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09:16:50

張家界旅遊之三:為了你,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


「為了你,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一抬頭看見這幾個字,瞬間血液沸騰,眼睛像被定格一樣癡情凝望,身體像被電流穿透,好像歷經幾世輪迴,而我依照我們的約定,風塵僕僕地赴了千年之約,眼眶像下過雨的古城一樣矇矓。

一早天色灰濛,一如我的心境。同團的人,因為到桃花源,來不及趕到「沈從文故居」,想說晚上可以自己逛逛,故居卻只開放到五點,而明天一早,我們又要離開,啟程到下個景點「張家界」,難道,我穿越幾千里漫漫長路,而故居近在眼前,卻要心碎的跟它錯身而過,帶著遺憾回台灣嗎?

心好像失了魂的漂盪,腦中出現絕對不能就這樣回家的聲音,我自己去找地陪懇談,我溫柔而堅定的表明我的立場,「我是為了沈從文故居,才參加這趟旅程,我是多麼崇拜沈先生,如何被《邊城》裡的故事吸引,多麼希望能探訪沈從文先生的家,目睹孕育他的這座古城。」希望他想想辦法,這位好心的地陪-小楊先生不知是否被我感動,他告訴我:「聽你這麼說,我一定想辦法讓你去。」他開始低頭盤算著,稍微思索片刻後說:「故居早上八點開始賣門票開放參觀,現在能為你做的是,將明天早晨的集合時間延後半小時,晚上逛古城時,我會告訴你故居的位置,隔天一早,你利用半小時時間參觀」。很感謝事情有轉圜的餘地,謝謝天地諸神的成全及小楊先生費心的安排。

告訴Lisa,小楊先生的建議,兩人商量後,評估半小時時間太短,決議明天一大早起來,不在飯店用早餐,把握時間先逛逛古城,然後,八點前趕到售票口排隊買票,事情安排妥當,一顆心也放了下來。

傍晚進到鳳凰古城,目光瞬間被這裡的建築所吸引,每棟房子的屋簷,都像一隻看盡人間事的鳳棲息在那裡,等著展翅飛上蒼穹,一致的姿態像是在跟大家說明,身在古城的驕傲,極具特色與藝術價值。

街道熱鬧不已,有各式水果、鹽酥雞,一個攤販緊鄰一個攤販,佔滿整條街道,不久後,每個攤位都點起小燈泡,像星星眨眼,照亮整座古城。

夜裡跟著小楊先生,沿著沱江邊漫步,河水輕輕晃盪,像是仙子的裙襬款款搖曳,驚見吊角樓在我眼前,好美啊!一根一根木頭像是垂垂老矣的士兵,依然堅守著岡位佇立在水中,連繫著房子與水的共生共存,依水而建的房子跟之前書裡看的圖片很不一樣,照片只能侷限在窄窄的框框裡,而我站在這裡,看見的是視覺無限延伸的遼闊與孕育人們的感動。

河邊還有搗衣的婦人,沈從文先生書中的描述,就這樣活生生出現在我的眼前。跳岩靜臥在沱江裡,每個岩石之間的間隔將近一跨步的距離,稍微不小心,可能會摔進沱江的懷抱裡,肌膚相親雖然浪漫,卻是危險的遊戲,所以跳岩上人煙稀少。緊鄰跳岩旁的小木橋上感覺上安全一點,擠滿了密密麻麻的人,橋寬約40公分,過橋時,Lisa緊緊抓住我的手走在前頭,當我們與對面度橋而過的人們交會時,即使側身而過,腳騰空三分之一,還是覺得擁擠有落水的危險,所以,不時穿插著恐懼的尖叫聲當配樂,但是,此時所有人不分彼此,同心協力抓住左右兩旁的人,一個個小心翼翼的渡河,有種生命與共的情感。

