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19:32:27

我的創作坊價值-文學與夢想交盪


時間軸拉回遙遠的年代,年輕時的我,什麼都可以不要,只要有愛情與文學,他們就像是我的水和空氣,只要有他們,我就可以呼吸,我就可以活著。
整日盲目追逐浪漫的愛情與文學,可是追逐甚麼?等待甚麼?我自己也弄不清楚,就像夸父追日,只有狂熱,是永遠到不了想去的地方。

一、相遇
真正貼身靠近文學,是從參加創作坊「文字人間讀書會」開始的,那時的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雖然身心疲憊,卻可以在沒有侷限的原木地板,恣意的讓想像流轉,讀書、談文學、用地名寫詩,好像小魚遊回大海,找到了生命中的水和空氣。

還記得我以地名創作的詩「梅花湖景美,冬山河恆春」至今仍叫我念念不忘。
在黃老師眉眼彎彎的分享,濃厚的文學味中看見希望、看見光亮,像一杯淡而無味的白開水,被添加了豐富的色澤與清甜的香味,細細品嚐後,還意外發現,是一杯對身體有益而且營養價值很高的「有機」飲料,在這塊完全無污染的真情沃土,我體會到生命有無窮的樂趣。

二、翻騰
命運之神降臨,常常想靠近卻又不敢靠近的秋芳老師,竟然要我寫一篇<蘆竹鄉地名小百科>,很訝異萬人景仰的老師,怎麼會注意到經常躲在角落,很少發言,只會靜靜傾聽,害羞的我,因為這份知遇之恩,我更珍惜這份意外的禮物,因為秋芳老師,讓我的人生,第一次激起美麗浪花。

十八歲的我,開始了上山下海的採訪工作,那是一段新奇、有趣又緊張的美麗時光,不會開車也不會騎車,靠著搭公車與善心人士的指引,竟也讓我穿走在蘆竹鄉這片土地上,第一次跟陌生人講話、訪談,我緊張得不知所措,遲疑了一會,深吸一口氣,才鼓起勇氣邁開步伐,誠懇的笑容,應該稍微掩蓋住,略為扭曲變形的臉龐與顫抖的聲音。

慈祥的廟口老爺爺與我話家常,聽他說五福宮﹝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廟宇﹞的歷史,跟坐在自家門口的阿伯聊起幼時的回憶,看著他們眼裡的神采,我彷彿看到當年那英勇的少年。在美麗的海湖海邊,吹吹海風、整整思緒、傾聽海的心事,<蘆竹鄉地名小百科>就在一連串美麗的相遇、美麗的穿走中大功告成,那段日子裡,感恩朋友為我收集資料、感謝所有萍水相逢的朋友,熱心提供協助,經過整理、醞釀終於到交稿的日子,心中忐忑到茶不思飯不想,在等待的日子裏最是難熬,一顆心懸在那裡,那段時間,守候成了一天唯一能做的事,一直到自己的文章被印成鉛字集結成書,才發現浪花可以衝這麼高,可以靠天那麼近。

三、圓夢
雖然浪花翻騰之後,迅速隕落,恢復平靜,但是這成為我記憶裡最美的刻痕。
海面平靜十幾年,我以為,人生就這樣了,只有到記憶深處,才能追逐浪花翻騰的模樣,沒想到命運之神再次眷顧我,我竟然有機會成為創作坊的老師,從朦朧的遠觀,到近距離的張望到置身其中,ㄧ歨步走來,我越來越接近夢想的岸上。心中的夢想種子蠢蠢欲動,不斷呼喚著我,文學、夢想,離我好近好近,正式成為創作坊老師,有機會再度站在原木地板,而且,可以當一個為孩子添加「營養」色彩的老師,覺得生命從此有了意義,心中充滿了激動與感謝 ,創作坊成為我文學與夢想交盪的地方


四、拉扯
然而,創作坊,因為每一分鐘都用心,因不能說對不起的專業,所以,戰戰兢兢努力做好每件事,生活裡除了創作坊,外界ㄧ切事物都進不到我心裡,在一連串試教、備課中,我最常對家人說的話就是:「我有多努力才可以進入創作坊,你們知道嗎?可不可以安靜ㄧ點,不要吵我。」
生活中的拉扯越來越大,我越來越不快樂,有ㄧ段時間,我停留在否定自己、不喜歡自己的烏雲世界裡,也歷經家人從支持到反對到再次支持,聽到書瑋老師演講基礎班帶班原則,有一條是要「喜歡自己」,我想我ㄧ直不夠喜歡自己

我喜歡小艷,有雙帝哥的金翅膀,飛到哪裡溫暖就到哪裡
我喜歡秀芝,好像太陽的家就在她臉上
我喜歡書瑋,聽她分享像是經歷一趟奇幻旅程
我喜歡依雯,她說出的每一個字,都像詩傾滿整間屋子
我喜歡淑君,像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把大家給她的建議,通通吃進肚子裡
我喜歡很多人,就是不喜歡自己
我是親眼目睹秀芝老師從西拉星球搬到太陽的見證者
她勇敢地改變了。那我呢?

五、堅信
雖然,這段時間,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無論我如何懷疑自己,卻始終相信,創作坊是桃花源聖地,是人間最後的淨土

我想永不放棄的堅定信念,裡頭有悠長的時間元素,那深埋十幾年,想起來依舊嘴角蕩漾的創作坊歲月,是記憶裡最美的刻痕,是秋芳老師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也是我想送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無論離開多久,無論遇到多少磨難,無論眉宇間的褶痕有多深,那顆小小的快樂種子,始終住在我們的身體裡,堅信有陽光在召喚我們,堅信有一個人,有一個地方,永遠守候著我們。

維繫幾十年,始終緊緊相依的情緣,就是創作坊的價值,在孩子可以揑塑的時候,在小小的身子裡種下珍惜、感恩、向陽的力量,讓生命更美好,這是韶光荏苒裡,創作坊最深邃、最任重道遠的價值。




lisa 2009-08-09 14:02:34

漫長的歲月

一回首

繁花茂葉間隙
透射出金黃色的光......

眼淚撲簌而下

正因為
字字句句
敲在我心坎的琴鍵上!

小豔子 2009-08-08 22:14:48

「7月21日」像一條海平線
從那天過後
只能往上走了唷!

小蟹子 2009-08-08 19:47:32

信任感需要累積
值得慶幸的是
我們擁有近二十年的時間厚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