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08:14:37

這一年的讀報課


最近做飯迷上了起司,因為它實在是最神奇的魔術師,放材料時可以偷渡紅羅蔔、青椒、洋蔥、蕃茄,反正不管孩子喜歡或不喜歡吃的食材通通可以大膽的放進去,平常不喜歡的蔬菜生澀味道,在金黃誘人的起司層層包圍中消失,偽裝完全成功,孩子大口咬下美食,也同時把所有營養吃進肚子裡。我看見滿足的臉上,釋放著春天的氣息與馨香。

學習也跟烹飪一樣,不管材料是什麼?讀報、閱讀、作文,都是為了讓孩子將文學營養吃進肚腹中,如何讓所有材料都變成可口的食材?有趣、好玩,就像是起司將材料緊密包裹,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咀嚼文學的滋養。

一年前,宥銓升上六年級,他的新班導宛玲老師打電話給我,詢問我是否有時間教他們讀報?這一班孩子,五年級的班導對他們很好,可是因為懷孕、生產,又因要照顧小孩而留職停薪,在狂飆叛逆的五年級換了三位導師,所以全班風氣有點萎靡。宛玲老師很關心孩子,新接這個班壓力大到她不斷消瘦,她很希望在這一年能多為孩子做點事,這個盡責的老師讓我很感動。

於是,為了盡一點力量,我接下一星期一堂35分鐘的讀報課,這堂課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挑戰,從沒接過時間這麼短的課程,不過,好廚師就是必須具備掌控時間與食材酌量烹調,適性地烹煮出人人滿意的佳餚。三個小時的營隊用文火慢燉;一個半小時的作文課用中火燉煮;35分鐘的讀報課就大火快炒。
時間只有作文課的三分之一,就早一點上課,晚一點下課的「偷」時間。為課程注入新鮮、有趣,第一堂課從我熟知的報紙版面談起,再擷取我在報社工作的故事,然後每天到圖書館看國語日報,從一星期的報紙中挑選最適合的買回家研究,選取他們最感興趣的故事文章當教材,一個月會留一次5到10分鐘讓他們畫畫、寫讀報心得,製作圖文筆記。不過,有的孩子樂於接受,有的孩子始終抗拒,這是我的教學生涯中不曾出現過的事,也是第一次我對教學感到無力,始終無法開啟那些緊閉的門。

當我知道,教他們讀經的愛心媽媽一學期已經走了四個,即將換第五個愛心媽媽來上課時,我很能體會那些愛心媽媽的心情,我們都是懷抱理想走進校園,面對這些態度不佳的孩子,最後只能選擇離開的無奈。我的教學最重規範與態度,所以聽到這樣的事,很自責我沒將他們教好,檢討再檢討,到底是那個環節出問題?先生知道後對我說「你以為你是誰?一星期35分鐘的課能改變他們什麼?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

我是誰?我只是個在他們知識海洋中掬入一瓢水的人,可是,我期待這一小瓢水,能發揮一點點改變的力量。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謹慎看待自己的每一句話、每一分鐘,看重自己能帶給別人改變的力量,而不是將責任歸咎於社會、學校或家庭,也許真能做一點什麼。

收起傷心化作行動,翻閱資料,找尋跟他們有關的故事,為他們說<蘋果樹>,思考自己是不是個只會要求別人,而從來不付出的人。分享<免費>的文章,想想生活中有多少「免費」的事,除了家人還有學校的愛心媽媽,她們犧牲休息的時間為大家上課,不求回報,為的只是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一個又一個故事,都是為了讓這一小瓢水擁有愛的力量。

最後一堂課,商請宛玲老師讓他們寫一篇作文<這一年的讀報課>,下課前一分鐘宣布題目我就離開了,因為是最後一堂課,孩子不知道我會看他們的作文,應該可以盡情抒發自己的感受,我也可以把他們的想法當作日後教學的參考。一星期後鼓起勇氣打電話給老師,希望看看他們寫的作文,到教室他們在忙,我拿了作文簿就走,有幾個孩子跟我說「老師好」,今仁還衝到門口大聲喊著「老師再見。」謝師宴的時候,孩子也主動打招呼,餐後為鍇跑到我和宛玲老師這一桌,宛玲老師問他有什麼事?他靦腆地笑著「我是來說老師好。」之前他們因為看見老師不打招呼而被我嚴厲訓誡,現在我看見他們都在改變。

