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13:58:10

2010讀的書


閱讀就像登山,讀完一本書就如站上峰頂,眼前絕佳的視野與景緻,是人生最美的風景。2010的閱讀計畫,除了每月必讀的《讀者文摘》《聯合文學》,我為自己定了小小目標,讀100本書,登文學山的百岳。看100本自己喜歡的書似乎太過簡單,我要改變、要突破,2010除了看自己喜歡的書,還有對自己更多的期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這一年裡有大部分的時光是待在圖書館,元智圖書館寬闊的落地窗,舒服的沙發是我最眷戀的圖書館。中路圖書館,是我夜間散步的好去處,新書區是我最愛逛的地方,有時空手而回,有時書多到袋子裝不下,時時為我製造驚喜。兩間圖書館的眾多藏書,讓我揮霍起來,搬了一疊一疊的書,瀏覽尋找有緣的書,找到感覺對的書再借回家,當然有些書第一眼感覺良好,但是卻不耐看,隨時可把他送回家。雖然只看完100本書,瀏覽書目可是創新高。

親子共讀
閱讀的最初,我將觸角伸向家人,看看依然可以讓先生廢寢忘食的武俠小說,而大兒子正值閱讀最豐沛的年紀,希望童年記憶裡,躲在棉被裡看書、書被媽媽沒收的傷痛,不要在兒子身上發生。我們給他很大的自由,當然自由要有紀律,他想看的書,我跟先生先閱讀,沒什麼不妥都可以看。「把關」的過程裡,培養了共讀的親密時光,每天晚上該做的事情做完後,將家中燈光開到最亮,挑個最喜歡的椅子或臥或躺看書去,連不愛閱讀的小兒子,在無聊的逼迫下(因為閱讀中不能看電視、不能打電動、不能太吵),也勉強請哥哥推薦好看的書,我們看《武修少年在異界》1─7、《霸漢》1─10、《黃巾力士》1─5、《魔旅》1─3、《武道乾坤》1─16,看完還會互相討論情結或是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可能性,甚至拜託對方可不可以透漏一點訊息,在閱讀世界裡,退去爸爸、媽媽的角色,我們是平等的,我們都是「讀者」,一起「造夢」。

在良性的互動中,兒子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從書包中拿出跟同學借的書邀我ㄧ起共享。有漫畫也有《不愛也是一種愛》《臥底》《打噴嚏》《上課不要看小說》,有很多創意思維,真的很好看。昨天的小寶貝今天已經比我高出一個頭,還推薦我看書,我將他介紹的書視為他心靈敞開的大門,當然要走進去,走進去,也許看到的不是我們所想的,但是,國中生的叛逆會消散,只有瞭解、靠近彼此,愛才能維持鮮度。

兒童閱讀
帶著孩子的視角看世界,是我維持童心的方法。《第一份禮物》《慈悲的鹿王》《戴著竹蜻蜓高飛》《一隻豬在網路上》《神秘森林的神秘事件》《披風少年》《動物語言翻譯機》《和星星人ㄧ起散步》

學習閱讀
《現代小說概論》《北港香爐人人插》《寂寞的十七歲》《今夕何夕話楚辭》

歷史閱讀
《明朝哪些事兒》1─7《發現成吉思汗》

教育閱讀
《沒有資優班:芬蘭教育》《讀報寫作教師版》《寫出高分基測作文》《方法不對,學什麼都沒用》《說不完的故事》《閱讀,是孩子最重要的天賦》愛孩子的人都應該看這本書,《你害怕上台嗎?》《趣味演說高手》《史帝芬金談寫作》《就是愛寫作》《神探作文》

心靈閱讀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看完後覺得活著真好,可以做好多事;《改寫生命的101個公告》《易經的中道思維》《易經的智慧:中國最古老的經典》

愛好閱讀
還是保留一塊區域讀喜歡的書《鳳凰》《邊城》《湘行散記》《燭光盛宴》《地底三萬呎》《余秋雨:台灣演講》《文化苦旅》《沈從文自傳》《小團圓》《陽光小語》《是誰在天空飛》《女人的幸福造句》《偷畫賊》《風雨陰晴》《魔是魔法的魔》《在詩裡呼吸》《不煩的生活》《朵朵小語》《天下小說選1》《生死疲勞》藉六道輪迴,勸人放下我執,是我很愛的書。

100本書讓我看見不同風景,100年我帶著100本書的智慧迎向更好的人生,攀爬更多的山。

上一篇:晾出人間好時節

下一篇:含蓄的高貴

小蟹子拍拍手 2011-01-11 22:39:58

好認真的書單呢!
《偷畫賊》真的好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