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22:55:11五餅二酒

哭,會掉眼淚,讓顆顆晶瑩剔透的淚珠,如同珍珠般,沿著臉頰緩緩滑落,在嬰兒臉上,顯得無辜天真,教人疼惜;在孩童臉上,顯得無邪純真,教人憐惜;在美女臉上,楚楚可人,誰會不心疼;在英雄臉上,顯現豪氣萬丈,令人動容。

哭,可以淚眼婆娑,暗自飲泣;可以嚎啕大哭,竭力嘶喊;最令我不能忍受的是,耍賴的孩子,輕聲不斷反覆哀號,那種情況,有想要把他掐死的恐怖衝動。

我很愛哭,從小就愛,但決不無理取鬧,也不漫天哭喊無的放矢地呼天搶地。原因很簡單,從小到大,我的眼淚,只會換得討打,我的母親不吃「掉眼淚」這套,所以,不會有「有求必應」的善果。我只是很容易感動,耳聽眼見,都會引起心頭很痛,鼻頭很酸,喉頭變緊,眼淚就在眼眶裡轉來轉去,哭了出來。看電視電影生離死別場面連天都感動了,當然要哭;看小說,情緒高潮迭起跟著劇情走,一定要哭;聽到人們敘述故事,可憐的、不捨的、連同高興的,不哭哪行;最嚴重的是,看卡通影片《小老鼠歷險記》都哭得泣不成聲,與女兒年幼時代一同觀賞《小英的故事》、《小甜甜》也哭到女兒都「吃醋」,說是:「怎會哭比我多?媽媽,這是小孩子的電視耶…」

我家女兒,可能基因遺傳成功,眼淚如同家裡自來水龍頭一般樣,轉開就潺潺流出,最厲害的是「1、2、3……好了,乖,不哭…」也可以像是再旋轉關起來一樣,當即止住。都雙十年華已過,每回心中委屈,或是根本是自己做錯事,準備要跟媽媽撒嬌時,說著說著,那雙大眼眸瞬間轉動,接著不盡眼淚滾滾來,看得我這愛她如命的老媽,彷彿是自己做錯事似的,陪著流眼淚,心疼不已。

我家妹妹,還是與遺傳基因相關連,比我還愛哭。當年我再嫁時候,緩步踩在紅地毯上,她已經紅了眼眶,牧師一證道,唸完誓言,相互交換婚戒時,她已經哭得隔壁的友人,眼看情勢已失控,只好把整包的面紙遞給她,讓她哭個痛快。

我的朋友 Alice 也是個超級愛哭鬼。談天說地感傷時候,會掉眼淚純屬心地良善,可是,開懷大笑時候,頻頻拭淚,絕對歸屬「愛哭包」吧。

我的牧師,是我認識的人中最愛哭的男生。在台上講道,幾百年前別人的故事、網路上摘錄下來的啟示,轉述時候也可以哽咽到說不出話而暫停。所以,當他講道時候,突然停頓,猛眨眼睛,動動鼻子時候,我們都知道 ─ 「牧師要哭了……」

我的教會教友,一家子都是性情中人,箇箇愛哭。特別是老爸,哪管身高一百八堂堂大學物理教授,柔軟好心腸凡事擋不了,就是愛哭。每每讚美上帝美意,述說上帝恩典,敬拜唱上帝詩歌,說著唱著泫然淚下,令在場的不論老少,無不跟著紅了眼睛。只是,日子久了,上台前,大夥兒總要再三耳提面命「麥擱哭啊…」,不然,下台後也要繼續揶揄戲弄半天。

年紀越大,腦袋沒長,淚腺倒是與年歲成正比。電視上紅紅綠綠滿山遍野,想哭;翻開報紙,怵目驚心字字恨意,害怕的想哭;看到我的MSN上名單那幾個「倒栽蔥」手勢,以及常住遠方他國的友人,口口怨氣聲聲仇視,更想哭。

聽到女兒感冒發燒,沙啞的聲音說:「媽媽…我生病了…」加上思念她的心情,心痛地真想立即飛奔過去,抱著心肝寶貝,用力呵護她千萬遍,然後抱著頭痛哭一場。

最後,在聽到女兒說:「媽媽…我想繼續唸碩士耶…」時候,宛若五雷轟頂,天崩地裂,天旋地轉地,那時那刻,最想做的是放聲大哭去……

記於2006/09/21 10:33pm 家中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上一篇:曾經的愛

下一篇:來不及的事......

五餅二酒 2006-10-04 16:50:33

為您高興,終找到出口,
不要忘記,不要害怕,
其實出口很多的喔....

歡迎常來!

淅~ 2006-10-04 02:36:53

當思念滿溢的時候
當悲從中來的時候
當感動萬分的時候

淚水永遠不能抑止

可是,也讓我知道,我還是可以找到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