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12:25:21Kacey

戀愛沒有假期

戀愛沒有假期。2007年情人節電影

演  員: 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
裘德洛(Jude Law)、
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這部電影主要的內容是:
兩個女人交換了生活的環境,
過了一段嶄新的日子。




電影中,我非常喜歡艾莉絲,是凱特溫絲蕾飾演的角色。
她很傻,但是她很迷人。

她有一個交往兩、三年的秘密男朋友傑斯博,是同一家出版社的同事,傑斯博並不是一個專情的人,艾莉絲卻一直深信著他不管如何一定會回到自己身邊。但是傑斯博卻在聖誕假期前,向大家宣布他要和同辦公室的另一位同事--莎拉訂婚了,艾莉絲整個人都傻了,難過到了極點,堅強的她,在離開公司到回家這段路,一滴眼淚也沒有落下,直到回到她的「玫瑰丘小屋」,門關上的那一剎那,她才放聲大哭。

一哭就停不住了,一度還失去理智,開瓦斯自殺,這時傳來改變她人生的一個鈴聲,是遠在LA,陌生的、也正值失戀的女強人亞曼達。

接下來,就是兩個受傷的女人交換了彼此的屋子和一切,在各自的新生活中,得到的改變命運的鎖鑰。

被傑斯博背叛的艾莉絲,其實並沒有真正忘了傑斯博,在她心中她甚至還認為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誤解了什麼,面對傑斯博,艾莉絲總是臣服在他的溫柔和甜言蜜語下。由此可知,甜言蜜語雖然動聽,但是卻是蝕骨毒藥,什麼寶貝、什麼關於妳的一切我全都記得、什麼我需要妳,看來全是廢言,最後他還是選擇別人,然後暗地裡還想繼續和艾莉絲暗通款曲,艾莉絲都知道,也有一絲抗拒,但總是屈服。

但就像大配角老先生亞瑟所說的,艾莉絲是值得被愛的,因為她是這樣一個春陽般的女性。艾莉絲在路上見到行動不便的亞瑟在社區中迷路,便主動向前攀談表示願意送他回家,回到家看見他一個人吃的簡單晚餐,便決定邀請他一起去吃晚餐。艾莉絲開口邀請亞瑟是用一種非常婉轉的方式,她說:「不曉得我這樣說會不會很奇怪,我才剛到這裡,沒有認識的人,所以不知道我有沒有這個榮幸,邀請你一起吃晚餐,當然,如果是你有空的話...」婉轉,有禮貌,又不會傷害對方的自尊,艾莉絲真是一個很有教養的女孩!

艾莉絲陪亞瑟出席表揚典禮,亞瑟送了一個鮮花手環,亞瑟解釋說,他那個年代是流行這樣的東西,但是他知道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做了,如果艾莉絲覺得很老套,不必勉強戴上,但是艾莉絲卻說:「我喜歡老套。」很貼心,也很可愛!如果沒有艾莉絲的關懷,亞瑟也許就是一個孤獨的獨居老人,在日復一日中,讓身上的睿智和光芒不斷褪去,幸虧艾莉絲來了,才讓生命又點起了光亮。

透過艾莉絲的感受,什麼東西都會變得溫暖,正是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原來以為只是一部愛情電影,
看完之後,勵志的效果大於甜蜜的迴盪!

例如餐廳裡,亞瑟安慰著艾莉絲,他說:「電影裡有主角也有配角,我看的出來妳是女主角,但妳卻甘願當配角!」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人生中的主角,這樣一個簡單又老套的道理,卻在艾莉絲矇昧的時候被清楚點了出來!後來艾莉絲才漸漸的領悟,過去那些歲月,自己是多麼糟糕,用欺騙自己來使自己好過!其實生活不就是這樣,當局者迷,有時候明明知道該怎麼做,明明知道什麼才是對的,但是卻沒辦法想通,我想大家都有深陷五里霧,然後被簡單一句話打通任督二脈的經驗!



艾莉絲剛到洛杉磯時,正吹起了聖塔安納風。聖塔安納風是著名的焚風,但是焚風也會因地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價值,有些地方的焚風會促使農作物加快熟成、減少蟲害,以及對近洋漁業有所幫助,但焚風帶來的大多還是災害。電影中傑克布萊克所飾演的邁爾斯向艾莉絲解釋聖塔安納風時,換了一種很浪漫的說法:「當聖塔安納風吹起,所有約定的事都不算數,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意指聖塔安納風擁有的破壞力,原來的消極,卻因換個角度展現了積極和未知的期待!而艾莉絲也在聖塔安納風的吹拂下,突破了傑斯博設下的情繭,了結一段孼緣。



一開始看到由傑克布萊克飾演邁爾斯時,心裡有些不平衡,為什麼飾演亞曼達的卡麥蓉狄亞配的是俊美的裘德洛,而凱特溫絲蕾卻是配傑克布萊克,但是看完電影後,卻發現一個付出真心、熱情和幽默來過生活的人,不需要用美麗的皮相來吸引人,反而是想要保護隱私,把享樂與生活分開的人,才需要外表的助力,所以裘德洛才說,他有典型的約會後男人不連絡症頭。傑克布萊克有點調皮的調調,把角色詮釋得很恰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和艾莉絲在DVD店隨興哼唱電影配樂那一段更是經典,達斯汀霍夫曼的出現,也令人不禁莞爾!




最後再討論一下幾個配角,一個是艾莉絲那個劈腿的男朋友:傑斯博,是魯佛西維爾飾演(1)。魯佛西維爾還演過《騎士風雲錄》裡的反派,一整個就是反派臉,性格還帶點壞壞的氣息!飾演傑克布萊克的劈腿女友瑪姬,由多國混血美女夏儂索莎蒙飾演(2),很巧的,夏儂索莎蒙的第一部成名作就是《騎士風雲錄》,她另外還演過《停機四十天》以及美國版的《鬼來電》。而《鬼來電》的男主角愛德華伯恩斯(3),正是飾演這部電影《戀愛沒有假期》中亞曼達的前男友伊森。這些在不同電影中交錯重疊的熟面孔也增添了不少看電影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