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19:44:16

粉橘泡沫海




不愛吃木瓜
卻偏愛木瓜牛奶協調的口感與粉嫩橘所釋放的安定感。

 市售的木瓜牛奶,甜味太重,搶走食物本身的質樸,所以喜歡在家中自己動手做,簡單又美味。因為不喜歡加糖,所以會選擇較熟的木瓜,將木瓜洗淨、削皮、切塊,放幾塊鮮橘紅的果肉到果汁機,加入白色全脂牛奶、清透礦泉水與碎鑽冰塊,按下啟動按鈕,轟隆的聲響伴奏,所有食材在果汁機中漫舞旋轉。

 當所有色塊逐漸溶解成粉嫩橘時,心底就會生出一種安定感,好像置身平靜海,心中的煩躁隨著冰塊瓦解,粉嫩的色彩撫平眉宇間的摺痕,倒入透明玻璃杯,輕啜一口,冰鎮奶香包裹木瓜的味道,彼此協調成柔順的清甜,譜出共舞的協奏曲,身體彷彿浸泡在粉橘泡沫海。

 前幾天一如往常,想將自己放空到粉橘泡沫海,放入一切食材,果汁機卻沉默不語,我著急的一次次按下啟動鈕,它卻始終緘默。望著果汁機裡晃蕩的食材,丟掉太浪費,倒入杯中,喝一口只喝到牛奶,拿湯匙舀出木瓜吃太甜了,配一口牛奶又太淡,怎麼吃都不對味。

 怎麼會這樣?只是少了一個動作,世界就不一樣了。

原來「磨合」這麼重要,所有食材必須經過果汁機刀片「磨合」,褪去自己的稜角,將自己磨碎,忍受過程的艱難,才能創造新口味。人與人的相處也是如此,彼此褪去光焰,包容、協調,才能與別人融合,造就「新」的契機,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向前走的源頭。

 不得不佩服造物主的神奇,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他為了啟發、感悟我們。

 感悟之餘,懷念起我的泡沫海,跟先生說「果汁機壞了,一起去買一台新的。」

他舒服的坐在躺椅上,一點都沒有起身的動作,語氣平和的說「你有沒有把刀片轉一轉?」

「刀片轉一轉」是什麼意思?」這個詞彙無法跟我的腦部連結。

他回答:「轉一轉機器就會潤滑,就會啟動。」

「怎麼可能,又不是變魔術!」

他終於從椅子上起來走到廚房,拿起我放在角落的果汁機,把手放進果汁機,握住裡面的刀片轉動起來,轉了幾下,注入自來水試轉,水竟然嘩啦嘩啦的轉動起來,他無視於我驚訝的神情,很淡定的說「好了。」好像這是一件多麼稀鬆平常的事,我盯著果汁機,短短幾個小時,我經歷它的生與滅,再從滅到生,生活真是太有趣。

 想起有人抱怨生活太無聊,我覺得生活很神奇,喝個木瓜牛奶,可以省思這麼多體會與風韻。

處處留心,處處皆學問;事事留心,事事皆是新鮮事。

上一篇:黃豆小姐的歸宿

下一篇:「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