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8 16:09:15大狗

想要講更多的【婆家就是你家】


其實我必須承認,去看這部【婆家就是你家】本來是帶點無奈的。宣傳預算似乎無窮無盡的【金剛】,當然掀起了普羅大眾的狂熱,甚至某些朋友們也為這樣老舊的題材在三小時之內毫無冷場而為它喝采,但是我總擺脫不掉「炒冷飯」的感受。即便是拍過【魔戒】三部曲的千萬大導演(其實我本來就不會很喜歡這三部電影)來製作、執導的新片,我還是覺得意興闌珊。

那另外一部一定就是請了很多大明星來台隨片登台的【無極】。只是【無極】到底想講什麼?陳凱歌又到底想要在這部超過十億的大製作中,做出怎樣的突破?我實在沒有什麼信心。第五代導演中的張藝謀跟陳凱歌,都曾經在他們擅長的題材中,揚名國際。如果我們認真地去看他們過去出名的電影,他們創作源自於人民、土地,他們的創作完全擺脫不掉社會與他們之間的那種群己關係的描述。那離開了這些題材之後變成什麼?張藝謀的【一個都不能少】,我見識到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是怎樣愛著這片土地及人民;可是【英雄】呢?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已經是文革電影中的極致,那這部【無極】呢?這世上最怕的是美人遲暮,再來絕對就是江郎才盡呀。

也是因為這些中、外電影上的困境(其實是對我自己來說所發生的困境),所以我選擇了一部應該不會有負擔的美國好萊塢喜劇片。坦白說,它在美國也不是那麼地受歡迎。起碼跟【金剛】比較起來,是遜色許多了。

但這真是天大的誤會。我完全誤解了這部電影。

其實這部電影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小品。而且如果沒有好萊塢的技術環境,以及那些襯職的演員們將這樣一部家庭溫馨小品撐起,這樣的題材當然最終還是不值小晒的。

故事一開始是由傳統的聖誕節賀卡進場,讓觀眾知道這是一部關於聖誕節的電影。在基督教文化影響市立之下,其實許多人也都會過聖誕節。只是信奉廣義基督教的西方人,總會把這樣的節日,當作一個全家團員的日子,與東方人將這樣的節日商品化、世俗化,喧譁地到舞廳、夜店或是華麗的餐廳渡過的方式,截然不同。

是呀,他們一家人就要像我們過農曆新年一樣全家人團聚過節了。只是今年比較不同的是,長子要帶著他心目中可能成為以後妻子的女朋友到家裡來,跟家人見面。這個家裡邊有個顯然是支持民主黨所有理念的母親,一個家中偉大支柱的父親,還有一個吊兒啷噹的二哥,一個已經出雙入對的同性戀三哥,懷孕帶著小孩的大姊,還有個毒舌小妹。要這樣的家庭接受一個新成員並不容易,再加上女主角本身就帶著濃厚的紐約客架式,跟這個家庭本來就格格不入。這部電影的喜趣,也多半來自於女主角要試圖融入這個家庭的辛苦奮鬥,但是最終終歸失敗。

黛安姬頓所飾演的母親,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她似乎隱藏著怎樣的祕密。眼眶泛紅地望著窗外的落雪,等待著許多家人的來臨。在電影發展劇情,女主角拼命地發揮她與家人不合戲碼的同時,母親不斷地忍耐、折衝,但是卻持續地在短時間內讓觀眾感受到她對每個子女的愛。至此我才發現,其實真正的女主角是黛安姬頓所飾演的這位母親,至於以【慾望城市】中紐約客形象成名的莎拉潔西卡派克,最多也只能稱得上是稱職。但是為什麼要將重點擺在她身上?除了商業企圖之外,我想不到任何的原因。

最後劇情的發展,也不能算是出人意外。大哥跟二哥交往的對象對調了,其實在劇情一開始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編劇所試圖留下的梗,終於發揮了作用。另外在前面電影情節中,母親所安排的大、小事,也終於都塵埃落定。這樣為兒女著想的的母親這樣無私地去關愛自己的母親卻在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中沒有出現。沒有黛安姬頓的聖誕樹下的聚會,眾人雖在,卻顯得淒涼。

因為母親過世了⋯

這部在悲劇中發展的喜劇,其實是最近我看到的最有趣的電影。誰說花大錢一定會拍好看電影?先看看這部【婆家就是你家】再說吧。
Daphne 2010-04-02 05:01:30

我個人相當的喜歡這部電影
因為這並不是一部只是為求觀眾一笑的喜劇
而是充滿家庭衝突及溫暖的小品
我完全同意若沒有好萊塢系統的電影劇本要求
若沒有這群不只是有光環也有好演技的演員群
真的會可惜了一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