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23:26:44五餅二酒

長大

我相信懷女兒時候,沒多放膽基因;也可能是週歲時候,在米盤上壓石頭的那顆石頭,一定太小,或是應該說神賜恩典,女兒從小乖巧授教。所有警告她不可做的事情,幾乎言聽計從,甚至深信不疑。

她相信不可以被壞人抓走。因為媽媽說,壞人是絕不可能煮飯給小朋友吃的;

她相信電動只能玩2小時以內。因為媽媽說電視如果是電玩超過2小時會自動關機 (我哪知道,買電玩回來時隨口說說,結果第二天,我在公司上班,女兒哭哭啼啼斷斷續續說是:『我只是超過一點點而已,電視就突然熄滅壞掉了…媽媽,對不起,我真的只是超過一點點而已…』天助我也!)

她相信夜裡有女巫婆騎著掃帚,在天上四處巡邏,看看哪家小孩踢被,咻一聲飛蹴下來叼走小朋友的肥腿腿,因為媽媽說的;

她相信紗門無故打開,是因為有隱形人進來,在查看哪家小孩不乖,因為媽媽說的 (我哪知道,說著說著紗門真的就因為風吹,「乖」一聲開了一半,她沒發現是風吹,我也就不點破囉…)

十歲那年,有天她從學校回來,胸有成竹地說:『媽媽,原來妳騙我,我的同學說了,根本就沒有隱形人、也沒有女巫婆…』『喔,是喔?妳相信同學?就不信媽媽的…那我們打電話給隱形人,妳自己跟他說說話…』 是她想想說『不要啦!』

女兒絕對不是安靜型的無膽,反而是碎碎唸型的。當時我們還租賃房子在永和。有晚準備就寢,一進房門女兒順手將門帶上,喇叭鎖因稍有故障所以並沒關好,那小妮子可能才看完李連杰的「黃飛鴻 無影腳」,轉身再用力踹上一腳,門應聲緊閉,喇叭鎖彈簧果然斷裂裡面,手把完全失去作用,將房裡的母女緊緊鎖住。此時「江村月落正堪眠」,萬籟俱寂,房裡沒有分機電話,手機那時不流行,左方窗戶外是防火巷,從四樓的防火巷,無論如何跳不出去,就算跳到別人家,肯定當場被誤認小偷扭送法辦;另外一邊窗戶裝有冷氣動彈不得;女兒一臉驚慌頓時縮成只剩兩根手指頭寬,頻頻詢問:『媽媽,會有人發現來救我們?』我一邊想辦法一邊翻箱倒櫃,希望找到工具,隨口說:『那會好多天後才有人發現我們倆沒出現…找到後,也進不來,除非把鐵門破壞囉…』她嚇壞了,眼淚像是全開的水龍頭,大珠小珠爭相落地毯:『媽媽,那我明天要怎樣上課?媽媽,我還小,我不想死在這裡面啦…哇哇哇…媽媽,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不知道踢一腳,門為何會壞掉…媽媽,妳為何不修門,都是妳啦…媽媽,媽媽,我真的還很小耶,我真的不要和妳死在這裡…』至少足足唸有五分鐘,直到我喝令閉嘴。

好在她驚嚇當中,尚存一絲冷靜,靈機一動,指著50公分不到的氣窗:『媽媽,妳可以把氣窗取下,爬出去到外面陽台,再進入客廳…』聰明的孩子,我很用力抱她一下,要她為我加油,因為媽媽不但很胖,也很怕高…翻窗戶的剎那間,她仰著頭還是淚流滿面,不斷地念著:『媽媽,妳要小心,妳不要摔死…不要忘記我,要救我出去…』

結果?結果當然是滿身滿臉污垢的一個在門的外頭,不停大聲對著門裡頭的那個一臉鼻涕與淚水說:『媽媽現在要用大榔頭敲開手把,妳不要哭,妳不要怕喔,馬上就好…退開,退到床上去…不會不會,媽媽會救妳的…妳不要再一直唸了…』

哪裡知道那個膽小如鼠的小女孩,竟然獨自在外生活了十年。她長大了。

大前年女兒返家時候,有天清晨,我們原本揮手欲搭乘計程車,車到瞬間我撇見前座堆滿的垃圾,立即搖手示意不搭了。誰知道那位外省「老背背」,竟然搖下窗戶破口大罵三字經,我生怕長住國外的女兒不習慣,假裝沒聽見反方向急欲離去,哪裡知道,我家女兒竟然轉身追過去,大聲咆哮:『背背,你罵夠了沒呀…你到底夠了沒…夠了喔…』

哇,女兒,妳長大了耶,膽子也跟著長大,已經會保護媽媽了。

記於廣州 花都 新世紀酒店 11:40pm

上一篇:童言的安慰

下一篇:遲來的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