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22:41:47

生了根的母親節禮物



禮物是兩顆心的親密交會最能表達我們對他人的感謝之意

 

母親節前幾天,各大媒體不斷播放各式各樣的禮物,卻沒有一樣能打動我的心。

 

當了媽媽後,送到心坎的禮物是孩子親筆寫的卡片。以前承蒙幼稚園及小學老師的費心指導,總會在母親節收到孩子歪歪斜斜卻充滿真摯童趣的卡片,每次一拿到,內心的激動有如海潮的翻騰,開出一朵朵潔白的蓮花。

 

有幸成為蓮花的製造者,想讓每位媽媽都感受到波濤的湧動,特別設計童詩寫作課,讓學生明白,學習作文除了應付考試和學校功課,更重要的意義是懂得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寫作為生活增添靈動。

 

準備各種晶鑽亮采、粉嫩夢幻、靈動俏皮的卡片,讓孩子選出媽媽最喜歡的樣式,再將對媽媽的感謝用文字表達出來,回家立刻送媽媽當今年的母親節禮物。希望孩子用文字傳遞火熱的心,也希望每位媽媽都能收到這份最有價值的禮物。

 

回家後,一個一個感人的故事不斷上演。

 

益漸

在市場賣衣服的攤位遇到益鋐、益陞媽媽,她試穿衣服後,從包包拿出一個信封袋給我,裡面有兩張紙,她說大張紙是益鋐還沒上作文課寫的母親節賀卡,小卡片是上完作文課寫的,接著背出益陞的作品,一字一句動人的音調如浪濤敲擊著心海,蓋過市場的吵雜,原本手中抓緊衣服的顧客,不自覺的將手放下來,因為閃爍光亮的臉龐比衣服更有吸引力。

 

上課時,分享益陞媽媽的感人故事,隨身攜帶著卡片,證明那是最心愛的禮物,把詩背起來,表示禮物在心裡生根,是文字最淋漓盡致的展現,這好動的孩子竟害羞起來,藉著上洗手間,離開教室。受學生之邀來旁聽的鄒老師,稱讚益陞寫了她也寫不出來的好詩。

 

林益陞 四年級

學習之門

由媽咪打開

由自己關上

我出時間

媽咪出錢

謝謝無法完全表達

我對您的愛

 

濟世剛強

作文班下課,濟強立刻在自己的臉書,放上童詩課寫的文章

 

許濟強 六年級

媽媽的個性像強悍的女超人
幫家裡處理
不可能的任務
就算身體有什麼不適
她也是東奔西跑
她東奔西跑的習慣
像是忙碌的齒輪
不停的轉動

表單的頂端

 

媽媽的回應是「不愧是我兒子,形容真貼心,這禮物我收下放在心底!感動咧!!!!

這是第一次在臉書上看見濟強媽媽的回應,平靜的海面也盪起層層漣漪。

 

*慧心(靈)動

常常叮嚀遠從新莊到桃園學作文的慧翎,為了讓你上作文,媽媽必須帶著你和年紀小又好動的弟弟,轉兩趟公車,走一段烈焰灼熱或爆雨狂襲的路程才能到教室,想到那畫面都覺得好辛苦,你要好好學,學好就不用這樣奔波,減輕一點媽媽的壓力。

 

這個在班上名列前茅的孩子,度過在作文班落後的日子,終於如破繭的蝶,掙破制式化的文章,寫出有味道的詩。媽媽微揚著嘴角說「一切辛苦都值得。」

 

何慧翎  四年級

油滋滋的廚房

有一位

像阿基師的媽媽

烹煮出美味的佳餚

一口一口放進嘴裡

有種幸福的力量

在全家人的心中

 

品讀芬

不喜歡寫作文的品方被媽媽逼來試聽,像是受到驚嚇的小雛鳥躲在爸媽身後,還央求爸媽陪她上一堂作文課,正式課程的第一堂結束,接到品方媽媽的電話「我好驚訝!女兒居然要求要看課外書,是老師你上課介紹的書,我跑遍圖書館借到好幾個版本,還打電話到書店訂書,因為這是她第一次開口說想看書。」

 

最近品方媽媽傳了簡訊給我昨天看了品方的作文,心裡深受感動,這小傢伙有這麼細膩的心,可以將我們之間的互動形容出來,我真的好開心,即使進步很慢,但還是想和您分享我的快樂!」

 

請孩子送禮物,結果收到最多禮物的人是我。

 

禮物是心與心的親密交會,文字禮物是生了根的雋永。

 

上一篇:跟自己賽跑

下一篇:教室是一方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