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22:08:18五餅二酒

生日快樂

今天是我的生日,年屆四十又七,坐四望五,即將半世紀的歲月,也不過是轉眼間。說來汗顏,總覺得一事無成,除了有一漂亮乖巧女兒;一可愛風趣老公;一身尚好的軀殼;一棟還在繳交貸款的美美小屋;一本沒多少餘額的存摺,一家不能沒有的小公司。感謝上帝,所賜的恩典都剛好,也夠用。

今天,我也祝福自己『生日快樂』。感謝祈求上帝,讓我在往後的有生之日都快樂。

一早,還在睡夢中,外子坐在床沿,趴在我臉上,用手指頭輕輕地點著我的眼睛、鼻子、嘴巴…一字一句唱著生日快樂,讓我笑著醒來。

我不喜歡過生日,有一重要原因,生日都是每個母親的受難日。所以,生日當天,不禁聯想起『母親』。自認自己是個非常無私的母親,當年為了細故而離婚,義無反顧地帶著二歲女兒獨闖天涯,雖然我從沒有補償的心態,但是,對我的獨生女,卻是卯盡了力給她一般童年時代該有的:學鋼琴、畫畫、英文、舞蹈、紙黏土才藝、心算…當年,我鎮日忙於公司業務,擔心獨生女的她孤單少有玩伴,養成不懂分享的個性;所以,只要她開口想學習的,我都答應;還記得那時候每月籌算省吃儉用,就為了供應數不清的學費;而女兒也懂事,不但是認真熱忱,更不需要我督促上課,最後,她不僅是『外務』比我多,課內課外行程排得也比我滿,女兒更從四歲到十二歲,八年期間,還擔任過某知名兒童服裝公司的固定模特兒。這一切給予,在讓她遠赴他鄉就學至今,達到最高峰。

母親在世時候,曾憂心提醒:『你是單身,把所有賺取的,都給孩子;怎麼會有人如此這般寵溺小孩?花這麼多費用栽培孩子,你不會後悔?留點給自己吧…』也有朋友玩笑說:『你好好喔,好想當你的女兒。』沒有錯,當我的女兒真的幸福,因為我不僅愛她,我是非常非常地愛她。

遺憾地是,我並沒有一位非常非常愛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即便在她臨終病榻中,呼喚我到她床前叮嚀時,握著我的手還是說:『我沒有疼過你,你要勇敢地過下去,把孩子帶好…』整整十年了,每每憶起母親的遺言,椎心刺骨地痛,依然清晰歷歷。然而她的離開,遠遠超過失寵的痛,因為我相信她最後的話是在向我致歉與表示她的不捨。

更遠的那一年,才三十四歲的壯年父親竟然心臟麻痺猝逝,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家庭頓失重心,父親留下三十二歲的母親,與五個嗷嗷待哺的幼兒。九歲與六歲的二個哥哥、四歲弟弟,以及對父親完全沒有印象,不滿二歲的妹妹,而我,也不過才五歲。對父親的印象真的不多也很模糊,只依稀記得家裡辦喪事的種種,母親終日以淚洗臉,哀嚎聲從夜裡到清晨。我很害怕,不懂父親為何要躺著不起來?阿公說:『從今天開始,你沒有爸爸了,要聽媽媽的話…』我記住了,用自以為是的懂事方式,不敢親近悶悶不樂的母親,印象中,母親彷彿再沒有對我笑過,每當孩子們錯事,對我的打罵責罰,總是最多也最重。對我的要求,也總是超過一般孩子的負荷。

母親的嚴苛,我從來不了解,母親也說不清楚為何唯獨對我『特殊待遇』,小時候,常常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擔心自己長不大,長大後,自己養育女兒後才體會,卻讓自己更痛苦。雖然,我沒有怨她對我的『遺忘』,卻忍不住輕嘆命運作弄;歲月並沒有磨圓母親的個性,年齡也沒有減少母親內心的怨毒,直到,癌症重重擊倒她,病痛毫不留情地腐蝕她的驕傲與自尊,讓她完全放棄『活著』的勇氣。

母親三十二年守寡的日子,我曾經很想問她:『您快樂嗎?』面對生活的重擔,她的毅力,我永遠都不及;面對日子的的煎熬與迷茫,我現在懂了;只是,我的母親,在她有生之日,她真的快樂過? 我不知道。

這個日子,我的生日,特別想念起「母親」。身為遠在他鄉又很久才能見一次面我的女兒── 她的母親;以及已經離我很遠很久的我的母親。

2005/06/17 01:03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asim 2007-09-18 08:26:23

平安
從yoyo留言版看到
轉過來閱讀
我們的生日確實是母親的受難日
人在母體內神都已數算了
你行你坐他都眷顧你
神得恩典夠用
從你&quot生日快樂&quot一文
學到很多
祝你天天生日快樂

版主回應
hey, dear Asim,
謝謝。
早上就看過您的留言,不想立即回應。
因為連自己,每看一遍,必掉淚一次...
2007-09-18 20:24:25
想念記憶的明天 2007-06-06 17:03:20

遲來的祝福!也祝福美麗的您.....永遠快樂幸福!

版主回應
嘿,好久不見唷,
可好?

謝謝您的祝福喔...

去您家看看您!
2007-06-07 05:01:36
小煩 2007-05-31 13:25:47

生日快樂,請接受我這遲來的祝福。
祝你身體健康

版主回應
無論如何還是謝謝您的祝福! 2007-05-31 22: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