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 06:48:13五餅二酒

「上帝是公平,世界是美麗的…」這樣一句話,從小慣用安慰別人也慰藉自己。當年不求甚解,散發的「力道」不盡理想,多年來越說越心虛,直到成為基督徒後,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世界雖然仍然美麗,世事卻還真的不公平。嘴裡不再說,絕不是煩惱已遠離,而是學會了適應,越來越熟悉如何將濃濃惱人的意念,用不同的方式,隱藏在淡淡胭脂粉底下、美美外衣服飾裡;或者用不同的態度,與之保持距離掩飾太平。

許多年以前,不僅獨居,連公司也獨立作業,眼看自閉形象日漸成形,生活圈小得可憐。居住台中的妹妹,最害怕來電關心時候,話匣沒來得及開,竟然先聽到電話這端,一聲厚膩無奈又百般不耐的應話「煩死人了…」;教會牧師在久不見此人現身,致電問候「…你是有事?還是自閉症發作?…」的同時,他們都可以人在「異地」心思卻「同意」地體貼諒解,讓正處於「煩」當中的這人,困陷煩惱海裡載浮載沉。反正,連自己都相信,時間一到自然會上岸來。

追溯以往,那些日子到底煩些什麼?需要煩到只要是下班時間,生理心理時鐘自動關掉開關,電話不接,門鈴不應,生人不見,獨自看電影、逛街,豐盛的牛排大餐,自己享用,印象中還記得自己在餐廳兼pub裡,獨飲完那杯Gin Tonic後,駕著乘客位空著的小車回到沒有人在的家,這樣閉關自閉的日子,我持續數月數年之久?

十幾年過去,現在有比以前好嗎?情勢完全改觀了嗎?舊態果真消失無影無蹤不復存在了嗎?幾十年前,每個清晨睜開眼睛,開始為每天的生活馬不停蹄;還在私人公司上班時,鎮日埋首在如小山的業務裡,面對著接不完的電話、打不完的訂單、出不去的貨物、進不來的貨款,最煩惱的卻是戀愛談不成,不是我愛他他不愛我,就是來不及表白的情愫,硬生生的胎死腹中,同一心卻兩樣情,足以造成一肚子的沼氣,不煩才怪;第一回合結婚生女,是二十幾年前,由愛生恨爭吵不休的短促婚姻,草草離婚收場,那樣煩悶的日子隱隱作痛的感覺,若有似無地縈繞腦海;當年獨力撫養兩歲的女兒,每個月初計算著房租、褓姆費以及會錢的手,倒影在燈光昏黃的牆面上,那般顫巍巍悽涼冷冽與秋風掃落葉片片犖犖一模樣的不堪;多少白晝陷在看不見未來的慌張裡,數不清孤枕難眠的夜,戀得不是往日的餘溫殘情,憂得卻是白晝會再來。成立自己小業小舖後,電話不響客戶不來真的煩透了,因為沒有訂單的公司,不但會關門大吉,女兒送人或許尚有行情,再附帶老媽一名肯定是乏人問津;訂單進來更煩,找不到工廠承製事小,轉往人口多的不得了的對岸一樣可行,找到工廠卻被刁難抬高價位,也還算福大命大,廠家僅存天良;最煩地竟然是貨做不出來不說,還怎樣都過不了檢驗這關,出不了廠…說真的,很煩哪。

十年前,有了信仰開始,領略到人生在世,反正只有三種人 ─ 男人、女人還有「煩死人」。隨即當機立斷,化「煩惱」為至親密友,不必保持距離,不需刻意迴避。在半百即將來臨的前夕,頭頂未禿幾根白髮暗藏髮林,不用理會,最近更是膽大妄為,苦求髮型師多次,剪成「妹妹頭」,趁還能掩飾前,再「裝可愛」一次;年輕時候的近視,如今變本加厲加入老花,將近視眼鏡推開,閱讀近距離的書報,雖然那種老模老樣,真的催人柔腸寸斷,還好雙眼清澈猶存,睫毛濃長如舊,只需輕刷上Dior 加長型睫毛刷,眨起眼睛一樣可以迷倒我家老爺;能擁一間小小公寓,樓下數公頃的南港大公園是我家前院,大台北城景致一覽無遺盡收我家那片大圓玻璃窗裡,不管白天夜裡總展現萬種風情,賴在窗前看它千遍也不厭倦;屋內木質地板白色牆面,件件溫馨舒適的家飾,哪一件不擁有主人濃郁的情,密膩的意,此時此刻,誰會在乎銀行帳戶裏的數字,不時地跳上跳下起起落落?

二十一世紀的微利年代,錢真的越來越難賺,可是,生命裡有信仰 ─ 上帝,生活裡有良伴 ─ 我家老爺,身體還健康,要退休還嫌早,不如不放棄的繼續努力,不擔憂的享受日子。畢竟,女兒還在學、客戶也還有、台灣尚未「正名」,地球逐日暖化的防範措施遙遙無期……更何況,「煩」仍舊是我的好哥兒們,始終不離不棄。

這一切的一切,最教人費疑猜,令人無法理解的是,我家老爺今年七十又六,心情穩重如山,凡事心平氣和,信仰上帝超過半世紀之久,相信神不僅僅是賜他活命,還天天「肚子會餓」,日日「有班可上」。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通通不是他的範疇;氣人的、惱人的國事家事,跟他毫不相干,影響不了也起不了作用。

自稱是「凡人」的他,讓這自以為「不凡」的我,最煩的是,為何他都「不煩」?

記於家中 2007/03/18 10:05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影后 影後

下一篇:停格

小煩 2007-05-03 22:01:59

喔喔,這篇文章充滿著我的名字喔~~
我是小煩,小小的煩就好。若說沒有煩惱是不可能的,單親的辛苦我能體會,不過有個貼心的女兒,真的好羨慕呀,不煩不煩,想想快樂的事情,我也是這樣期許自己^^

版主回應
好好,都是想好的方向的...
謝謝唷...小煩煩煩煩....哈哈哈...
2007-05-03 22:50:13
飛小魚兒 2007-03-22 00:00:58

每次看到五餅寫過去,寫現在,寫過程,
用一種雲淡風輕的口氣,輕描淡寫地說著,
心裡就會泛起很多的感觸與感動。

心裡有一堆煩哪煩哪煩的小魚,
常來這裡透氣,然後,就不煩了~~~~

版主回應
唉唷,這樣說人家,人家會不好意思啦...
您家的瀏覽數字以及每篇的留言,
才真的在在証明您的文章才是有看頭囉...

不過,真的謝謝您的鼓勵,咱們都加油...

太好了,看完文章就不煩,呵呵呵,目的達到!
(至少沒有血脈噴張、氣急攻心....哈哈哈....)
2007-03-22 21:04:02
X96 2007-03-21 08:03:58

呵呵 我似乎不適合發言 我是那種幾乎都不煩的人

版主回應
很好,X96,您沒有資格當選煩惱俱樂部會長,
照這樣看來,您可能連旁聽都不行....

特別在此,向您表示歉意,
我們這裡需要「煩死人」的人來啦....
2007-03-21 21: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