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12:10:11chejian

直腸息肉的飲食和注意事項

1、直腸息肉的飲食注意事項
少纖維、低脂肪食物有促進腸蠕動、刺激腸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對腸道不利,故應減少食用。

政府早前進行的大腸癌檢查發現隱形患者比率較預期多一倍,足以證明單靠留意大腸癌早期症狀來發現患者是不足夠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進行大便隠血測試和腸鏡檢查,以確定大腸是否有病理變化或瘜肉,再透過早期治療來防止演變成癌症。

吸煙及過量飲酒會增加直腸息肉的癌變幾率。每天飲酒不應超過150ml葡萄酒,或者360ml啤酒、40ml白酒。

排氣、腹瀉過強時,應少食糖及易產生發酵的食物:如薯類、豆類、牛奶等。

肛腸息肉病人還應密切觀察自己對各種食品的適應性,注意個體差異。一些本不應對腸道造成影響的食品,如雞蛋、牛奶等,在食用後腹瀉加重,則盡量不要食用。

直腸息肉不能吃什么,直腸息肉的注意事項

忌辛辣刺激的食物:無論是有病還是沒有病都不適合過度的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是得了直腸息肉還吃這些食物,只能是進一步的加重疾病。

2015年大腸癌新症超過5,000宗,而且出現年輕化趨勢,因此了解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以及早發現和治療是十分重要,而近年新式的腸 癌 化療和手術治療方法,不但可減少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更可提升治療效果和病人安全性,使病人安心接受治療。

忌油膩的食物:現在的三高人群為什么這么的多,就是油膩的食物吃的太多了,得了直腸息肉的食物更應該少吃油膩的食物。

忌纖維高的食物:得了直腸息肉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還盡量要少吃纖維高的食物,比如白薯、蘿卜、生蔬菜等。


2、直腸息肉的其他注意事項
直腸息肉多不單發:經常見到直腸息肉病例,往往直腸有息肉時,結腸也有息肉,且以直腸和乙狀結腸結合部居多。因此,對發現有直腸息肉者,要進一步作纖維結腸鏡檢查,對整個結腸作一個全面的檢查,以確定息肉的范圍及位置。

活體組織檢查:利用纖維結腸鏡檢查腸道時,要對每處的可疑點,進行活體組織取樣,以便進一步診斷其病變的性質。

及時徹底的治療:檢查息肉的良惡性,只是對手術方法及其手術范圍具有相關意義,而對患者自身,不管自己的息肉是否為良性,則都要嚴肅對待,要早發現,早治療。

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的首位,但不少人仍然擔心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會帶來不適而錯過治療良機,其實大腸癌是唯一可以預防的癌症,只要透過檢查,及早發現及切除大腸瘜肉,便可避免變成癌症,所以定期接受檢查,是對付腸癌的最好方法。

直腸息肉不能吃什么,直腸息肉的注意事項

要定期複查:由於其息肉性質的不同,複發情況以及惡變率的高低均有差別,因此,要定期複查,以便及早了解術後的情況。


直腸息肉的簡介
人體的整個消化道都可以有息肉生長,其中以大直腸息肉為最多,小直腸息肉比較少。大腸是由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組成。如果息肉生長在直腸(大腸的最末端部分,直接與肛門連接的大腸),我們稱為直腸息肉。

直腸息肉的大小不一,小的僅幾毫米,像小米粒一樣,也有大到直徑3到4個厘米的,甚至可以阻塞腸道,導致腸梗阻。息肉有單發,更常見多發,在一些少見的情況下,息肉可以上千個。有些息肉根部,就是與黏膜相連的地方有長短不一的蒂,稱為有蒂息肉,也有息肉彌漫生長,稱為扁平息肉,或者無蒂息肉。雖然形成息肉的病因是非常複雜的,但絕大多數直腸息肉是良性病變,不會危及生命,而且也只有一部分息肉有癌變的傾向,需要積極的治療。

政府早前進行的大腸癌檢查發現隱形患者比率較預期多一倍,足以證明單靠留意大腸癌早期症狀 來發現患者是不足夠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進行大便隠血測試和腸鏡檢查,以確定大腸是否有病理變化或瘜肉,再透過早期治療來防止演變成癌症。


直腸息肉的高發人群和危害
1、直腸息肉的高發人群

由於大腸息肉在40歲以上的人群發病較高,所以40歲以上者,即使沒有不適表現,也可做一次腸鏡檢查。而以下三種人屬於高危人群,更應高度重視篩查息肉及大腸癌。

直腸息肉不能吃什么,直腸息肉的注意事項

一級親屬有大腸癌史或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史;本人有癌症史或腸息肉史;同時具有以下兩項者:慢性便秘、慢性腹瀉、黏性血便、慢性闌尾炎史等。

2、直腸息肉的危害

致癌:在引發大腸癌的諸多因素中,腸息肉是不容忽視的常見原因之一。那種體積較小由帶蒂的非腫瘤性息肉,多數與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發生惡變;如果體積較大、寬基廣蒂的息肉,則極有惡變為癌的可能。良性息肉多生長十分緩慢,若是在短期內迅速長大,直徑大於2厘米以上時,應警惕癌變。如結腸腺瘤性息肉是因結腸黏膜細胞增生過旺,癌變率可達百分之四十二到七十七。

有一種稱為“家族性多發性大腸息肉病”,是指在同一家族的上下輩中可有好幾個人患有結腸息肉,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是細胞內第5號染色體的基因缺陷造成的。患有這種有遺傳傾向家族的人中,如父母親有一方有息肉病,其後代中百分之五十的息肉會有癌變的風險性;若父母雙方均有息肉病,後代患的息肉癌變風險可上升到百分之七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