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18:36:51

919創作坊周年紀念日

金色陽光照在稚嫩的臉龐,笑容如花一朵朵綻放,微風輕輕浮過臉頰,豐收的季節到了!

2006年9月19日第一次在創作坊帶班,教室裡學生只有六個,2007年秋季班,有兩班學生已經22個(還在陸續增加中) ,從6個到22個,從小教室到中教室,從秋季班、春季班、暑期班,學生總人數不斷向上攀升,從30幾個到80幾個,讓我覺得陽光特別燦爛。

然而,秋天一過寒冷的冬天也來了。

這條路並不好走,多少個寂靜的夜裡,在家人的酣聲中備課,努力撐起想要緊緊黏合的眼皮,無數個夜晚失眠頭痛,充滿許多傷心、痛苦的淚水,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粹煉,從秋季班的期初考、期中考,春季班的期初考、期中考,暑期班的期初考,接受所有老師的批評指教,期待自己更為茁壯。

上課時,當門鎖轉動的那一刻,心就跟著門慢慢移動,如果是黃老師現身,冷空氣瞬間凝結成霜,教室如同冰窖一樣的寒冷。她總是坐在教室後面聽我上課,時而面帶微笑時而雙眉緊鎖,她的表情牽扯著我的情緒起伏,哪一句話說得不好,哪裡可以表現更好。下課後的討論更是讓我情緒緊繃,隨時隨地想著教案 ,思考何種方式最好,把黃老師對我的建議,一一記錄下來,第一學期就在不斷反省檢討中度過。

第一次當創作坊的招生簡章有我的名字時,小心翼翼的把印有我名字的簡章護貝,多年的夢想終於成真,那時一心一意為了成為創作坊老師而欣喜,當黃老師問誰想接寒假班,我毫不遲疑的舉手,成為創作坊老師的這一條路,我走得好久好遠才走到,我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憑藉著與兒子看三國卡通的經驗接下了三國閱讀班,隨著開課日期逼近,壓力也越大,因為是在黃老師之後上課,當所有人都為我擔心時,我卻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在受學生歡迎崇拜的黃老師之後表演呢?就像哪個新人可以接替劉德華呢?這是莫大的榮耀啊!在家裡狂讀黃老師指定的書,能和劉德華接演同一部戲是幸運之神的眷顧呢!

2007的春季班風暴正在醞釀,我卻未曾發現迎面向我襲來,從進創作坊假日都不敢出門,覺得多一點時間準備會讓我更好,可是這跟以前習慣不同,以前只要假日一到,一定全家出遊,徜徉在青山綠水間,第一學期為了當個稱職的好老師,我疏忽了妻子與媽媽的角色,以為任何事情我都安排得很好,白天娘家媽媽幫我照顧兩個兒子,晚上先生接手煮飯、洗衣服、輔導功課,所以當我人在創作坊,接到學校老師電話告知兒子發燒,我思考了幾秒鐘,很鎮定的打電話請大哥接送兒子看醫生,當媽媽打電話說:「兒子人不舒服,蹲在路邊,有人好心的問家裡電話,通知我們帶回兒子。」這些上課前突發的狀況,我都可以在關上門後,把一切擔憂都暫時拋開,全力以赴的上課,告訴兒子媽媽是老師,不能幫你們送忘了帶的課本、餐具到學校,不能生病時帶你們看醫生,因為媽媽對學生有責任,你們一定要學會獨立,什麼事情都要學會自己來。

直到有一次,兒子在學校受傷,那天剛好沒課,我到學校接他,大門的守衛要我填訪客資料,寫了兒子的姓名、年級之後要填哪一班?我腦中出現了大大的問號?到底是哪一班呢?守衛先生笑笑的說:「這位媽媽平常很忙吧!忘記孩子在哪一班?」我尷尬的笑了笑,隨即逃離現場。可是內心的譴責卻無法逃開,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到保健室,再到醫院的急診室,然後跟著我一起回家。

創作坊是一個高速旋轉的地方,看著不適應的老師一個個離開,我戰戰兢兢的做著每一件事,總是請先生帶孩子出去玩,自己一個人在家備課,每次聽到孩子問什麼時候可以全家一起出去玩?我都告訴他們快了快了,我相信一定會盡快步上軌道,可是備課、試教、改作文簿、寫聯絡簿、報紙文章、閱讀書目,我真的不知道和麼時候才有空,連續兩個學期沒有星期日,先生開始反彈,永遠都有做不完的事,他覺得創作坊不是我目前適合的工作場所,六月初他的抱怨越來越多,回家時溫柔的安慰不在,等著我的是雪國世界裡的冷言冷語,「你什麼時候要辭職?」成為兩人之間的開場白,最愛的人說的話傷痕總是越深,一直以為他了解我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覺得他一定會包容我,讓我忽略他的感受,最溫暖的堡壘即將成為吹毀我夢想的監牢,內外拉扯之下我不斷的犯錯,連6月10日詩經研習我都弄錯時間,犯了進創作坊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疏失。

