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01:20:02Kelly

誤解【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照↑


  有很多人都知道,羅生門,是真相被扭曲、模糊,事件無法考證,眾說紛紜的意思,講到羅生門這個名詞與來源典故,就不能不提日本大正時代的經典作家~芥川龍之介和盛名遠播的日本導演~黑澤明。

  名著【羅生門】就是出自於芥川龍之介的筆下,取材於日本古典民間文學《今昔物語》,以羅生門為故事的空間場景,寫了一篇同名短篇小說。

  而導演黑澤明則是在1950年,借用芥川龍之介之名作【羅生門】的故事內容片段背景和小說名,與芥川龍之介另一名作【竹林深處】的內容情節,翻拍成電影【羅生門】,所以我們所熟知羅生門的意義解釋,其實都被黑澤明所執導的電影名稱與情節“誤導”,而故事的真正典故來源,則是來自於【竹林深處】這篇短篇小說。

  【羅生門】這篇短篇小說,故事內容是講,在平安時代,一個被主人解雇的長工,為了避雨而上了名為羅生門的破舊城樓,遇見一位骨瘦如柴、滿頭白髮的駝背老太婆,長工瞥見老太婆正在拔取死屍上的頭髮,準備編織成假髮簪變賣換錢,原本正直的長工還手握鋼刀揪著老太婆要阻止她,但後來聽了老太婆為了維生而不得已利用死屍的理由後,忽然心念一轉,寧可做盜賊也不願餓死,搶了老太婆唯一可保暖的衣物後逃之夭夭。

  【竹林深處】這篇小說,故事內容是說,妻子的貞操於竹林中被奪去,丈夫也被殘忍的殺害,而行兇的盜賊在山野中犯下罪行後被捕快逮捕,對整個強暴兇殺案真正過程,盜賊、妻子還有被殺害的丈夫招回的魂魄等相關人物,每個人都為了作出對自己有利的供詞而各執一詞,事實的真相,卻是難以探究...


※以上文章內容參考於『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短篇傑作選』書中的張曼娟導讀內容,與yahoo知識+,經蠢台長彙整編寫



  在台長讀來,芥川龍之介的文章有相當的魅力,每讀了一個短篇小說,總讓我回味好久好久,即使內容極短,但卻能讓人讀過一遍就無法忘懷,對於文中人性描寫的深刻,還有耐人尋味的思考模式,再再讓台長驚艷不已!當台長看到芥川龍之介的照片,更是讓台長震撼得說不出話來,他,彷彿能看穿一切的銳利眼神,散發出強烈文學氣息的氣質,削瘦的臉龐像似用盡全力思考與汲取靈感後的憔悴枯朽,『這就是偉大的作家應有模樣啊!』~台長在心裡這樣不停地驚嘆著...對文學涉獵極淺的蠢台長,拜讀過幾篇芥川大師短篇小說後,從此陷入瘋狂崇拜中,他的字字句句皆有令人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藉著這個機會,向大家推薦這位在日本文學史上佔有相當地位的偉大作家,希望大家有空能夠去看看,相信看過他的作品後,你,也一定能夠明白台長那不推薦不快的心情!



芥川龍之介簡介:

  生於1892年,卒於1927年,東京人,日本大正時代的經典作家。自幼受中日古典文學的薰陶,對歐美文學亦廣泛涉獵。1913年進入東京大學英文系就讀。

  芥川龍之介擅長短篇小說,其中多以古日本或中國為背景,人物心理狀態的刻劃極為精采。1927年,由於不堪精神所擾,服藥自盡。在僅僅36年短暫的生涯中,他開創了全新而迴異的書寫面貌,為現代日本文學史寫下燦爛的一頁。

1935年起,日本出版界設立『芥川賞』提拔文學新生代寫手。


※芥川龍之介簡介內容抄錄於『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短篇傑作選』一書,紫石作坊編譯,張曼娟導讀

※芥川龍之介照片由台長翻拍於『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短篇傑作選』書中內頁照片

上一篇:最愛的INORAN

下一篇:永遠的‧鄧麗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城市中的程式 2007-05-10 14:20:21

我也很喜歡芥川的作品,最近又重新回味了他的&quot地獄變&quot
一些經典重讀,果然又有所收獲

將心獨韻 2007-05-05 16:44:36

不要說自己是白痴啦:)

版主回應
不不不~讓我來說個我自己搞得冷笑話給你聽!話說有次到PIZZA HOT外帶一個PIZZA給自己吃,店員很用心幫我用繩子把PIZZA綁好,還貼心的塞了幾包調味粉包在盒子邊緣,頓時心生疑問,萬一調味粉包在路上不小心掉出來了的話,回到家才發現,不就還要再多跑一趟嗎?這該怎麼辦才好呢?就這樣脫口而出問店員:『調味粉包如果不小心掉了,請問能否外送呢?』.........嗯.......話才剛說出口就馬上後悔,連忙說聲~歹勢就奪門而出~在門關上的那個瞬間,背後傳來店員們同時發出的瘋狂爆笑聲.......

這樣的蠢事還真的不少!下回再說一個更冷的!白痴程度讓我每個友人聽到都說讚!

下回乾脆開一個分類專門寫我的爆笑選集好了~嗯嗯~這個點子不錯喔!
2007-05-09 02:12:21
將心獨韻 2007-04-28 08:29:41

嗯。剛剛查了芥川老師的原著。
盜賊多襄丸承認,武士是他殺的。
武士的老婆則說,武士是她殺的。
女巫喚來的武士魂魄卻說,我是自殺的(雖然最後有人拔出胸膛上的小刀加速我的死亡)。每個人都搶著承認自己是殺人兇手。
跟電影一樣。沒有仔細深究的話,不太能贊同張曼娟導讀的「每個人都為了作出對自己有利的供詞而各執一詞」呢。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為了作出對自己有利的供詞而各執一詞」這句是台長我自己撰寫的,此篇『誤解羅生門』文章內容並非完全照本抄錄,而是參閱『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短篇傑作選』一書與網路上的資料,台長自己再彙整編寫,所以請您別誤會張曼娟小姐喔!而有爭議之段落,台長想表示的是,各個角色為了爭自己的面子、名節...等,而各說各話,是白痴台長措辭不當,還請您多多見諒,也非常感謝您的提醒指教!自己的文章能讓看倌們細讀深究,真是台長我的榮幸! 2007-05-01 06: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