風之影》《偷書賊》都是經典《野蠻遊戲》開啟不同視角。生活書《人生百忌》《故事的力量》漫畫《深夜食堂》《漫畫中國成語》。

 

整理一年的書目,彷彿舊書重遊,情感仍是溫熱的「神往」

常常感謝我的工作,除了在教室上課,還有各大書局、二手書店與圖書館當我的「移動辦公室」,可以隨時更新系統,可以這樣縱情在歡愉裡,很幸福!

 

上一篇:含蓄的高貴

下一篇:下班後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