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23:53:03

最美麗的流域


 

人生像一條清澈蜿蜒的河流,我們相聚在最沃美的流域

 手指頭輕觸電梯關門鑑,門迅速關上,接著緩緩上升,短短幾秒,電梯彷彿穿越時空的傳送器,將我送回25年前的時光。門開了,我站在門口往餐廳裡望,不停的移動雙眼,試圖從擁擠的人群中,尋覓25年前的熟悉笑顏,忽然一雙有力的手將我拉過去,那是在臉書上熟悉,記憶卻有點模糊的政萍,政萍帶著興奮的口吻「我都拉對人。」原來是提早到的同學們聚集站在門口「拉人」,避免睽違25年的同學會,大家相見不相識。

 辛苦的主辦人靜婷秉持著「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在臉書上急急尋覓,知道大概地址的,便和政萍到當地地毯式的搜尋,總算找回30幾個同學,還準備了刻上同學名字的紀念品送老師,她帶領大家進入餐廳時轉頭問我「你怎這麼晚?」從不遲到的我緊張的問「不是1130嗎?時間才剛到。」原來是大家好久不見,都提早到待位區聊天呢!

 餐桌上除了佳餚,最吸睛的是黑白畢業大頭照,耳下一公分的髮型,搭配羞澀臉龐,所有記憶都回來了,主辦人很貼心,因為分別25年,當年的小女孩,已經有兩人當阿嬤,有人生四個小孩,5位未婚,從青澀驟然跳至熟齡,難怪很多人都認不出來。認不出人的,比對大頭照,喚醒塵封已久的記憶。

 求學時期中規中矩的我,想必大家對我的印象很模糊,看到熟面孔便急急介紹自己的名字,省的大家叫不出名字。出落得大方的雅鳳,一見到我就急著說「你知道我是誰嗎?」不改調皮的個性,我立刻說出她的名字,她開心極了!其實,我怎麼可能會忘了她,她、淑珍和我除了同班三年,還是同路線的車友,記得三個穿著制服的女生站在站牌下等公車、聊天,我會把當天國文課的上課內容覆誦一次給她們聽,再加上當時的感覺和想法,她們當時很佩服我的記憶力,想想,我就早就已經在練習當老師呢,真要謝謝憶珊老師的啟蒙。

 直到雅鳳搬去去台中,我們三人還是有連絡,回程的路上我們邊走邊聊,她回憶著「以前總是很佩服你,一樣的資歷,薪水就是比我們高,就是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她的話勾起我出生之犢不畏虎的記憶,記得當年聊未來的展望,我曾經信心滿滿的說過名言「我要經歷很多事,即使是堅硬的牆,我也要去撞撞看,才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經驗。」不知道她們是否記得,我卻為當年的狂傲捏了一把冷汗。不過,這幾年我確實撞了一些牆,別人口中的辛苦、不適合我都聽聽,畢竟親臨現場比實況轉播更有震撼力。年輕時的志向決定一輩子的發展。

 主辦人淑琪和我一桌,她忙進忙出的收費、結帳,謹慎小心的處事態度,讓我想起求學時期的她,做事也是一貫的認真、負責,真是一點都沒改變。記得有一年,腳被摩托車排氣管燙傷,是她往返好幾次送我去看醫生;交男朋友時,她是我模糊家人焦點的擋箭牌。

 人生最精彩的細節跳躍而過,來不急參予的大家紛紛追問工作和近況,貞文、雅鳳住台中,秀花已是素食餐廳廚師,憶珊老師已退休。時間一下子就到了餐廳休息時間,也是即將結束的時刻,還有很多同學沒有時間聊到,人到中年越是珍惜年少的歲月,選了下屆主辦人,相約每年舉辦同學會。

 人生像一條河流,我們相聚在最沃美的流域,然後,我們從河流分支而下,有的穿越崇山峻嶺、有的流向蔚藍大海、有的經歷奇險陡峭,25年後,我們匯聚在一起,分享這幾年的所見所聞,豐富的閱歷使每條支流都能獨當一面,成為各個領域的河流,我們將繼續向前流淌,流經最美麗的流域

 

上一篇:花兒開在天空中

下一篇:生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