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11:44:27

張家界旅遊之二:怡人四景


一、剛柔並濟的武漢大學

雜誌裡的櫻花姿容拍得太誘人,讓人目眩神迷,所以一下車,面對枝頭上只剩些許殘紅與滿山綠葉在風中輕輕搖曳,好像在說:「你們來得太晚了,沒見識到我的絕美姿容」實在有些失望。

聽到前方有人喊著「往前走,前面才美」大步向前,卻只見多如蜂蟻般的人群,將一片片盛開的櫻花團團圍住,有幾棵如偶像般俊美吸引人的櫻花樹,旁邊還排著一長串等著跟他拍照的粉司,實在不想在擁擠的人潮中享受美的靈動。

於是,我和lisa避開人群,選了一條看起來人比較少的路往前走,看見一棟古樸的建築物,走進去裡面也滿滿都是人,看看講台上掛的布條,原來,適逢學校舉辦「楚風杯大學書畫大賽暨櫻花筆會」,覺得自己好幸運,第一次進到大陸的大學裡,就遇見難得的比賽,有種躬逢其盛的感覺,於是進入會場,看見將近容納百人的桌上各放一張宣紙,是待會比賽要用的。會場雖然有點老舊,但牆面四周掛滿字畫,有種滄桑的美感,畫大多是以「花」為主題,與大賽相互輝映。
我像隻蝴蝶在會場穿縮,有時向前一步,有時退後兩步,自行調整遠、近距離,欣賞畫,空間寬闊而自在,不必人擠人。

繼續往前走,看見階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想必大多數人不喜歡爬樓梯這種耗費體力的運動,人可能會比較少吧!拾級而上,真的只有我和lisa走在佈滿林蔭的階梯,人少了,空氣裡多了自然的清新。爬到上層,人多了一點,有好幾棟宏偉的建築物,大多是藍與白的組合,那藍,像是父親肩上的力量,藍的深沈、藍的有份量,而白,像是母親臉上的皺紋,滲進了歲月的滄桑,藍與白交融的慈愛,再加上四周的老樹與新生的嫩葉,站在頂端,有一種俯瞰大地的壯闊。

往下走時,選了另一條小徑,小路幽靜,盛開的櫻花遍佈枝頭,一朵朵綻放嬌顏,終於有閒情駐足聆聽,清風拂面,花朵兒輕輕飄下,輕盈的身子落在我的頭髮上,抬頭一看,漫天都是櫻花翻飛的曼妙清舞,回首來時路,整條小徑都在飄落點點的櫻花雨,好像走在細雪紛飛的古道裡,淋了一身櫻花雨,心裡多了芬芳與清靈。

武漢大學有百年建築又坐擁一片花海,擁有傳統與現代,剛柔並濟的樣貌。

二、惹人憐愛的柳葉湖

柳枝細小而長,遠望好像思念凝成的珠淚,一顆顆串起成珠廉,歷經時間的流逝,越積越多,積累成垂地的廉幕,一顆珠淚是一次揪心的疼痛!

在風中,柔弱的身子任憑風雨的侵襲,即使狂風來了,也無法侵擾血與淚的結晶體,隨風擺盪,有時輕輕揚起,有時盪至高峰,無論風如何捉弄,都無法撼動真心、真情所凝聚出的力量。

站在湖畔,心底生出一種蕭瑟感,奇怪,第一次見到這麼美的楊柳,竟有淒美的感慨,也許,千百年來,歌詠楊柳的作品眾多,是因為她生來便惹人憐愛,也許是因為悲劇才打動人心。

三、桃花源
桃花源是這段旅程意外的景點,一想到自己就要走進桃花源,腳步也跟著輕盈起來。

門口的巨石用紅色筆寫著「福地洞天」,滿園繁花盛開,豔紅遍佈。

淵明祠有陶淵明先生的畫像和生平,旁邊還有一棟建築寫著「秦寨」,實在很符合文章的內容。

跟一位擺攤婦人閒聊,她的工作就是擺攤,下班後還是住在裡面,如果朋友寫信給她,住址上就寫著「桃花源」,我想,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址了。

