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16:30:27貓樹蒳

純粹自我氣味的記錄

這個鎮日讓我埋首了無邊際雜亂無比的案頭,今天出現了一個令人愉悅的小東西….


看不到嗎?鏡頭拉近….

一瓶“看起來很好喝”的白酒,說看起來,第一是因為它真的 “看起來”很好喝,天生的職業病,這瓶酒的標籤設計可愛討喜,沒有其他傳統酒莊那般制式化與距離感,而且這金黃琥珀還帶著銀閃閃的光澤在冰過酒瓶的點點水珠襯托下更顯得秀色可餐。第二,因為不是什麼專業酒評家,連業餘都稱不上。雖然喝酒的歷史不短,曾在嗜酒如命的國度待了幾年,Bar tender的經驗更讓自己開酒的架勢看起來還算稱頭,但在追尋味道的生涯當中,有二種東西至今仍不在我的刻意學習之列,一個是咖啡,一個是葡萄酒。前者因為體質問題,愛它的香味,但一入喉就有許多後遺症,後者雖常喝,但從沒在意過標籤上大大小小的酒莊名號、葡萄品種、產地…甚至有時年份也不太管,只是一個逕買了、開了、喝了…。追求微醺的感覺比追尋一瓶酒的身份還要吸引人。

雖然一位專業酒評師也說過只有那些無緣真正享受葡萄酒樂趣的專家才會去做那種無聊苦命的工作; “為了表現自己的客觀,只有不斷地拿出許多標準的尺規來丈量葡萄酒的顏色、香味、口感…”

雖然自己也並不想去追求這種看起來時髦得不得了的專業,試想,一個走進誠品酒窖的品酒人,在成千成百貼滿各種符咒的葡萄酒密碼叢林中仍能保持腦袋的清晰,挑出一瓶自己應該會喜愛的酒,基諾李維的帥氣也不過如此而已。駭客任務中充滿零與一的世界裡只有少數人能參透其中道理尋得明日的幸福,我不想當基諾李維,一個好的品酒人 “需要投執許多時光,猛k葡萄酒工具書,更要永無止境地買酒試喝”,在林裕森的書裡還說到: “最後肯定要跟我一樣傾家盪產”…在品味這位專業品酒人開瓶的極度感性文字之後,讓人熱切地想跟著去追求屬於那個高度的氣味,不過這一句的猛然出現倒也讓人認清事實,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專業品酒人的養成也有它的漫漫長路。

每每在品嚐了味道不甚好的葡萄酒之後,雖然會告訴自己,下次不要再買它了,但這總讓我有種心虛的感覺: “自己不會喝還怪人家”。

小時候繞有興味地看媽媽做李子酒,先將紅肉李洗乾淨晾乾,一個個李子橫殺幾刀,然後一層李子一層蔗糖裝填在一個大玻璃缸裡,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李子從原來的鮮紅飽滿,隨著時間的流動慢慢萎了、皺了,在滿滿的甜蜜當中開始泌出深色的汁液,最後原本糖是糖李子是李子的玻璃缸突然整缸都變成深紅色的液體了,說是突然不是它真一天就變了,而是我從每天觀察它到隔二天到一星期到完全將它忘了,然後有一天媽媽說可以喝了,一大缸豔紅寶石般的李子酒就出現在我眼前了。仍然記得它的味道,甜甜濃濃地,相當惇厚的味道。

如果在我不解事時猶能欣賞一缸再普通不過的家常自釀水果酒,那麼在我成年之時追尋各種食材氣味的路上為何不能好好地品味那一瓶經過緩慢時光,帶著產地的自然風土條件與釀酒師的殷切與細緻? 自己也是構築味道的人,對於味道的執著與在乎的心意是相通的,一瓶酒的產出涵帶了多少構築這個味道的熱切與期盼,我不想當基努李維般的專業品酒師,只想好好品味揣想一絲一屢氣味的其來有自。

以下是純粹自我氣味的記錄,不求絕對專業,看不下去者請繞道。





03.jpg





酒莊:布朗兄弟 Brown Brother
品種::80% Muscat麝香、20% 芙羅拉
國家(外文):澳大利亞/Australia
產區(外文):維多利亞/Victoria
年份:2007

包裝很貼心,在後面還有一個可撕起來保留以示供記憶的標籤





05.jpg






06.jpg






07.jpg






結果光寫前面就花了我二個小時,晚餐都還沒吃,酒也還沒開來喝~~~只有喝完再來作記錄啦~~
等等弄些小東西來當下酒菜當宵夜好了~~   (果然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