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13:12:26夏虫

【日記】閱讀癖

自有印象以來自己就很喜歡閱讀。

好吧,其實當時因年幼之故尚未認得很多字的自己,喜愛的是翻動書頁的感覺。以及瀏覽當中的圖書。

 

其中有一本書深得我心,它厚薄度中等,接近3~35頁,以童書而言它算是份量不少。翻開書中內頁圖文並茂,每一頁中有整齊的格子。然後每一格當中有圖附上文字解說。沒有故事性,僅是解說性的句子,說明圖片中的意思。我並不記得當中的任何一句句子或是圖像,只記得自己有空沒事時就會去翻閱它。千遍一律的。以次數和時間長度來說,可以說是熱愛的。

 

此書應該是家中兄姐的,只是不知道為何落在我手上,被我樂此不疲地佔為己有。身為家中排行最小的孩子,不光是衣物,玩具等物基本上都是繼承的為多。所以兄姐不用讀物由我接收或是佔有是很自然的事。

 

認真來說,家中手足之間最喜歡與書為伍的人,大概也只有我會這樣了。因為兄姐們都沒我那麼熱衷及狂熱地長時間自動自發地在書店、書展或是書堆中待著。所以說真的,喜歡書這個癖好還真的不一定跟遺傳有關,若是歸咎於後天環境部分也仍是個疑問。

 

小學時,曾有段不交功課,也不知道作業為何物的自己,可在被家人押著完成作業之後,我卻喜歡上其中一份作業,即為寫讀後感。還記得當時身為小一生的我,每每看完一本書,腦袋和心理因故事內容佔據得發燙時,就開始大量把所有的熱量投射至完成這份讀後感小冊。結果在「喜歡的段落」那部分,我抄得又滿又擠,回想起來當時的國文老師大概對我是又愛又恨且無奈的感覺吧⋯⋯

 

但我不是個很惜書的人。私認為一本書真正有意義的東西就是裡面的內容,或是文字。所以看過的書,除了少數例外,大部分我都會轉手賣掉,或是送人,如果有剛好有人會想要的話。

 

而自己又如何找到想看的書?

有時候是無意中瞄到,在書店的架上、圖書館內的櫃上,又或者友人的推薦。現在不少的讀物是臉書社團或是友人的介紹下,引發我的閱讀興趣。說真的,我還真從不擔心找不到書來看。就像是:「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只是對我而言,閱讀比較是種習慣或是嗜好,不太與自我成長或是進修扯上關係。換言之,這完全不是出自功利或是目標導向的閱讀,說好聽一點是「我讀爽的」,難聽一點就是「漫無目的的看書」。

 

所以,到底光喜歡閱讀這一點,到底可以做什麼足以讓人糊口的工作啊?

 

實不相瞞,我還真的當作書店店員。那時候身邊盡是滿坑滿谷的書,竟然讓我有些討厭起書。討厭的原因除了職業方面的彈性疲乏之外,尚有一種「追憶似水年華」的遺憾存在。各種相當有趣的書籍在我身邊或手上,卻僅是來去匆匆。

 

求學時期,也在學校的圖書館服務過大半的日子。我不特別喜歡服務業讀者的工作,但很鍾愛長時間浸淫在書堆或是文字當中的感覺。要是我有辦法將第二語言掌握好至如中文那般如魚得水,相信運用其他語言書寫的書籍應該也和中文書籍一樣吸引我。 

 

有時候我會自嘲:若看到沒書可看,電話簿(俗稱「黃頁」)我也不挑。其實我還真的曾這樣做過。結果最吸引我的竟然是:赫然發現原來這附近竟然有花店和殯葬業者,這還真的是從未曉得的事情呢!當下不由得有些蠢蠢欲動,想要按圖索驥,衝過去逛逛也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