四、荊州
斑駁、老舊的城門上,金屬打造的「荊州」二字,邊緣微微露出傾頹的黑,雖然歷經時間的磨難,退去了不少光彩,但是依然倔傲的站立在城門上,厲眼觀看一切。

偌大的城門,分成三個圓形通道,左右兩邊城門比較小,中間的城門又寬又高,可能古時征戰回營時,騎馬的大將軍從正中間的大門通過,旁邊的兩個小門讓步行的士兵行走,我想像著關羽騎著他的赤兔馬,手持青龍偃月刀緩緩跨過城門,接受眾人的歡呼。種種歷史典故,在腦中翻飛,以後上課講到三國時,還可以跟學生分享「老師到過荊州呢!」。現在這裡已成為三車道,遊覽車、轎車、貨車呼嘯而過。當年的英雄早已逝去,只遺留空城供人憑弔。

一片鮮紅嫩綠環繞著長長的護城河,這裡規劃的像個公園一樣,到處是綠意盎然的林木,河上的波紋移動緩慢,像是怕驚擾古城的安寧,河水是碧翠的綠,綠水的波光真實地倒映著古城、山姿、樹影,河上偶有小船穿梭期間,廣場上的人們放著風箏,把天空也點綴了色彩。

城門裡還有小城門,可以繞著城門走一圈。城門裡攤販林立,有販賣葫蘆吊飾、糖炒栗子、有租借古裝服飾,幫你梳妝打扮拍照,威武、瀟灑或嬌媚任君選擇,只是,我們都沒有興趣。

看見一位七十多歲老婦人坐在椅子上,左手掛著一長串佛珠,前面放著小木桌,旁邊停放一輛老舊的三輪車,lisa很有興致地找我過去看,雞同鴨講了一陣,(雖然說的都是國語,但還是有很多聽不懂)又看到眼前的擺設,有觀世音菩薩的畫像,還有類似占卜的器具,終於弄懂是幫人卜卦的攤位,原本沒什麼興趣,lisa直說:「玩玩看嘛!」「也好」,一個人兩塊人民幣,lisa先抽,我拿起相機拍照,這位老婦人立刻舉起手遮住臉「不能拍,不能拿去做廣告」,lisa說:「我們只做紀念」她才放心地讓我拍,接著她拿起放滿小木籤的鐵筒,要我抽一支,我抽到的籤詩上面寫著「19」這個數字,她翻出紅色的小筆記本,上面用毛筆字寫著

「??不用急 家中很清吉 穿衣有綾羅
做飯不缺米 在外好福氣 遇到貴人吉」

前二字她說的我聽不懂,看又看不懂,只好以?代替,詩中的意思應該還可以!老婦人說是好運的籤詩,還要我多給一點賞錢。反正當作好玩,準不準也無所謂。回家先生看見這首詩,竟然說「這首詩真準,就是現在你的寫照」真的嗎?我懷疑的再看看詩意,「穿衣有綾羅」是啦!只是沒有「香奈兒」;「做飯不缺米」也對,只是缺了燕窩、魚翅,這樣的生活真的很「清」啦!而我身邊的人真的都很「貴」,好啦!以上純屬搞笑版,現在要說正經的,從小到大不管遇到什麼抽獎,我都很少抽到大獎的,倒是在廟宇抽籤,很容易抽到上上籤,當然,抽籤的規矩我不是很懂,有沒有抽錯,是不是真的是神的旨意,我也不確定,不過,雖然在現實生活中很少得到具體的獎項,但是,精神層次倒是豐收的。
像是身邊的「貴人」真的很多,很感謝身邊的老師、朋友、家人,無時無刻都在扮演貴人的角色,在身邊提攜我。也許這位老婦人,是神仙下凡指引我的貴人,在我遇到生命的紅燈時,告訴我現在的生活還不錯,不用急,紅燈過後綠燈就會亮,即使燈壞了,也會有貴人出現把燈修理好。

來荊州看古建築,還可以參透人生的意義,算是得到意外的收穫。

kevin yu 2010-05-30 11:47:39

柳葉湖看似與西湖一樣美
對岸的大學總是古色古香 散發文化氣息
伴隨花海美景
在那 不論讀文讀理
感覺他們似乎別有一番風味~~

lisa 2010-05-04 23:17:12

這麼精彩,好期待續篇,
可不要讓我們引頸企盼太久哦!

淑儀變好笑了 2010-05-03 21:34:33

紅燈過後綠燈就會亮,即使燈壞了,也會有貴人出現把燈修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