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0 00:13:00夏天的黑森林

做人得堅強點

最近常收到一個朋友的來信,信中透露出自己最近的心情低落、不開心。若只是一次兩次,那我還能耐得住性子來安慰。因為她只不過是偶發的低潮,並不是真的在生活上發生什麼嚴重不能解決的事。

前一陣子工作沒這麼緊,我總能利用工作空檔寫下我的心情與她分享,試圖引她往好的方向走去。但不曉得她是真的看不出我的努力,還是真的已經鑽牛角尖到不可自拔了,現在的信在字裡行間,不論明示暗示,還是可以讓人看出她的心情依舊。

這陣子工作忙了,腦袋中滿滿的邏輯運算,不想去雕琢字句,索性不回信。但我可不是那麼絕情的人,可以來個音訊全無。因為我知道晚上回家收信時,定會在msn遇上她,可以與她聊上幾句,讓她知道我已看了她的信。

有些人,心總是太敏感,也過於自憐,需要人家軟言安慰。只要對方的態度稍微有點差遲,碰著了他的敏感處,他就會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頓時思緒亂轉,還轉到最不好的那一面去,而感到傷心,哀怨不已。

與這類人相處,老實說,很累。面對同一件事,我的耐心只能忍受他發生個兩三次。當有一個人一直不斷地對我訴說同一件事,我會受不了。何況心情是會傳染的,開朗的人身邊總是會圍著許多快樂的朋友。而低氣壓的外圍,總是份外安靜。

開不開心只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若真的要活得快樂一點,生活就得要積極一些。讓自己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不論是忙於工作、忙於戀愛、忙於玩樂,什麼都好。就是不要一個人想東想西,悲傷春秋,甚至於希望從別人處得到安慰,靠別人的重視來使自己的心平靜。

有一個人能讓自己依靠是種運氣。但沒有時,也不是什麼天大的不幸,因為就算天要塌下來,自己也不是唯一被壓死的一個,不是嗎?何必當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那個人呢?

心情低落每個人都會有,但是這種情緒太久,不但讓自己不快樂,連同周遭的人都會不快樂。如果知道有哪種方法可以使自己開心,那就去做。就是不要特意使自己看起來那麼慘,要知道,人的同情心總是有限的,若是遇到像我這種脾氣不甚佳,耐心被狗啃的人,自己八成會更難過。雖然,我還沒有真正殘忍到那種地步,只是自己得內傷而已。

所以,找我訴苦可以,但同一件事別重覆講,我耳朵挺好,說一次我就可以記住了,不然同一種安慰的話說太多次,你不煩我都煩了。然後,把我當垃圾桶也可以,但是請你務必老實承認,垃圾桶是不會開口說話的。如果非要我的安慰,可以啊,只是,據說我說話很直,自己得保重一點。

其實我要說的是,有人很容易就把雞毛蒜皮的小事變成泰山壓頂般的沉重。如果與人分享心情、找人傾聽可以讓自己心情好一點,自然這也是好事一樁。但如果太常無病呻吟,當心朋友都跑光光囉。

開心也是過日子,難過也是過日子。就看自己要如何對待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