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22:49:57Kacey

絕地再生

絕地再生



導演: 麥可貝(Michael Bay)
主演: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星際大戰)
史卡莉強森(Scarlett Johansson愛情決勝點)
迪蒙杭蘇 (Djimon Hounsou 前進天堂)、
麥克克拉克鄧肯 (Michael Clarke Duncan綠色奇蹟)、
史提夫布希米 (Steve Buscemi 空中監獄)、




一部關於複製人的電影。


時間設定在西元2090年,有一家保險公司標榜著為投保者培育健全器官備用,以增長人類壽命或代替生育。他們對外宣稱,他們培育器官的母體,是以植物人狀態存在,沒有思考,也沒有行動能力。

但是在這樣的機構內部,卻有一個受高科技控管的大樓,裡面住了兩千多名勞動者,他們在乾淨、明亮且嚴格控管健康與人際的封閉空間中生活,管理他們的人告訴他們,外面世界已經嚴重受到污染,而屋子裡的人就是他們所及時挽救的「倖存者」。這群人生活單純,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幻島」。據
說,幻島是這個世界最後的淨土、最美好的天堂。管理者每隔一段時間,就由這群人中隨機抽選出中獎人,前往幻島。
這些人,就是投保者買的保險。
他們是由被保險人身上取下的基因和細胞所複製出來的人,他們的智力被設定在十五歲,當被抽到前往幻島時,他們都是歡聲雷動,高興不已,其他人鼓掌祝福、恭喜他們,孰不知他們即將被送往手術台,取出投保者購買的產品,肝臟、心臟、肺或者皮膚等,都是在活體的狀態下直接從複製人的身上取出,而失去器官的複製人,就注入藥物,直接死亡。

殺複製人=殺人?

電影中的保險公司將複製人當做產品,一但產品出現紕漏,就直接銷毀。然而這群人會思考、會說話、會抱怨、會運動,他們對於外面世界的記憶來自公司植入的晶片,對於外面世界的資訊也來自公司,他們做簡單的工作,例如將養分和維他命放入輸送管,但從不質疑輸送管送到何處;他們穿統一的白衣裳,也從不抱怨為什麼沒有別的顏色;他們每天生活在封閉空間中,卻從不追問此處是何處!看起來,保險公司一切都設計得很縝密。

但是,再嚴密的計畫還是會有漏洞,男主角林肯的腦中持續出現無法解釋的記憶,而這些記憶,正是屬於林肯的基因來源者,也就是林肯的主人----湯姆林肯,林肯開始懷疑他所處的環境,積極思考在這個有紀律看似安全的堡壘下是否藏著他也無法想像的秘密。
當他的好朋友喬丹,也是本片的女主角被抽中前往幻島時,劇情便如火如荼的展開了,為了救喬丹,林肯帶著一知半解的喬丹離開了這一棟巨大的建築物,才發現一切秘密。喬丹顯然對於自己是待宰的產品顯得十分驚嚇。在逃亡第一站對他們伸出援手的是保險公司的機器維修師麥考德,麥考德透露了保險公司經營方法,告訴他們不屬於他們的秘密。然而為什麼麥考德願意幫助他們呢?

麥考德在酒吧看到被林肯救出的喬丹,脫口而出:「你還帶了另一個出來!?」他知道他們會為他帶來很大的麻煩,但語氣不免讓人也覺得,麥考德也一度將他們視作「產品」。電影前段,麥考德到公司中去修理機器(而且還強調是中國製XD),正好遇見工作人員在「接生」新的複製人,先截斷灌輸養分的機器臍帶,再劃破透明的羊水袋,濕濕黏黏又蒼白的「新生兒」被罩上氧氣罩強迫呼吸,過程中,麥考德在一旁投以作嘔的表情,並不斷叫工作人員稍後再「接生」,以免他把中餐給吐光了。喬丹曾問麥考德:「為什麼公司不讓我們的主人知道我們是活人?」麥考德很輕鬆的解釋道:「就算你吃牛肉也不會想認識那頭牛吧!」一語道破他們複製人被安置的「地位」。千不該萬不該麥考德認識了林肯,也等於認識了複製人根本就是「人」!

當然後面劇情就很「動作片」,槍戰、酷炫的飛車追逐、大樓的爆破場面以及直昇機的追查,帶給觀眾強烈的感官刺激。
「人為了生存可以不擇手段,只要能活下來,不管用什麼方法」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林肯為了生存,犧牲了自己的主人並且取而代之,他和喬丹計畫要解救所有的複製人、打擊保險公司。當然最後成功了,滿山頭的白衣複製人重見世界,還挺壯觀的。

不過這就有很大的問題了,這些複製人重回世界,那他們的主人怎麼辦,勢必又是另一部爭奪生存的血淚史吧!不過電影並沒有處理後續的問題,留給了觀眾一身的沉重,於是在片末林肯喬丹在超炫的船上那幸福的笑,便完全無法傳達幸福給觀眾。




本片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科學與道德的對立、生命的意義、宗教上靈魂存在與否的疑問以及人性黑暗與矛盾的一面。扣除娛樂的動作場面,電影似乎沒有多花力氣去處理其他問題,只掀開了幕簾的小角,我只能說他是一部稱職的商業娛樂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