手裡抱著32本作文簿很重,卻比不上心裡沈甸甸的重。故做輕鬆的隨意翻閱,沒想到卻看得我眼眶泛紅,看著他們一年來的情緒起伏,從排斥到接受,他們也辛苦了。打開電腦想將感動的文字留下來,沒想到越打越多,32個人我留下24個孩子的紀錄,適性地大火快炒讓孩子觸動味蕾願意品嚐。

拿著孩子的作文簿讓先生看,告訴他「我掬入的一小瓢水起了小小的波紋」不知道能持續多久,但是,緊閉的門扉真的鬆動了,我看見門裡,釋放著春天的氣息與馨香。

*孩子的文章*
*謝涵亘
從開始讀報那一天,心裡只有一句話「搶走我寶貴的時間!礙眼!」甚至還用殺人的眼光看老師,但她似乎沒察覺,雖然她說的話我有在聽,可都是左耳進右耳出,這就是所謂的不屑,對吧!
直到有一次上課,老師請同學分享畢業旅行的感想,我第一次聽得這麼不亦樂乎,也是第一次覺得老師很有趣,繪聲又繪影,說故事還會比動作。從那天起,我似乎對讀報課有了興趣,期待每次上課會有什麼好題材、好故事,慢慢的,我感覺到讀報課只要專心,其實也很好玩的,所以我不再排擠「上讀報課」這件事。
很快的,一年悄悄無聲息的帶走開心時光,今天,上完了最後一堂課,心中湧起了一堆空虛感「如果當時沒有不屑聽課就好了。」是我的想法,以後如果還有機會接觸類似活動,我絕不像這次一樣重蹈覆轍。

*蔡婷宇
一天,老師突然對我們說要上讀報課,我聽到整個傻眼。難得的早自修竟然還要上課,每個同學臉上滿是不悅。
晴朗的星期四,老師本來應該去開會,我們本來應該在教室快活的聊天,但淑儀老師踏進教室後,大家的動作彷彿玩具沒電般霎時停止,在老師的催促下,三三兩兩的去拿國語日報。原本以為淑儀老師只會讓我們照本宣科念報紙,沒想到淑儀老師第一天就和我們分享她在報社工作的點點滴滴。她講得生動,大家也聽得津津有味。
之後上課,淑儀老師會分享一些別人寫的作品,或說說她去旅遊發生的事,進而豐富我們寫作的題材,也會講作文技巧,讓我們知道怎樣寫才是一篇完整的文章。現在我漸漸覺得,上讀報課也滿有趣的!
即將畢業,讀報課也結束了,回想這一年淑儀老師教給我們的東西,我很想大聲對她說:「謝謝您!」

*林余靜
一年的讀報課已經結束了,回想起剛開始大家都百般不願意,一直到現在,讀報課在我們心中,早佔有一席之地。
這段日子裡,每次上課淑儀老師都會跟大家分享有趣的事情,再平凡的事件,從老師口中說出來,都會變成一篇篇精彩的故事,彷彿我們也經歷過似的,尤其講到緊張的情節,我的心跳好像跟著停止,目的就是為了「一定要聽到結局!」所以老師每次講完,我的心仍然渴望繼續說下去,因為真的是回味無窮啊!
除了講故事,老師還會帶我們培養寫作的能力,幫助我們更喜歡閱讀,也因為如此,很多人都進步了,變得喜歡看書、愛寫作,這些改變都是因為上讀報課。
時間總在不經意時悄悄流逝,在一年的課程裡,我們學會很多表達方式和技巧,這段日子是快樂學習的美好回憶,感謝淑儀老師一年來的教導,往後我一定更加努力學習,也會把讀報的回憶,好好保存在我心裡。

*徐志頡
讀報這門看似簡單又乏味的學問,在我開始上讀報課後,徹底的改變我對它的認知。
在某個晴朗的早晨,老師在對大家宣布了以後都要上讀報課後,心中所想的第一句話就是:「天啊!又要開始受苦哩!」,腦袋中的潛意識似乎早把讀報跟無聊畫上等號,老師突然說的這番話就像斷頭台上猛然落下的鍘刀,毫不留情得斬斷了我以後美麗的娛樂時間啊!
不過,這樣的想法在我開始上讀報課後,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讀報老師在課堂上並不是教我們枯燥乏味的學問,而是將許多的故事融合在讀報裡,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隨著學期的結束,讀報課也進入尾聲,我也十分感謝老師,讓我們有機會上這樣的樣的課程!