漫步在清風、古城、小橋、流水,很是愜意,好像化身為千年前的古詩人,縱情山水之間。只是,突然下起一場雨,逼得我們只好回飯店休息。

黑夜還未退去的清晨,我和Lisa穿越暗夜,向故居出發。可是天實在太暗了,先找了一家小吃店,Lisa吃了湯麵,不習慣早上吃麵的我,點了豆漿、油條,後來發現,原來這家店不賣豆漿、油條,我點的早餐是店前面的攤販所販賣的,這位老闆娘很熱心,還幫店前的另一個攤販賣東西,認真經營一個美好的團體。觀看街上的人群,挑夫肩上挑著菜準備進城,小學生也進城上學了,一個小學生到這家店買了一顆茶葉蛋當早餐,老闆娘的女兒在媽媽盛麵當她的早餐時,頻頻喊著「不要青菜、不要湯」,熱鬧的一天開始了。

天漸漸亮了,街上人潮也多了一點,我們即刻上路,這時,雨正一絲絲、一滴滴,輕輕柔柔的恣意飄著,將整座城籠罩在煙雨濛濛中。沿路被未施脂粉卻清麗的鳳凰古城所迷惑,昨天夜裡她穿著綴滿碎鑽的黑絲絨衣裳,今天清晨她換上透明薄紗迎接我們,讓我見識她的千嬌百態。

曙光微露的渡船口,跟昨夜比起來幽靜許多,我們輕盈而快速的走過小橋,此時已經看見船夫,緩緩搖著小木船,沱江裡的水盪呀盪!我想起《邊城》裡的「翠翠」也是如此,在晨露未稀的清早,痴痴望著遠方,等著那個人歸來。

然而,時間緊迫,我來不及沈醉,不得不從小說裡抽離,回到現實世界,小跑步的向前奔,沿路向人詢問故居的正確位置,巷子曲曲折折,不斷牢記著左轉右轉的路線,終於,遠遠望見淺咖啡木牌上面用綠色寫著「沈從文故居」,心裡激動不已,我真的站在這裡了。

深咖啡的木製門有點斑駁,看得出年代久遠,從門口引頸而望,一片舊色,全是古樸的色調,最華麗的景致莫過於穿著亮藍色,繡著土家族圖騰的姑娘在門口收票,八點整,售票口的人還沒上班,來不及買門票的我們,只能站在門口遙遙相望,幸好,發現旁邊的販賣部已開始營業,販賣部展示的透明書櫃是L型,一面連著故居,是參觀路線的出口,可由此直接購買圖書;一面是和故居平行的門,可以從這裡買書,但是無法進入。我挑選了《沈從文自傳》《沈從文散文選集》、《湘行散記》、《山鬼》、《長河》,書裡面還蓋了四個風格迥異的紀念章,手裡拿著沈甸甸的書,心裡也跟著踏實了。

看了錶,離集合時間只剩20分鐘,我站在沈從文故居前,從各個角度張望著他在自家門口會看見哪些景色?他雙腳踩過的石版小路,想像著他經過時的樣子。此時,雨不停的下,雨水沿著我的髮梢流淌過我的臉頰,脖子、肩膀,一滴滴滑落流下,落入沱江中,也許淋過我的雨水會跟淋過沈先生的雨水在沱江中相遇,彌補未曾謀面的遺憾,此時此地,我感謝這場雨,沖去我的遺憾,將我的氣息留在沱江。

這努力掙出來的兩個多小時,我像是跳出魚缸裡的魚,在大海中胡亂闖蕩,卻處處發現珍寶,成為這段旅程彌足珍貴的記憶。

即使車子遠遠駛離了「張家界」,「為了你,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這句話仍然穩穩地佔據我整個心思,寫這句文案的人,一定也為這座古城的容顏所感動。也許千年前,我和古城曾許下承諾,才會不遠千里,不畏艱難,只為這一刻的相遇,好像天地間的所有神靈,也都在促成我們的相遇,促成這段美麗的千年之約。
小蟹子 2010-05-12 07:57:06

很感謝事情有轉圜的餘地,謝謝天地諸神的成全及小楊先生費心的安排。
----這一段話,真是典型的淑儀風格

真美!
因為內心深處的真摯感謝
淑儀才能在每一個困頓轉角
發現轉圜新機

這真的是淑儀人個特質裡最動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