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9 21:51:11議論闊疏,文學淺陋

這是新女性?(上)

JOYCE出生於1979年,是個開朗而個性強悍的牡羊女,

正直負責的個性使她不管是學業上或是工作上都無往不利,

無風無浪地活到了25歲,卻從未交過男朋友,

事實上該說是從沒有人追求過,這倒不是因為JOYCE是恐龍妹,

反之,JOYCE生得一張鵝蛋臉,一身白皙近乎透明的好肌膚,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

字,從小就是生長在眾多獎狀或掌聲之下,

不是JOYCE不期待有段美麗地偶遇;不是JOYCE沒有少女情懷,

個性積極的她也時常參予校內校外的活動,但認識的男生卻全都只是好朋友,

絲毫沒有交會不出火花,所以直到目前JOYCE依然乏人問津!

眼見四周的女性朋友,交男友的交男友,結婚的結婚,JOYCE始終不變地是維持

單身,然而諷刺的是:從以前被同學詢問功課的對象變成了詢問愛情解答的對象

了,這也許是沒有人相信JOYCE竟沒人追吧?!就這樣,雖不曾歷經愛情摧殘的

JOYCE在多年內擔任愛情軍師的腳色下,相當清楚在感情中的人性弱點,在感情中會

受到的傷害,甚至JOYCE比已經結婚3年的Chiaki更了解男人在想什麼。JOYCE專

業到甚至在週末的報紙中還有了一個小小的專欄,名叫〝分解愛情〞,像是活在台

北都市裡的Carrie Bradshaw....

在JOYCE25歲這年,竟產生了一個決定:

愛情觀: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子

生活觀:不運動、不減肥、不保養

工作觀:不談判、不妥協、不嘻皮笑臉

JOYCE深深地為她想出的這三種新的女性觀念而自豪,她認為現在都市中的女生為

了自己的前途而努力不亞於男性,但卻是越老越不值錢,她開始在專欄中鼓勵現代

女性一同朝著這個角度去思考自身問題,或許這麼一來,便得以不再泥足深陷於目

前的困境之中,此風一開,果然造成了許多都會女性的熱烈迴響,JOYCE瞬間成為新

銳作家,出書、演講、電子媒體的訪談,甚至還得辭去之前的銀行工作而專職於寫

作,盛名之下的JOYCE更加地勤奮宣揚她的新時代女性理念,大量的曝光下,亦有些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男士時常邀約正閃閃發亮的JOYCE,打破了她擺脫過去乏人問津的

迷思,但正直如JOYCE為了不叛離她的女性讀者,一概爽快地回絕了。

一次,在一場小型面對面講座中,JOYCE與入選的20為女性讀者交換彼此的

愛情觀及生活觀,會場普遍地瀰漫著女性對於男性生物的種種不滿,批評聲在小小

的會客室內此起彼落,每個女人像是爭業績般地不斷提出男人更不齒的行為,來壓

倒前一位發言者,JOYCE微笑地看著這一切,直說著:對阿,所以我才會提出這3個

新觀念嘛,我們再也不要依附在男性生物之下了,女人們的贊成聲頓時盈滿室內,

突然,有位中年婦女很有禮貌地舉手,JOYCE亦有禮地請她發言,中年婦女說:「

我很高興妳還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看透了愛情的真相,而減少自己受騙受傷的機

會」,四周湧起「對阿」、「真好啊,我要是早點...」...中年婦女含笑地等大家

的附和聲漸減後,才又開口說:「我很想問JOYCE妳是如何打發獨自一個人的時光?

如何排遣由心底深處不時冒出的寂寞?如何處理一個人的生活的呢?請詳細地告訴

我,我想回去教導我尚年幼的女兒,請告訴我妳如何做到不需要男性,謝謝」,

聽完問題後的在場的女性全將眼神移向JOYCE,爭先恐後地巴望著,希望自己沒有聽

露從JOYCE口中說出的任何一個字,全場只有JOYCE一個人在聽完問題後腦中片

空白,臉不好意思地泛紅著,約過1分鐘,JOYCE眼眶也紅了,驀然窪地一聲大哭了

起來,在所有人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下,只聽到JOYCE這時說:「我不知道...我真

的不知道,即使是現在,我在夜深人靜時還是會感到寂寞,只是我告訴我不可以,

我不可以背叛我的新觀念,我的世界只有這3個新觀念而已,我的房間很亂,我的日

子更亂,我還是需要一個男友,需要一雙手,需要一個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