*鄭靖翎
每當老師說著過往的故事,總會有十幾隻眼睛盯著她眨個不停,聽故事和說故事的人都陶醉其中,想讓聽故事的人全神貫注被故事吸引住,那得看說故事的人敘述的用詞和方法了。
老師不只說故事也說哲學的人生道理,她總是告訴我們要把握光陰,現在的人總是喜歡追尋過去的影子,活在過去的回憶中,讓自己一直被過去的鐵鍊拌住豈不是很累?不如用冒險和挑戰的心情,去面對這個世界的殘酷與嚴苛的考驗。
雖然讀報的日子不多,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我們的腦袋卻吸收了很多事,這都要感謝淑儀老師的指導,也希望將吸收到的知識永遠保存在腦中。

*林彥欣
突然有一天,宛玲老師宣判了一件令人喪膽的事,那就是又來了個新老師!這位老師像一個闖進我天使世界的一位惡魔,接受這位惡魔後,我越來越覺得老師是個動人的天使,而且是來幫助我們的。
淑儀老師很溫柔,曾在報社工作,她讓我和許許多多的文章相遇也有了感情,她可以透過文章瞭解作者,也可以創作文章,如果文章是個「部落」,她一定是長老級人物,我很敬佩她,是她的徒弟。
老師說的每句話,我都想收藏起來,很喜歡老師的言語,因為受用很多。老師,我把您永存心中,謝謝您!

*徐鈺婷
一朵語言之花降臨六年七班,那就是淑儀老師!老師用生動活潑的故事和自己身邊發生的故事照亮我們這些小小草,讓我們盡情吸收大地的養分,淑儀老師改變了我們的班級。如果小草一直不乖老師會生氣,平常老師很和藹可親,但生氣時卻嚴肅,所以大家都不想讓老師生氣。最後說再見,雖然大家都裝作堅強,但心還在痛苦的掙扎,帶著萬分不捨向您說一句「老師再見。」

*鍾政洋
我最深刻的是老師說的<免費>,因為我也曾經想跟爸媽要零用錢,媽媽也說「我生你、照顧你免費。」我才知道,身邊的美好都是免費的。
讀報課結束了,就像是喜歡看的偶像劇,一個禮拜只會播一集,一直播一直播總會有最後一次。

*林湘縈
在六年級開學後幾個禮拜,老師說了一個對同學來講是個最痛苦的事情,那就是多增加了一堂課,那就是「讀報課」,老師還沒說完,同學們就開始發出了憤怒的吶喊,「喔!怎那麼倒楣」這句話就一直傳出來。命運就是命運有誰能改變,而有些就是事實,同學們也只能接受。上了一年讀報課,我寫作文會凸顯重點,作文品質也更好了。

*董育雯
有一天,老師說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她要奪去星期四早晨的悠閒時光,因為她要請人來上讀報課,這件事在班上造成極大震撼。
鐘聲響起,班上籠罩一片烏雲,淑儀老師自我介紹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因為老師很幽默。
本來以為會是如煉獄般的折磨,卻在老師如冬陽一般的細心指導,讓這一年,學到許多新知。

*蔡欣潔
老師會用很多優美詞句來形容故事的情景和細節,我會豎起大大的耳朵專注的聽故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漸漸的喜歡上閱讀,從小我就不喜歡閱讀,不過,幸好在畢業之前遇到這位老師,讓我在畢業之前能喜歡閱讀和讀報。謝謝宛玲老師幫我們請到淑儀老師,這可能是我小學生涯裡最美好的記憶吧!

