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21:55:08五餅二酒

繼續講「錯斬崔寧」

放下另外一頭。來看看劉貴。劉貴一覺睡到半夜,忽然酒醒,看見桌子上的油燈還點著,但是應該睡隔壁的二娘卻不見人影,還以為二姐在廚房收拾呢,便大聲叫喚「某耶、某耶……」要二姐給他倒杯水解渴,奇怪叫了幾回,沒人回應,很想自己起身,酒未全醒,全身酥軟,只好轉身又睡著去。不料,就在這時這刻,有個「做不是的」(俗稱 小偷啦),白天賭輸了錢,正愁煩著無處籌款,只好趁夜出來到處摸黑,路經劉貴家門,原來早先二姐在離家去朱媽媽家時沒有把門關好,略留有一縫隙,那小偷輕輕一推,門應生而開。這宵小捏手捏腳地進屋,因為燈火未息,進到房間四顧周圍,摸到床上看見正打呼著的劉貴,他腳邊還堆放一疊銀兩,隨手抓了幾串,就在此時驚醒劉貴。劉貴大聲吆喝說:「大膽小偷,你可有點良心哪,那錢是我從丈人家借貸過來,準備重新開張重新人生的,要被你拿走,我要如何和丈人了結呀…好膽麥走…」兩人就這樣你偷我奪的,一路從房裡打鬥到廚房。黑暗中有支劈材斧頭閃爍著亮光,人急計生,宵小順手拿起一揮,不偏不倚地斧頭就落在劉貴臉上,一不做二不休,真是殺紅了眼,宵小連續多劈了好幾下,直到劉貴不支倒地,抽搐幾下後 ─ 嗚呼哀哉,伏惟尚饗。「完了,出人命了,」宵小輕聲呼道:「是你來追我的,是你逼我的…人真的不是我要『殺』的…」轉身進房裡,把剩餘的全數銀兩用床上的床單綑綁好,快速地逃離了現場。

第二天早上,日頭都曬到屁股了,鄰居正奇怪劉家怎會今天都不見人影走動?在外面較喊幾聲後,推門進屋。唉唷喂,不看則已,一看竟然是劉貴倒於血泊中,斷氣多時,嚇得驚呼連連,一路狂奔而出。街坊鄰居聽聞無不出來看看「花生啥魔術」。昨夜被二姐借住的朱媽媽大聲說著:「黑咩,黑咩,他們家的小老婆昨天黃昏時候,來我家說是劉貴無端端地把她賣了,所以她要先回娘家去。臨走時還交代我跟劉貴說:『既然有買主,就請一起到她娘家去領人…』,快快,快去追人。追回來就可以說清楚講明白;另外也要派人去那大老婆家報個信,請他們回來處理善後…,唉唷,真是夭壽唷…」聽到消息的大老婆與老丈人,三步做一步匆匆趕回,看這樣慘狀哭到差點昏厥過去。老丈人哭喪說:「好端端一個人,前天在我家裡,我還拿了十五貫錢給他要做小生意的…怎麼就這樣被殺慘死呀?…」

另外一頭的二姐,從清晨離開朱媽媽家後,一路細步往娘家方向去,走不到一二里,腳已經疼痛到根本走不動,只好坐在路邊。突然看見一「後生」(古時候意思是青年男子,現在簡稱 ─ 帥哥),頭上綁有萬字頭巾,身上穿著直線條寬大衣衫,揹著布製開口袋,裡面裝有銅錢,腳上穿著「絲鞋淨襪」,從遠處慢慢走過來,到了二姐面前,偷瞄二姐一眼,雖然二姐沒有「志玲姊姊」的身材臉蛋,可是也絕對比「阿美姐」好上幾倍,蓮臉生春,秋波送媚,二人還稍微「眉來眼去」。這年青人就是現代人說的「搭訕」,過來向二姐深深作揖:「小姐,自己一人獨行?敢問您要去哪裡呢?」二姐心情正不好的很,有人釋出「善意的雙手」,頓感安慰:「奴家要回爹娘家,唉,體力不好,走不動呢,暫時歇息一下…」,小生還是恭敬的說:「我因為在城裡做生意,賣了絲布收了款項,正準備再前往前面小村褚家堂…」「哪敢情好,小哥哥您行個好,奴家的爹娘就在褚家堂左邊,不知是否可以與小哥哥同行?」哈哈,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何不可以呢?小姐既然這樣要求,小生當然非常願意陪伴小姐前去囉…」兩人因此結伴趕路。

走著走著,只見後面有兩人腳不點地的追趕過來,汗流浹背大氣呼呼連衣服都拽開,連聲大叫:「前面的小娘子呀,請您慢走…我有話要跟您說…」二姐心頭一震,立即停了腳步等候。沒料到這兩人腳步一到,不分青紅皂白,揪住二姐衣裳直嚷嚷:「最毒婦人心,你幹的好事呀!看你往哪裡跑?」二姐大吃一驚非同小可,抬眼一看,一個是鄰居,另外一個不就是昨晚住她家裡的朱家老伯?趕忙辯稱道:「朱伯伯,我家老爺無端賣我,我要回去稟報雙親,昨晚不就您家裡跟您說了?您怎麼這樣說話呢…」「我不管啦,反正你家出了人命,你得跟我回去…」朱伯伯大氣喘不停地說。「我不回去,我丈夫賣我,錢還在家裡,甚麼人命?」二姐急忙辯解說。朱伯伯更氣的說:「你當真的不回去?我們只好叫當地警察,說有殺人犯在此,麻煩他們直接抓人。不然呀,連累了我們,很倒楣耶…」而那位年青人轉身向二姐說話:「我看,小姐,事到如今,您還是跟他們回去一趟吧,小的我先告退…」「耶耶,不行,不行,沒看見你與二姐在一起便罷,既然你們同路,你也不可以離開,你要跟我們回去…」這二位鄰家人齊聲叫道。那年青人嚇一大跳說:「等等,很奇怪喔,我只不過是半路遇見這位小姐,好心與她同道,連手我都還沒摸到,是怎樣瓜葛牽連強迫我也一同去,這與我何干?」朱家伯伯說:「他們家發生命案,不把你帶去,那不就沒有被告?命案官司還能打呀?」此時,眾人你一嘴我一語的,完全沒有這二個小人物說話的餘地。圍觀的人群,反正事不關己,說來容易,更搧風點火地紛紛七嘴八舌說:「去啦!去啦,少年耶,你要是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不吃驚啦。怕啥?」「你要是不去,我看根本是心虛!那這樣我們更不能放你脫逃!」鄰家人又說。就這樣,四人拉拉扯扯的往回去的方向走了。

結局如何,再且聽下回說給您聽……

2007/01/21 07:59pm 講完中段


2007-08-18 21:36:34

五餅姐姐..口乾舌躁了哦? 來....好喝的溫茶奉上! ^^

版主回應
真乖,又懂事,只有您給姐姐我倒水喝呢....
來,坐好,繼續....
2007-08-18 23: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