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23:08:54夏虫

【生活】這樣子就好

最近都在忙工作和家庭,還有看劇。

主要是美劇,從《雨傘學院》,《怪奇物語》,到現在在看的《星期三》。

日本劇方面就是動畫,前幾天才剛看完《見鬼少女》(?),蠻有意思的一部動畫,不知道它會不會有第二季。內容主要是描述一個看得到鬼的少女,生活及友情的故事。個人認為故事的情節不落俗套,對「麻瓜」如我者,得以一窺陰陽眼者的世界及心境,算是新鮮的事。

另外,就是閱讀。

最近入手了不少書,除了別人給的一大堆童書之外,尚有之前得到的一套精裝本安徒生故事集。而自己花錢買的書部分,就是《野(新)村少女》,以及《那些靈魂教我的事》,都已完食一次。完食的還有一本之前圖書館借書集滿點數之後得到的書—《AJ的書店人生》,這本本來還會放著蒙塵,後來本來想將它拿去換其他書來看,在換書之前好歹也閱讀看看,結果卻是意外地讓人手難釋卷的好看。所以最終它還是留在我的書架上,找機會將它送給其他認識及有興趣的人。老實說,會認真去翻閱自己的藏書,對我而言這是真的很難得,因為自己一直都是個書非借不能讀也的人,我終於把自己的藏書找機會至少看了一次。

會找時間看書,一來是因為我在圖書館所預約書,通通都還在等待中。二來就是我工作的通勤時間去程就要近一小時,加上我門號綁的網路流量太少,百般無聊下,就每天放了至少一本書在自己的包包中,然後覺得悶時,就掏出來看。說真的,在捷運上看書的人真的寥寥無幾,在眾人都在滑手機的周圍中,我顯得很異類。有時看到其他捧紙本書在閱讀的人,我都會默默地在心中為對方喝彩,有種彼此都是同類的認同感存在。

然後挖了挖家中大大小小的書箱中,連小朋友都不看的書,挑出來打包好拎到圖書館去換書。結果又新進來了七本我從交換書的架上挑出來的小說及繪本。這陣子我都不愁沒書可以在通勤時泡著看了,哈哈。

說真的,書真的不是件人人都會想要的東西。我帶著那袋七本剛自圖書館交換區得到的書,到大賣場和戶外公園中活動,放置在機車踏板處沒有理會,回來時都完好無羌,根本提不起一般人的興趣。這真是件可喜又可悲的事,又或是該贊歎台灣國情及治安的優良,人人路不拾遺?

對我來說,閱讀就是爽快。像扇窗,讓我自自己的人生中跳出來一陣子,得以窺探他人的人生及喜怒哀樂。如果手上的書剛好是部佳作,那就如喝了壺佳釀,讓人醉醺醺好一陣子,引發起內心的顫動。成為一個讀者,不一定最終都會成為一個作家,所以是件非常享受及快樂的事。

從前我還會為自己設目標,說XX年一定要讀多少多少本書,中文XX本,英文XX本。現在的我已疲於幹此事了。買書也是,手上有餘裕,看到想看的書,就會掏錢來買。不用再抑制自己的渴望,也不為追求空洞的數量。

其實,這樣子就好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