※廖彥凱
「今天有一位新老師要為我們上讀報課!」大家聽到老師的宣布,臉上露出的盡是不願的神情,直到那為神秘的老師出現,大家簡直就像是變了個人似的,從一開始的不願,轉變成一位喜愛上課和讀書的乖巧小孩。
雖然大家不喜歡上課,但漸漸的在一次次的上課中,發現讀報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無聊、乏味,在淑儀老師的努力下,有些同學已經接受讀報課。

*馮怡華
在讀報世界裡,文字宛如一片片的雪花輕輕飄落,報紙就像一隻隻的海鷗不斷徘徊在天上,令人大開眼界,老師帶領我們邁向讀報世界的深處。

*呂長軒
讀報是一件輕鬆的事,不要把讀報變成一種壓力,一年來老師教我們讀報,從不給我們壓力,所以不要把簡單的事想得很難。
之前讀報都只是看個漫畫或有趣的圖片就算看完了,現在看完文章,腦海會浮現讀報心得,也脫離只愛看漫畫的習慣。
讀報課像施魔法一樣,讓我重新瞭解讀報樂趣,漸漸的無法失去這種好玩的活動。

*王宇新
升上六年級是全新的開始,我一點也不愛看書,也不喜歡淑儀老師,因為她來我就不能練球。可是我發現很奇怪的事,讀報很好玩,短短幾堂課我就喜歡作文。

*許元誠
第一次上讀報課覺得很無聊、很討厭,可是上越多課我才發現我的寫作能力變得比以前好很多,而且淑儀老師讀報的時候會講很多故事,不只讓我學到很多語詞,還讓我瞭解到更多的人生道理。
讀報就像智慧之田,上的越多收到的知識越多,如果沒上過讀報課,我的智慧之田可能從來不曾出現,也不會瞭解人生的真理。謝謝淑儀老師的付出,您就像農夫把智慧之田的智慧採收下來送給我,謝謝!

*蔡宗權
老師常會在上課時加入一些有趣的話語,這樣能擺脫枯燥乏味的課程,有效提升學生上課意願,同學們從不願意到願意上讀報課,都是因為老師的教導方法是成功的。

*李懿真
記得剛上課很多人都在抱怨,現在大家都很珍惜讀報課。

*林怡青
在晴朗的天氣裡,有個身穿白衣長裙的老師來教我們讀報。這一年我學到很多新知,真希望時間能倒轉,因為我還想繼續上下去。希望還有機會遇到淑儀老師,繼續勇往直前的邁向生命的方向。

*呂婉霖
在老師說的故事中我最喜歡<蘋果樹>,我覺得我們不該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而是可以為別人做什麼?我很謝謝淑儀老師讓我從不喜歡看報紙到喜歡看報紙。

*鄭博霙
原本平淡無奇的星期四,變成最特別的一天。讀報課不算是課,卻教了課堂上學不到的。每一堂課都是無法複製的,我要好好運用所學。

*劉今仁
每一次讀報課都是宇宙不同。
林昶熠
能遇到淑儀老師是我們班的福氣。

*陳宥銓
最後一堂課給人的感覺好安靜!
媽媽來的時候,有的人會一直講話,完全不理我媽,我好生氣!媽媽好心來這裡上課,他們還不懂得安靜,我們班已經氣走好幾個愛心媽媽,幸好,媽媽沒有被氣走,是唯一一個撐得最久的老師。剛開始同學們根本不懂什麼叫讀報,還是有學問的人才會懂得聆聽美妙的音樂。

上一篇:清明

下一篇:值得的等待

你最愛的鈺婷 2011-06-18 20:03:46

[三個小時的營隊用文火慢燉;一個半小時的作文課用中火燉煮;35分鐘的讀報課就大火快炒。]
超---經典> <
雖然我們不能像三小時那樣滾瓜爛熟,但35分鐘也是有他另一番的香氣...讚啦!!!

版主回應
親愛的鈺婷寶貝
讀哪所國中?
暑假生活安排得如何?
歡迎隨時分享活生活點滴
2011-06-21 18:20:25
(悄悄話) 2011-06-12 14:27:24
宛玲老師 2011-06-12 14:16:06

宥銓媽媽,真的謝謝您,也委屈您了!拖了個伴下水,讓您分擔這些孩子的冷漠。期望總有一天他們能明白 !

版主回應
我一點都不覺得委屈
反而很感謝這些孩子磨練我
謝謝宛玲老師一年來的並肩作戰

記得波若智教授說過
老師是離地獄最近的一個行業
不管未來是如何
真心付出的我們
應該不會下地獄吧
2011-06-13 22: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