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21:48:41微笑陪伴

信念~自我照顧

 

 

話說,距離上次好好看心靈成長書的時間,已經有一陣子了...

從上次日月潭之旅回來之後,就一陣忙碌,雖然還要再忙碌至少三週,不過還好有公會辦的研習課程,讓我可以非常有理由說服自己休假去充電~~

今天的課程仍是我最愛的家庭工作議題,不過,很特別的是,下午的課程是以自己為出發~

講師是實踐大學社工系系主任謝文宜副教授,主題是社會工作人員的多生涯角色--自我家庭的觀照...

特別提這堂課及講師,是因為課程帶領的省思及提醒讓我受益良多,就在這裡簡單做我筆記的整理及跟大家分享...

 

◎多重角色壓力的來源

→來自不同人給予的期待(但很多時候,這些期待都是自己的想像)

→來自自己對自己的期待(這才是主要的壓力來源)

→來自自己對別人的期待(如:期待被多些了解及體貼)

 

→觀察與檢視自己生活中的任何大小事,可以從中理出"自己的生命模式"

 

◎貢獻 v.s. 犧牲

→貢獻:真實的給出→真心的投入工作/真心的陪伴案主

                →越做越有能量,即使身體感到疲憊,但心裡確實感受到甜美、愉快或是有意義

(這個部份,我很有同感,之前曾有忙到很晚都還在案家的經驗,但結束後回家卻感到意外的精神好、心情好、生活踏實或是覺得自己工作的很有意義與價值感)

 

→犧牲:不真實的給出→陷入角色扮演時

                →自己的狀態即使不好,但更在乎的是自己在別人眼中扮演的角色是否很好

                →覺得"應該"、"必須"去做些什麼,於是去扮演好自己該有的角色

                →但長期下來會出現疲憊的情形,因為能量是負向的,互動就會不愉快

(這個部分我更有經驗,不過在上次找老師諮商過後,狀態其實已經有些不同的轉變,現在即使自己狀態不好,也會很快的去敏感到及趕快試試讓自己恢復能量或是照顧自己的方法)

 

*老師給的建議:

→一定要先照顧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為什麼當下的狀態不好?

→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在狀態不好時去給出

→很疲憊時,但仍有許多工作或會談要進行,可以做個"小小的冥想"

→對著信仰或是第三空間說"請給我能量,讓正向的能量從頭開始注滿全身,然後到腳"

→這個動作可以讓自己充滿正面的、有愛的能量,而使自己"真正的給出"

 

◎改變有可能嗎?

→放下期待(因為很多期待都是自己的想像)

    →放下期待不表示對方一定會有什麼改變,但若仍在意,表示並未真正放下期待

 

→先給先贏(你想從別人身上想獲得的,就是你該先給出的禮物!)

    →思考"為什麼你覺得你沒有這些東西,所以想從別人身上獲得?"

    →思考"為什麼你覺得別人會擁有你想獲得的?"

 

→儀式:可以讓自己更有力量

                →想像對方的存在,然後對著他說...

                →"我願意選擇為你放下期待",然後向前走一步,手也向後擺動擺脫的動作

                →重複二至三次,然後做出擁抱對方的動作,並說"謝謝你"

 

◎優先順序

→關係優先

→10-10-10的原則

→10天、10個月、10年後,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自我照顧的方法

→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只跟自己有關,跟別人都無關/可嘗試各種方法)

→5分鐘的放鬆(enjoy當下,什麼都不想/從小事情中得到放鬆與愉快)

→放下你的罪惡感,別再跟自己過不去了!(要包含自己,對自己好!/出去玩時,買東西給自己)

 

我今天的自我照顧方法是~~

1、上了一天充實且學習照顧自己的課程!

2、從圓山順著承德路步行1個小時又20分鐘回家!

3、打掃房間一角,讓自己的衣物及書籍有更好的擺放!

yes~~

 

◎自己照顧的方法

→朋友

→信仰

→送祝福給別人

→信任過程,接受!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適當將情緒釋放出來,給予自己空間和關愛!

→選擇這會是快樂的一天!

→10/90原則(10分是際遇,90分是你的反應/對事情的詮釋)→滾雪球效應

→承諾的力量(在低潮時,去承諾邁向下一步)→"我承諾,我要繼續跟@^%%*&ˊ在一起/邁向下一步"

→個案問題也許是自己人生課題的一部份,先檢視自己並跨過

→四句箴言的力量: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今天的課程很重要的是學許多儀式的技巧...

也許很多人不相信,但我自己倒是挺相信這套的,有時自己想到會做,會有效果!有時也會要求個案當回家功課,但個案通常都沒做

因為自己曾做過一些自我鼓勵的喊話儀式,效果不錯,因此老師今天教得許多技巧,我就超愛的!

有機會再告訴大家!

不過最終其實都是在說信念的問題...

這與之前看的一些心靈叢書其實觀念都是一樣的...

正向的思考、正向的信念,然後就會像滾雪球一樣的有好事發生!

呵呵~

雖然要放下期待!不過我已經很期待可以趕快來做照樣的實驗了!

哈!

與大家分享,也祝福大家抱著正向信念與力量!照顧好自己的每一天!

 

 

上一篇:真價值

下一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0-11-16 21:54:49

看著你努力在體察自己
和不斷地往更好的自己前進
感覺很棒喔~
加油啊~

版主回應
謝謝啦~你也是喔~期待你自我放逐的成長分享~~ 2010-11-18 22: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