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22:21:19

陽光佳釀


 

烏雲遮住陽光,是人生的必然。要具備衝破黑暗的豪氣,才不枉此生。

 

那天接到蘋的電話,聲音充滿能量,與之前的虛弱相比,我知道她重生了。

 

星期六中午,她牽著小女兒的手走進教室,見面的第一句話是「我包著頭巾,會不會很怪?」聽到她的問話,我立刻將視線聚焦頭部,色彩豔麗的頭巾,以帥氣的姿態昂揚的替代頭髮的位置。

「這是現在最流行的裝扮,很時髦。」

她說「你很會安慰人。」

其實我一點要安慰她的意思都沒有,因為看她氣色如蘋果般的粉嫩,我早已忘記,她因為做化療,沒有頭髮了。當天,她帶著先生、孩子,三個人聽完我整整一堂課,期間她頻頻微笑,直到寫作文時,兩夫妻才離開教室,在上課的50分鐘裡,天使將病魔打倒,我只感覺教室裡多了三個愛笑的孩子。

 

記得兩年前,聽說她患了癌症,非常震驚,她才大我一歲,怎麼會跟這種病沾上關係。跟她聯絡時,她虛弱得像隻小螞蟻,只能鼓勵她多看佛經和勵志書,然後趕緊結束電話,不敢虛耗她一絲精力。這兩年看著她從抱怨到坦然面對,一步步走出危顫而堅毅的步伐,讓人敬佩。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心情陷在烏雲的時間當然比身處陽光中多太多。我們要不停抱怨,讓烏雲更黑更濃,或是靠著「自體發電」讓陽光不斷釋放熱能。

 

上帝很公平,不管是生病的人或不生病人,得意或失意的人,通通有24小時,扣掉睡覺時間,在僅存的時間裡,我們要自體發電還是快樂?

 

有時因為別人幾秒鐘不舒服的話或動作,讓自己身陷幽暗的陰影中,有時幾小時,有時一年、兩年,有時連睡覺都淚濕枕畔,因為短短的幾秒鐘,有人甚至將長長的一輩子都浸在苦海中,用恨填滿一生,把快樂都賠進去,值得嗎?

 

而燦爛的笑容與感恩、鼓勵的話也只出現幾秒鐘,卻像陽光慢慢酥熱我們的心靈。卻很少有人靠著回憶這短短的幾秒鐘,快樂一天、兩天,更不用說是一輩子。

 

學習拋開傷痛的磨難,將時間停格在幸福的瞬間。遺忘烏雲的耗損,密封保存陽光的酥熱,才能釀造一甕陽光佳釀,一輩子幸福快樂不是神話,要靠自己蛻化。

季子 2012-02-03 22:43:34

許多的事都須發生了才會學習面對.用什麼心情對待?就決定一個人的.....?哈哈,謝謝妳的關心.

小君 2012-01-14 12:12:04

逆境是成長的養份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