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22:45:07凱西兔

安全感走失

安全感,是一個虛幻卻又不得不肯定的存在。
我的安全感走失了,在我發現了有一個叫做「安全感」的東西。

從小,每當我要橫越馬路,媽媽總會抓著我的手,左右張望之後,再匆匆拉著我,三步併兩步的趕我過街。我總是踉蹌,還緊張得莫名其妙。可我從不看路,因為有媽媽帶著我。出門時,跨上摩托車,我總是從後方環住媽媽肉肉的腰,一路上邊跟媽媽講話,邊看著路旁閃逝而過的景物。我不懂什麼叫安全感,因為危險沒有機會接近我。

漸漸地長大。每當過馬路時,我總習慣抓住同學的手;每當我坐上同學的車,總是習慣抓緊他們的腰。直到我自己一人走過馬路,我才發現,左右兩旁的車總是往來迅速地讓我不及眨眼。戰戰兢兢跨出腳步,卻發現不確定的步伐搖擺如學步的蹣跚,加速的心跳更是在穿越路口後久久無法平復。我的安全感瞬間走失,在路口。

我得長大,我心想。為了努力讓一個人的路可以走得平穩堅定,我練習,如何邁開腳步瀟灑的過街。那是故作鎮定,是假裝我已經泰然自若。學會「假裝」,是長大的第一步。

每次經過路口,還是會徬徨,但是伸出的手,緊緊抓著所謂「假裝」,相信假裝就是真相。我學會了「欺騙」,學會欺騙自己。能騙過自己,才能騙過別人,我發現。

現在走過路口,我想我走得很好。我知道,走失的安全感就在路口。恐懼,在安全感走失時路過,卻在挺身護衛自己時,和生命並存。正因為與它握手,所以在路口之後,我與安全感重逢。

就算學會騎車,在乘車時我仍會下意識的想抓緊同伴的腰;就算我安全的闖過多個路口,佇足在街邊時,我仍會下意識想抓緊同伴的衣角。

好好照顧自己,才能找到走失的安全感。雖然,仍有一小部份的它在街頭遊走,我並不是,毫無所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