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10:48:01夏虫

【日記】我的家鄉

因工作的關係,涉及了一個題目,那就是:我的家鄉。到目前為止,一共看了近百二十篇相關的文章之後,才後知後覺地去思索,我會怎麼在這一個題目上發揮?

 
我是個馬來西亞南部柔佛州出生的小孩,在該處生活了十幾個年頭,至初中二下半年,才一家搬到沙巴的斗湖。所以我的成長階段可以說是分為兩個部分的,一個是柔佛,一個是斗湖。


 一個地區擁有了我的童年,而另一個地區則佔據了我的青春期。
 

哪一個是我的家鄉?若是以我剛搬到斗湖的時候來看,我的家鄉無疑只有柔佛。而現在,已在吉隆坡這個大都市,國家的首都及核心,工作一年多的人而言,我的家鄉已是複數的,而非單數的。

我曾經非常討厭自己離開出生地這件事,也曾經難以接受自己會離開家鄉搬到異地生活這回事,進而對青春期所處的異鄉非常的厭惡。也曾對自己說,以後絕對不要再之回到這個把我視為異鄉人的地方。可是,當我到台灣求學及就業一年之後,卻開始認真地思考回斗湖發展的可能性。

 

人,只要沒有蓋棺,便不要輕易說絕對及永遠。

 

雖然我到後來仍是沒有如先前所希望的到斗湖工作,不過因為爸媽都還在那裡,所以現在可以回的家,就只剩那裡了。柔佛的種種,漸漸地淡化成回憶而已。去年回去斗湖投票時,也順便與幾位高中的友人約出來吃飯。現在的生活圈子已不復相同,人生的際遇也不一樣,不過有三五位友人相聚,也是愉快。現在的家鄉有兩個,一個只存在記憶中,另一個則是現在進行式。

 

過去的那個故鄉,曾經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第一次學會走路,第一次自己以蹣跚的腳步踏出家的大門卻驚訝於世界之大而跌倒了,第一次跟同年的友人出遊去逛的那家店,第一次面對異性感到害羞的巴士上,第一次面對不同學校異性同學的言語挑戰。以上這種種的第一次,構成了我的童年生活的回憶。而我現在的家鄉,則已成为了现在的家乡。

 一直以為自己的適應力只有到小學為止,可是在同一個地方待了兩年,似乎也漸漸地會習慣。而"家鄉"這一個詞彙,是一直都在變動著的,如水一般,沒有一定的名字及形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