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02:47:08Kelly

永遠的‧鄧麗君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隨著悠揚的琴聲,與那如黃鶯出谷般的美妙歌聲,慢慢地把我帶離現實,跨越時空,返回有著妳的年代...

『鄧麗君』 

這個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名字…

  猶記得剛上小學的盛夏假期,與家人出遊路途中,迴盪在耳畔的就是她的聲音…『小城故事』是我第一首能琅琅上口的歌曲,音樂卡帶喀喀地反覆換面,聽著一遍又一遍,即使我當時只是個懵懵懂懂的孩子,也驚聲讚嘆著如此優美的嗓音與音樂,我問:『這是什麼歌啊?』家人帶著沉醉的心境與愉悅的表情告訴我:『這是鄧麗君唱的歌喔!』

『鄧麗君』 

這讓我從小就癡癡沉醉的歌聲...


  小學六年級,突然聽到傳來的噩耗,週遭的大人們一一驚喊著:『怎麼會這樣呢?』、『唉…真是可惜啊!她這麼年輕就走了…』、『她唱歌這麼好聽,老天爺怎忍心帶走她啊?』在週遭世界一片嘆息聲中,我傻傻佇立在電視螢幕前,看著三台不斷播送的新聞畫面,心裡不停地反覆想著,以後再也聽不到她唱歌了…好可惜…當全華人世界為了她的離去而陷入哀傷氣氛中,已漸漸長大的我,也打從心底感到萬分惋惜!隔日踏入學校,教室內便傳出那熟悉的聲音與歌曲…原來是同學帶來她的錄音帶,用簡陋的收音機播放著…聽著聽著,在心底安慰著自己,即使她已遠離人世,但她的聲音與一首首動人的歌曲,也將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永遠迴盪在懷念她人們的耳邊,一直…一直…傳誦下去…一直…一直…傳唱下去…

  因工作之故,時常有機會接觸到來自對岸、日本與韓國的人士,首次初見,難免總有些生澀且拙於言詞,但當我一拿起麥克風,唱起我最愛的歌~『我只在乎你』,不管懂不懂華語的外國人,也能慢慢跟著音樂與我一同哼唱,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們唱的竟然都是~中文!!!咬字之清晰,嚇得讓我差點連歌都忘了唱下去!不待二次副歌,另一支原本躺落在寂寞角落的麥克風,不知何時也被拾了起來,一起合聲唱著…唱著…不等最後音樂結尾,我就急著轉頭問他們怎麼也會唱?他們齊聲用破爛不堪的“中文”回答那欲讓我感傷落淚的三個字:『鄧…麗…君…!』 

  一句來自對岸的順口溜:『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即可讓陷於言談羞赦又互相不熟識的中國人們不約而同地會心一笑,原本手足無措的我們,頓時像交往許久的友人,有了共通的話題,誠摯的心意也在此刻於眼神中交會…


『鄧麗君』

妳的歌聲謠傳千里
穿越鐵幕、跨越國界,更超越了語言

『鄧麗君』
妳的歌聲迷惑了時空 感動著每個年代

『鄧麗君』
妳是台灣之光 更是華人世界裡的榮耀

『鄧麗君』
妳的嗓音伴著每個人走過漫漫歲月,帶給大家無限的聽覺享受與愉悅,更帶給大家更多的幸福回憶與懷念


  這篇文章的到來,遲了妳的生日與忌日,但緬懷妳的心意,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我會繼續哼唱著妳的歌,尋找著下一個來自茫茫人海中的妳的歌聲追思者,尋找著那因妳的曾經存在而讓彼此會心一笑的真摯眼神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YouTube 『但願人長久』MV欣賞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xcxCv06tXk

上一篇:誤解【羅生門】

下一篇:另闢戰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蓉蓉 2007-10-11 23:47:48

鄧麗君穿旗袍真的好美!

版主回應
她那動人歌聲與優雅氣質
還有堅定的信念
而造就她的美
鄧麗君穿旗袍好美
這身代表著中國古典傳統的衣裳
是因為陪襯在鄧麗君的身上
所以得以美麗!
2008-01-22 03:56:56
凌台大 2007-06-18 16:23:42

嗨,台長好,我也很喜歡鄧麗君,他的歌好像沒有年紀沒有時間感,在哪裡聽到,都覺得回到了家鄉。

版主回應
有她歌聲在的地方,就是家鄉! 2008-01-22 03:50:31
京都子 2007-06-13 10:35:54

鄧麗君過世時
我剛好研究所要畢業
那種心情是
一種心裡甜美的擦去

版主回應
  這篇文刊登不久,即在京都子的站台也看到紀念這令人懷念的歌聲的文章!讓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到鄧麗君,很感動!當我看了日本拍的紀念日劇,詳細描述了鄧麗君用歌聲激勵了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如此忠於自己信念的鄧麗君,除了她的歌聲,她的精神更是值得我們永恆紀念! 2008-01-22 03: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