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11:33:42議論闊疏,文學淺陋

新婚快樂 4

當我將三只大紙箱搬到門口堆好,踅回屋內要拿起妳行李時,妳伸手將行李袋搶了下來,只是輕輕地放在地上,抬眼看著我,一動也不動,我不耐地對妳說:「妳該走了,來吧!!」,說完我便要伸手拉妳一同出門,妳卻是將手擺到我搆不著的地方,搖了搖頭,回頭拿了件外套為我披上,邊說著:「天冷了,早上起來不要再這麼冒冒失失的,要加件衣服」,彷彿這天與平常沒有不同,妳不過是要出門去上班而已,替我穿戴好,只悠悠地說:「妳是不是也把你心中的我裝進那些紙箱裡一起不要了?」,我直視她的眼睛並點點頭,說著;「不能留,不該留」,妳低下了頭,向後退了一步,說著:「我明白,所以我的眼淚掉不下來,我走了,妳別送」。我被湧上的一股悵然若失的氛圍緊緊環住。

何時該留下、該離開,其實自己是很敏銳的,只是私心地賴著罷了,人有時不是那麼自由,是會被事物往前推著走的,就像小學畢業了不可能再重新回到小學一年級就讀,一定得往國中走去,就這樣一步步地向前,回不了頭的,也強求不得,只能將眼睛擺在前面,計劃著該如何度過明天,過去的日子是不該一再一再拿出來回味的,那是老人家已經將責任善盡後才可以做的,我們有什麼資格呢?!灑脫不代表沒血沒淚,或許更是咬著牙忍著痛才換有一絲的灑脫,越長越大的確越是有感身不由己,但是感嘆是無用的,提起腳步走下去才實在,為賦新詞強說愁還發生在我們這個年紀,該被譏笑為幼稚了。

結婚是另一段人生,妳已不再是公主了,要有成為皇后的覺悟了,自己選擇的事就不要輕易地感到後悔,或是輕易地選擇結束,「累」已經不再是妳可以隨便取用的藉口了,因為現在的妳要負責的對象不再只有自己,還有妳的先生...等等。
儘管這陣子我們之間風風雨雨,我們還是好朋友的,依舊會在不同的地方聽妳的苦水,這篇是我與M要對妳說的,我們共同寫下的,也共同為妳新婚而開心,妳問我們要如何報答我們這陣子的辛苦,M說:「算了吧!她不找麻煩就好」,我說:「妳要一切都好,要真的好。」

小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