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19:19:57

「逢ㄧ更新」一週年


「逢ㄧ更新」整整一週年了。

去年此時,秋芳老師建議新聞台不要關,跟其他老師一樣養成「逢?更新」,繼續待在文字世界裡。心裡其實有些害怕,對於自己能不能達成目標,說實在的並沒有很大的信心。可是思索後,覺得連目標都不敢設的人,以後該如何面對其他挑戰呢?於是許諾要固定更新新聞台,老師問「你要幾號?」脫口而出「就1號吧!」。

書瑋老師當下反應,淑儀最勇敢,選擇1日,當31+1時會很忙碌,我才驚覺這真是個意外,當秋芳老師問我時,腦中只浮現「1」這個數字,就像做心理測驗,(不知道有沒有喜歡數字的心理測驗,很想知道喜歡1代表什麼?)那只是當下的念頭,根本沒想到勇敢不勇敢,聽了書瑋老師的話,心裡竟然斗膽的冒出想跟老師要求換ㄧ個日期的念頭?此時另一個聲音又冒出來,還沒出發就想改變行程,未免對這趟旅程太沒有信心了「就1號吧!」我依循著美麗的意外走下去,竟然走出一個沒有缺角的圓。從此以後「逢1更新」的日子,成了我和文字約會的日子。

當老師昭告所有的創作坊老師,我會「逢1更新」,我知道老師其實很擔心我無法達陣,我也忐忑,可是這個允諾就像皇帝詔書,創作坊人盡皆知,我可不能失敗。其實10天寫一篇文章不難,31+1也不過出現幾次,不過我有個很大的問題,刪修文章的時間過於耗時,就像老師說我「寫文章像在繡花」,為了達成目標我要改善這個問題。

以前是有靈感才寫,可是往往有靈感時又會有很多雜事跑出來攪局,而他像個守時、害羞又彆扭的小孩,當下錯過,他再也不理你,好言相勸也枉然,不出來就不出來。既然找不到靈感就自己創造靈感,開始搜尋題材與線索,開始留意身邊的事物,開始喜歡往外跑,連先生找我去爬山也欣然答應,(是真的用手用腳爬山)然後慢慢的感官放大,好像連微風吹落一根髮絲都可以成文,從拼命找題材到發現生活中不管經歷什麼事物都可以當作材料,關鍵是用心過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現在寫作成了我的出口,就像咖啡上癮,不喝不能過日子。

材料多,開始積極的囤貨,曾經一天寫三篇文章,像個未雨綢繆的商人要有滿坑滿谷的貨才會心安。存貨多,心卻變得不積極,心裡總想著還有好多存貨,暫時不進貨沒關係,所以也曾將近一個月未寫文章,落差太大實在不是好事,適當做好倉庫管理才重要。

以為就這樣一直寫下去就好了,但是,當聽見朋友問「寫新聞台文章能賺錢嗎?」「你又不是名人有人會看嗎?」「你的文章那麼長我都不想看?」「花那麼多時間值得嗎?」些話好像拳擊手揮舞著雙拳,一拳一拳擊在我身上,我的腳步不穩了,我思考究竟為什麼寫?但是,至少可以確定創作坊的老師ㄧ定會看,想到要多感恩看我文章的人,謝謝你們肯花時間在上面。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生命本是如此,有人生在平地,有人生在高山;有人繁華ㄧ世,有人注定孤寂ㄧ生。在孤絕的高山中,依然相信有夢,依然懷抱夢想,因為有幸身為一種花就是恩典 。

而十月,秋榮在睡夢中離開,對我來說是個重大打擊,去家裡幫她賣衣服,都會特意去看他兩個寶貝兒子,小五的謙謙,對我們關切的詢問不大回應,眼睛始終黏在電腦上,也許電腦能快速讓孩子忘卻傷痛,念國ㄧ的凱凱,會跟我們閒聊幾句。我很擔心,他們現在這麼小記憶有限,當他們長大後想念起媽媽怎麼辦呢?要靠什麼串連起這段記憶呢?跟她姊姊提議,讓所有想念秋榮的家人、朋友,寫些紀念她的文章,她姊姊覺得像秋榮的先生工作忙碌,可能以錄音的方式記錄,我做逐字槁整理成冊,希望能補強孩子的記憶。可是有一段時日都沒有消息,也許還難以觸碰那傷口吧!這讓我想到,如果有一天我也突然離開,孩子想念我時該怎麼辦呢?我應該自己寫自己的故事,而且要拼命寫努力寫,把活著的每ㄧ天當做最後一天,因為不知道那天什麼時候會到?現在的書寫除了喜歡,還多了責任,也許我該感謝這層痛讓我覺醒,秋榮以她的生命教會我這一課。

寫著寫著怎麼傷感了起來 ,這是慶祝週年的文章,再過幾個小時就是新的一年,就讓感傷隨著舊年褪色,勇敢跨過傷痛。這一整年除了「逢ㄧ更新」,再加上特別日子的3篇,共寫了46篇文章,算一算怎麼這麼少,明年還要更努力。

一站一站的走,居然也讓我走到2010的終點了,高興的是這一年列車沒有誤點,每一站都準時到達。當然,能順利走到終點站要感謝很多人,感謝羽豔老師在我出國時幫我PO文章、感謝電腦沒有當機、感謝這一年遇到的人事物、最感謝的是秋芳老師,在46篇文章後的留言給我力量,讓我這一年有張漂亮的成績單。

上一篇:世上少了一個知己

下一篇:危機處理

粉絲 2011-01-01 10:16:57

31+1也不過出現幾次
-->
偶像~~偶像~~~

小蟹子 2011-01-01 00:39:14

寫文章像在繡花!
哈哈
好多美麗的印記
幸好,我們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