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14:20:14五餅二酒

放手讓你走

從小,對於你自己的事務,你料理得當,不需要我多操心,包括校外才藝,學校功課、或是老師同學所託瑣事,你不會忘記上課要攜帶的教材,也不會遺漏才藝班的時間,反而是我自已經常忘記,遍尋不到人搞得一身冷汗心悸不止。我也從來沒聽你說,今天不想上課,雖然,曾經慫恿過你,要帶你出去兜風翹課一天,最後總落得被你「修正」一番,訓斥此風不可長。

你是獨生女,個性天生有種勇敢卻不安全感的矛盾衝突著。當年你才二歲,我就與你爸爸分居,一年後確定簽字離婚,開始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妳,我擔心你寂寞,希望給你多交朋友的機會,在小學四年級時,下課後安排你到家裡附近的百貨公司學習紙黏土。平時總有三兩同學作伴,有天同學缺課,你必須獨自搭車回家,我在家準備好晚餐等著,久候多時不見人影,去電教室查問,老師說早走了,我心頭一陣涼忐忑難安,只聽到砰砰心跳聲,當電話響起時,你口齒不清哭得嘶聲力竭,我也魂不附體,飛車去接你,一看到我,抱住我先大哭一頓,一路上斷斷續續的述說著。

原來是下課後你獨自搭上公車,昏暗中沒看清楚路況,過了站來不及按鈴,公車司機竟不理會你,車子沒停繼續前進,驚慌之餘在公車上你大哭起來,猛拍司機肩頭下,竟然被司機在怒罵中丟你於民權大橋前。

當年民權大橋下仍是雜草一片,你慌慌張張下了車後,發現眼前一片昏黑,更恐怖地是野狗四處竄出,膽子本來就小的你,驚嚇得全身顫抖,一臉淚水,又是寒冬夜裡,街上來往人車不多,搞不清楚回家方向的你,連哭都不敢出聲,因為你害怕野狗會追咬,更相信如果在路邊上哭泣,媽媽說過,會引人覬覦,產生更多危險。因此,你邊飲泣邊碎步尋找家裡的方向,終於看到一間店面燈火通明,立刻衝進去請求借用電話,驚嚇的臉夾雜著汗水與淚水,讓店家好不心疼。當天夜裡,你還惡夢不斷,我心想明天的課,回來接送你吧,哪知你一臉篤定,要我在家等你,並向我保證,這次一定會安全到家。雖然,你果然還是又搭錯車號,甚至連方向都反了,這回你哭得更大聲,堅持不肯下車,直到車上有一位好心大姊姊,專程搭計程車護送你回到家。

看到你面對挑戰的勇氣,我心中五味雜陳,非常不捨。多年以後,每每開車再經過民權大橋你被丟棄的地點,即使那片草地早已『面目全非』,如今燈火通明,店店相連到天邊,我還是忍不住回頭再多看一眼,胸口也總會再抽痛一次,暗地汗顏懊惱萬分自己的大膽疏忽,讓孩子在寒冷夜裡獨自尋找回家的路。

十年前,五年級的暑假,我送你到澳洲雪梨去「遊學」時,心想充其量不過是,讓你有機會邊遊邊學,聽聽道地英文。哪知道,在短短二個月語文學校課程,你不但日日準時上學,功課更是一樣也沒少交。一年後,你背著看似比你還重的背包,外加繳了一萬多元的超重費的行李,開始離家出外就學的旅程。我在中正機場心如刀割的送你上飛機時,目送你哭紅著眼,兩條麻花辮披在背上,臉上幾根分不清是被淚水還是汗水浸濕的頭髮,你被空姐牽著小手,小步往前,卻又頻頻回頭不捨的那一張臉龐,九年了,至今想來心一樣絞痛,淚水還是不爭氣的湧溢眼眶。

放手讓你離開我時,我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將你交給你自己。這些年,我當然知道你獨自在外受的委屈辛苦,我嘴裡不敢說,因為怕話一出口,心裡的痛傷,會再度撕裂永遠無法癒合。夜深人靜想你的時候,我為沒能在你需要我的時候,陪你哭,陪你笑,或是陪著讓你折磨我,而深深自責,有後悔來不及,與「悔教夫婿覓封侯」一樣的不堪心情。直到,前年你回家時,擁著我說:『媽媽,真的要謝謝你,讓我有出國的機會,我才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也知道你以前的教訓,是如此重要!我會好好讀書,照顧自己啦,媽媽,謝謝您。』

此時此刻的我,早已泣不成聲,願意為你一輩子「做牛做馬」。

完筆 2005. 04. 20
此篇文刊登於2005年9月18日台灣日報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上一篇:一老一小

下一篇:遠去的公主

月亮 2008-10-03 02:37:48

想對父母講
〝不要再為我操心了..
不要再為我長一頭白髮
換我好好照顧你們了〞
為了我家又怪又可愛的二寶,為了自己..
努力成為更好更完整的人

版主回應
真的需要「自己」好好的「走」出來。

看起來不像能的人,任誰都難以放手,不是?
2008-10-05 06:08:33
鉛筆 2007-09-27 05:08:04

看了你這篇文 心都絞在一起了
要跟你說你是一個很棒的媽媽
您的女兒也必然是獨立又懂事!!

版主回應
唉唉,再哭一次... 2007-09-27 12:05:08
小煩 2007-07-21 14:35:28

孩子是媽媽心頭永遠放心不下的寶貝,
就算長大了獨立了
媽媽還是放不下
這就是心甘情願

版主回應
這篇文章曾經刊登在台灣日報上。
每看一次,心就痛一次...
2007-08-23 06: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