7月1日緊鑼密鼓的試教即將展開,為了怕先生生氣,總是等全家人睡著後再起來讀教案,誰知先生還是發現了,7月1日他送我到創作坊的路上,原本是溫馨接送情卻變成一路洗腦,他下了最後通牒,今天一定要辭職,我接進崩潰邊緣, 7月2日的期初考,踏進創作坊前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好好試教,其他的事先放一邊,回家在說吧!試教過程不是很順利,老師語重心長的說了我的錯誤,又對我有了一些誤會,最愛的兩個人同時疾言厲色說了重話,淚水再也止不住的宣洩而下,亮麗的油漆慢慢剝落,露出原本脆弱的本色,回家徹夜寫了一封長長的信給老師,告訴她這些日子以來面對的難題與心情,丟掉堅強外衣之後得到所有老師熱烈回應,大家回了一封又一封為我打氣的信,7月4日試教後,勇敢的和大家分享有家累的艱辛,從短跑到馬拉松的過程,不只自己不放棄更需家人的配合,除了自己的堅持對家人來說也是一種考驗,當一路上為我搖旗吶喊、加油打氣的人,忽然陣前倒戈,成為要我放棄比賽的人,這樣的打擊重重的將我擊倒。

有時覺得創作坊的老師,好像是雀屏中選嫁入豪門的媳婦,週遭的人都露出羨慕的眼神,覺得這個媳婦運氣真好,可以享受榮耀的光環,然而新婚的喜悅過後,也是面對生活的開始,飯碗拿得好不好、穩不穩,都是婚姻幸不幸福的關鍵。豪門之所以成為豪門,一定有他成功的因素,背後的努力是一般人看不到的,所以,要成為一位頂尖的豪門媳婦,除了外表的光鮮亮麗,也要有本事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責任與義務。

走過最黑暗的時刻,曙光果然一點一點滲進屋裡來,忙碌的暑期班過後,據說有很多家長指名要上我的班,有很多家長介紹家長樣上我的班,一時之間我好像快要成為明星老師。

2007年9月17日在台東的金樽請所有老師喝咖啡,分享一年來的點點滴滴,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

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9月19週年紀念的文章還沒寫好,10月他再一次要我辭職,這一次我沒有上次堅強,我厭倦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安撫他的情緒,我開始思索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思考,離開創作坊的時候到了嗎?幸好,黃老師在我六神無主、思緒紛亂的時刻為我開導,使我沒有在神智不清時做出錯誤決定。

回家與他深談,為什麼要吵要鬧不能等試教過後,為什麼每次試教前先生總是臉色凝重,我真的很迷惑!他慎重的告訴我一切都是為我好,可是為我好為什麼是要我離開我喜歡的工作呢?他說每次回家看我的臉色就知道我今天過得好不好,不希望我承受那麼大的工作壓力。可是哪個工作沒有壓力呢?他只希望我快樂一點,可是,我上課很快樂呀!等等,我好像知道癥結在哪裡了,原來我遇到試教或特殊事情我就容易緊張,回家時繃緊的神經、憂慮的神色讓他只看見我承受壓力的一面,教孩子寫作文時的快樂,孩子愛上作文的喜悅、家長請小豔轉告感謝的話,他都沒看到、沒聽到,是我太自私,當我離開創作坊快樂也跟著下班,帶著滿滿的憂慮回家,思索這個孩子為何沒進步?這個孩子如何寫得更好,兀自思考如何做得更好更完美。忽略了緊鎖的眉頭,也深深影響了他。

經過深思熟慮,拋開不捨的心情,2008春季班決定減班,只剩下兩班,無法教到更多孩子,但是,相信濃縮的愛更香淳。也希望這樣的安排,可以兼顧家庭、學業、工作。一年來的風風雨雨像是賺人熱淚的八點檔,有喜有悲、有苦有樂高潮迭起。老天爺一定知道我不喜歡平凡的生活,故意賜給我熱鬧的一年,一路走來感謝黃老師的支持與創作坊老師的鼓勵,我要一直一直像有光的地方走去。


ps:這是遲到好幾個月的週年紀念

上一篇:幸福的滋味

下一篇:承情與感恩

朱里亞斯 2008-02-28 15:15:57

我家老媽老是雙手叉著腰,指著我們說:
「以後你們的小孩,要是沒辦法教到像淑儀老師兩個孩子一樣,就不要出現在我面前…」

小豔姐姐 2008-02-22 20:00:07

哎呀呀!
每次提到專業的老師
和她那也很&quot專業&quot的小孩
說好不掉的眼淚又跑出來了

誰想得到
當孩子忘了帶零錢搭公車時,
明明有個很親很親的人就在身旁,
卻要跑來向小豔子借呢?(淚奔....)

工作借鏡 2008-02-22 19:42:58

原來我遇到試教或特殊事情我就容易緊張,回家時繃緊的神經、憂慮的神色讓他只看見我承受壓力的一面,教孩子寫作文時的快樂,孩子愛上作文的喜悅、家長請小豔轉告感謝的話,他都沒看到、沒聽到,是我太自私,當我離開創作坊快樂也跟著下班,帶著滿滿的憂慮回家。

我們這些有工作,同時也有家庭的人
要引為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