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8 09:29:58貓樹蒳

妳值得幸福的味道---牛肉面02

我好心疼這樣的卿吟,時不時搭一個多小時的車去為她補一補,我沒有什麼能給予,但是我希望她知道,她值得我去為她做些什麼,即便是只是一點點最基本的,屬於味覺的幸福。

有一天,卿吟請我幫一個忙,幫她找一個住處,她想自己搬出來住到課業結束後回台灣。

“反正我也想過這樣的結局,能有一個他的小影子我想那也很值得了….”

我聽著頭皮一陣麻,真恨不得拿拖鞋和他拼了。

之後卿吟告訴我,一切的轉變都在她放下心裡的堅持等著最壞的那天到來的時刻,基督教徒的卿吟最後不吵也不爭了;

“我就是安安靜靜等著自己的簽證到期回家的那一天,我也做好了回家怎麼面對一切的打算,反正我也走到了這裡,之後一切上帝會有安排。”

就在簽證到期前的一個半月,預產期的前一個月,他突然告訴她: “我們結婚吧!”

婚禮的前三天,我帶著懷孕8個多月的卿吟在利物浦的大街小巷找禮服,英國並不興出租禮服,因為穿上別人在儀式上穿過的禮服進禮堂不是一個好的象徵,許多準新娘都是在至少二三個月前訂做。卿吟的肚子是個很棘手的問題,大號上半身太寬,小號下半身塞不下。最後一間婚紗店裡剛好有一位老媽媽看著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件高腰剪裁的禮服卻不希望將就俗氣的設計而懊惱不己,她告訴我們她可以在婚禮前趕好一件照她要求的設計款式量身訂做的禮服…..

婚禮那天卿吟漂亮極了,新嫁娘的嬌柔加上孕婦特有的美麗神情,老媽媽幫她做了一件象牙色高腰罩紗的禮服,原以為趕工的結果會是一件素淨的禮服,但是這件禮服綴滿了製作者的巧思,布面閃著細緻的緞光,通花蕾絲小亮片小珍珠布花紗裙擺尾,穿在卿吟身上美麗極了,讓原本對特意找一件只能穿一天的高價衣服而頗有微詞的他驚豔無比。

之後小娃兒的誕生,我看得出來他並沒有一般準爸爸自然流露的喜悅,而是隱隱地不知所措。到是他的哥哥姐姐們都對這個溫柔得體的台灣弟媳疼愛有加,對小寶寶特有的美麗混血臉孔喜愛不己,大大小小的瑣事大姐二姐自告奮勇地幫她擔起一小片天。

卿吟幾乎是自己一個人照顧著襁褓的嬰兒,少了另一個人的支持與幫忙,24小時的精神緊繃讓年紀輕輕的卿吟得了高血壓…

“他只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沒有抱過任何小嬰兒,也不知道能幫什麼忙…”

當真正喜愛著一個人最千不捨萬不捨就是讓他去擔心受累吧!但卿吟忘記給他一個機會去學習如何照顧一個人,如何用行動表示他的關懷….

一切都是在事過境遷之後卿吟才讓我曉得她當時承受多大的苦,看著剛會走路小朋友健康地在草地上追著足球,卿吟臉上時不時一抹淡淡的微笑,我抱著小小的身體,下巴在他軟軟的髮際上摩娑;如果沒有媽媽的堅持,今天你不曉得會在哪裡,會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幸福?

小朋友的爸爸和自己的小影子一起長大了,我和卿吟仰躺在草皮上看著天空,小朋友一把抱住卿吟跟著躺了下來,他端了三杯茶微笑地走來…..

英國夏季的尾聲,天空變得好高.….


卿吟是本省和外省結合第二代,那天為她做了紅燒牛肉面,樸實而濃郁
帶筋牛肉慢火燉得剛好軟嫩,紅白蘿蔔將湯頭襯得更為鮮甜
放了好多刨得細細的紅蘿蔔絲和青蔥絲,一瓶冠益的辣豆瓣醬
和炒得酸酸香香的爽脆酸菜,卿吟好喜歡.…

紅燒牛肉面
材料:
牛肉 (選有筋的部分Stewing Beef) 約1000g
紅蘿蔔 一條
白蘿蔔 半條
蔥白 數段拍扁
薑片 三片
蒜頭 6瓣 切末
紅蔥頭 3-5顆 切絲
紅辣椒 一小顆 拍扁

調味料
魚露 3-4大匙
香菇生抽 3-4大匙
老抽 2大匙
糖 2大匙
白胡椒

黑醋
米酒或威士忌等烈酒

玉月葉 3 片(Bay leave)
八角 一顆
肉桂支 二小條

酸菜 半顆
紅辣椒 二條去仔切珠
糖 二小匙

面條 幾把燙好
青蔥 三支切細絲
紅蘿蔔 一小條刨細絲
香菜 適量
紅辣椒三條 切珠
辣豆瓣醬
(以上處理好擺盤隨個人取用)

作法:

1.牛肉切塊,抓一點鹽和胡椒,深鍋小火扁香紅蔥頭,入蒜頭至淺黃,下蔥段和薑炒香,辣椒,下牛肉塊

2.翻炒一下牛肉,先下酒炒至牛肉變稍白色,下所有調味料翻炒至上色,加水至8分滿鍋

3.煮沸撈除浮沫,丟入玉月葉、八角、肉桂支,小火燉1.5-2小時,熄火前20分鐘放入紅白蘿蔔。

4.熱油鍋,酸菜洗淨泡水幾分鐘切碎入鍋,加辣椒和糖炒香。

5.上桌後先放一小把燙好的面在碗裡,淋入牛肉湯,加上酸菜香菜青蔥等各種配料即可..

Tip
1.更入味的作法是在前一晚作,水只加半鍋去燉牛肉,熄火擺隔夜,待要享用時再依濃淡加水煮開或對上適量的高湯,牛肉整晚吸飽了濃濃的湯汁,相當濃郁美味。

2.英國肉品大都有很重的腥味,炒肉先加入酒這個作法可以有效去腥,也適用於作肉燥的製程

3.紅蘿蔔絲是用來代替豆牙菜,這裡的牙菜不似台灣鮮甜,反而有一股豆腥味,紅蘿蔔用一種刨柳丁檸檬皮屑的工具刨成細長絲,口感非常爽脆鮮甜,用來加在面裡很對味討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