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6:56:05♥KatherineのMM☆

讓錢換個地方住,省百萬利息


現年六十五歲的吳伯伯,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他在孩子十五歲的時候就替孩子開立戶頭,每年均匯一百萬到孩子的戶頭裡(法律規定若超過一百一十萬,則需課贈與稅),如今孩子大學畢業,在美國負責家族企業,如果一切順利,十年內均不會回台灣住。

吳伯伯告訴我,孩子已經在美國買了一戶房子,還有六百萬的房貸未繳,但美國的房貸利率約7%,實在很高。

「吳伯伯,你要不要考慮將你替孩子存在台灣的錢轉到美國,將貸款還清?」我建議。
「這……」吳伯伯從未想過這一點。
「我會這樣建議的原因在於,台灣定存的利息很低,美國的房貸利率又高,如果不先還房貸,實在是很不划算。」

「妳說的也有道理,反正這筆錢都是給孩子的。」
「沒錯。」我點點頭說:「只是讓錢換個地方住,不但可以更早還清房貸,省下的利息還可以做定期定額,這一來一往又多出了數百萬,就可以做為您孫子的教育金。」
很多國際套利基金的經理人,會充分運用借貸低利的貨幣去賺高利的貨幣,例如過去幾年日圓的借款利息非常低(幾乎為零),很多人就借出去存放美元e公債(5%)或澳幣(5-6.5%),就只是讓錢換個地方住,也做了無本生意。
  
懂得經營退休金,銀髮族身價更高

現代人對於投資年齡與風險高低,都有普遍的認知,像是「愈年輕愈可以冒風險」、「愈接近退休,愈要保守」之類的標語,都能琅琅上口。

但是,一旦被問到「如何理退休金」的時候,絕大多數的人恐怕會搖頭說不知道,或是認為將退休金存在定存,就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殊不知,退休金也可以用來適度的經營,而且如果經營得當,將讓我們的銀髮生活過得比年輕時要好。
投資的工具經常出新,以目前台灣可使用的投資工具中,我建議可以將退休金規劃成三份來「理」。

一份是放在定存,一份是用來購置可以生產「固定收益」的工具──我有一位讀者就買了停車位和四平街的攤位,每個月可以收到兩種租金收益。

另一份則是用來做保守的投資,例如投資債券或外幣定存或是平衡型基金。

擁有固定收益,起碼可以支付一些開銷,我認識一位由公教退休的長輩,身價不高但月退俸就可讓她生活無後顧之憂,加上每週抽出兩天兼課,單身的她有餘力會去做一些慈善工作,也常旅行,生活安排得既優閒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