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20:07:20

讀書心得-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這本書有種魔力,幾乎每一章節都會讓人掉進歲月的萬道金光,追憶曾經狂喜狂悲的瑰麗生命經驗
閱畢這本書,省悟人的一生就像一篇文章,我們該如何書寫生命中最重要的作品?進而教育我們的孩子,享受、承擔人生的甘與澀,認同彩虹與風雨是人生的必然,學習精細描繪生命大作。
 
一、
作品的初始,最重要的是確立主軸,方向才會正確。第一部「用勇氣裝備青春」就是中心思想,源頭的態度與觀念正確,路才會走得穩當,書中跟孩子談「比成績更重要的事」、談「未來」與「愛情」,是作者豐富閱歷後的經驗傳承,認清這些歷程,就算跌倒了,也能迅速站起來,迎接下一道曙光。
 
二、承
想法正確後最重要的是「行動」,連結才會漂亮。第二部「用創新裝備職涯」職場是個人生涯最多篇幅的一段過程,一個人離開家庭與學校的舒適區,投身彷彿戰場的職場,最重要的個人裝備就是「終生學習」,不斷創新與學習、不斷更新自己,是讓自己「悠遊」戰場的不二法門。
 
三、轉
寫文章需要轉折,才能高潮跌宕;人生是否也需意外變化調味才能體會百轉千折的生命意義。第三部「用願景裝備心靈」。一顆心厚實飽滿,才能面對「無常」。「靜海裡造就不出優秀的船員。」挫折是磨亮寶石的重要過程,成品或瑕疵品,取決於變化球迎面而來時,當下的選擇。
 
四、合
本書的第四部「未完待續」,作者將最重要的總結留給讀者,呼應起點保持初心,全力以赴,才能無悔、無憾走向終點,寫出自己最精彩的文章。
 
幸福強求不來;幸福,只能自己先給自己。(105)
讀書最愜意的事莫過於閱畢後有人可以分享、討論,本次讀書會,除了回憶「過往」,也洋溢著對「未來」的願景。「同學會」成為這場討論的主角,參予畢業二、三十年的聚會,像是聽了四、五十個故事,無論如何成功,人生總會有小缺憾,創造生活中的小確幸才是重點。
 
「生老病死,我們都抗拒不了。我們能選擇的是,用什麼樣的姿態,面對這一切?(206)
歷練讓「成功」變得抽象、模糊,「健康」具體而清晰,「不比較、不計較,才能睡好覺。」是討論的總結,面對未來,我們以「幽默」的態度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