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17:21:04

柿子又紅了


柿子又紅了,代表我沾染水墨已經一年了。

去年秋季班的戶外教學寫了一篇

繁華柿界興會淋梨

http://mypaper.pchome.com.tw/ken23178/post/1323429097,那是我第一次參與水墨班的寫生。今年再度造訪,我已不再是怯生的、叫不出同學名字的「新鮮人」,而是徹底融入這個團體的「同路人」。

 第一站同樣畫柿子,與去年不同的是地點改成「金漢柿餅」,老師為了喚醒我們「陌生的美感」特意換了地方,轉換背景畫面,製造視覺感官。

 我和梅英、麗琴搭鳳櫻的車,沿路驚嘆披上秋色的漫山遍野,一片鑠金橙色,是怎麼調也調不出的詩意色調。

 

               一、充滿靈氣的畫

艷陽灑在碧翠的樹葉上,果實纍纍的柿子閃爍金光,樹下擺放幾張桌椅,坐在柿子樹下近距離賞玩,像是坐在360度的環繞舞台,不會錯過任何一個角度,柿子的一顰一笑盡收眼底。

 長廊似的涼亭,也備有桌椅,同學們圍坐四方,放好畫具精心描繪。老師示範為柿子上色、調色,我特別喜歡在戶外看老師畫畫,一張小小的畫,聚集群山萬壑、光影斜照、盛開艷色當活動布景,增添視覺美之外,更挹注清新的花果草香,郁秀的芬多精注滿每個細胞,微風在毛細孔間跳動,人閒適了,畫當然生出幾分靈氣。

 鳳櫻說「這裡的柿子怎麼這麼多,那邊的柿子樹就沒有這麼多果實,柿子是不是偷偷掛上去?」不只鳳櫻有此疑問,很多同學都懷疑柿子是假的。老師為我們釋疑「那邊風大,這裡風靜,柿子才會結實纍纍。」讓我們寫生順道認識地理景觀。

                   二、認真的花

如雪花覆蓋的梨花園是金瑞的娘家,也是寫生班每年必定造訪的地方,這次很幸運,梨花比去年盛開,還有幾顆梨子掛在樹上開花結果。

 我喜歡站在梨花樹下,把天空當背景,看著白雪點綴藍色綢緞,今天的天空潔淨的沒有一絲雲絮,細長的樹枝、盛開的五瓣小白花、翠綠的葉片像說好似的,今天化身為詩人,在天空裡寫詩。

 天空湛藍清亮,溫度卻高得嚇人,同學們戴著粉色、藍色帽子,站著、坐著、蹲著,以各種姿勢在梨樹下揮汗作畫,我意外發現,有另一種花盛開在梨樹下,那是一朵名叫「認真」的花。

 課程原本是3點結束,但實在耐不住高溫,想提早離開暑熱。秀貞在網路上找到一家離這裡很近的咖啡廳,大家商量著要推派誰去跟老師說提早結束課程,麗琴挺身而出,為同學請命。

 邀約老師一同前往,但老師為了明天同學的畫展而忙碌,這位同學我沒見過,已經80幾歲,80幾歲開畫展,我不敢置信,原來人生可以用信念面對「老之將至」!

 從年齡來到4字頭,就很難接受自己「衰敗」的模樣,常常看著以前的照片思索,究竟是誰偷走我的美麗?想想這位同學,實在汗顏,「變老」是人生必經的疼痛,放下對外表的執著,追求內心的愉悅,讓老年像夕陽一樣露出智慧的霞光。

 

                 三、相知的情誼

自從老師教了光影的明暗對比,我便特別留意,當服務生送來粉色蓮花造型的烤布雷,日光也愛不釋手的前來探望,我窺伺著它們的嬉戲,和同學分享,她們紛紛跟我換坐位,捕捉光與影的遊戲。

 這是第一次大家一起坐下來閒聊,秀貞告訴我,她已報名我推薦的讀書會,朱娟與寶秀想照著我寫的〈站站相連的迷人風情〉路線走一遍,暫時休息的麗婷來了,加上「資深學姊」秀嬌、郁涵,我們在童話般的普羅旺斯玫瑰莊園拍團體照,分享相識、相熟、相知的情誼,此時此刻,特別想起無法參加的小敏。

 柿子又紅了,同學的情誼更深了,希望年年柿子紅時,水墨班的同學都可以一起閒話家常。

 

上一篇:站站相連的迷人風情

下一篇:雅緻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