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6:46:34♥KatherineのMM☆

財產會縮水!為什麼?


將巧克力握在手上,不久就融化了,財產也和巧克力一樣,今天你的財產有兩百萬,說不定明天一下子就縮水了百分之十!

導致財產縮水的原因很多,折舊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都知道東西用過之後,就會變舊,不可能回到原本的價值──這就是折舊的觀念。

如果你有車子,那麼車子就是最明顯的折舊品,開了一年的車子想脫手,只能打八折賣出;開了三到五年的車子,價錢就折掉一半。

我有一位朋友,在二十多年前買了一部造型特殊的B字頭車,雖然早已不開,仍然需要定期維修保養,費用也不少,朋友心想,別的車子開了十年就只剩兩萬,他的車卻不是普通的車子,說不定可以算是古董車,於是請我代詢問作汽車仲介的朋友能否賣得好價錢。

結果是:必須要三十年才能成為古董車。

我的朋友聽了,決定再把車子多擺個幾年,讓車子的價值上揚。

大部分的東西都會折舊,除非它很精典或是市場供應量小(甚至不供應),被有心人士收藏著,反而比當時所買的價值更高,但是這類的物品畢竟很少,也非一般人可以預料的,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在購買高價物品時,也要考慮一下它的折舊。(像手機也是一項折舊很高的產品,有些手機甚至沒有用過就被折價了)

除了折舊的因素,另一個會讓財產縮水的原因就是「投資失利」。

比如在政治不確定性增高時,造成股市大跌,股票的價值很容易在三天之內跌掉百分之二十。

我也聽到許多人投資「未上市股票」,結果公司倒了,投資全部泡湯,數百萬的財產都化為泡沫。

在投資的時後候也要注意,有一種投資會因為時間的過往,導致價值的消失,像是「認股權證」、「選擇權」就是很好的例子。

「認股權證」是一種權利,它在一定的時間會消失。舉個例子來說,假設證券公司發行台塑的認股權證,條件是未來的一年中,投資人可以用一塊錢(一股)去買一個以每股四十八元投資台塑股票的權利,假如一年內台塑股票上漲,並超過四十八元,則此權證可能漲數倍,但是,如果一年到期時,就算當時台塑的股票還是四十八元,這張權證也沒有價值,因為時間已經到了。

一九九○年,很多人投資日本認股權證基金,當時股市由三八九一五點跌至二○○○○點時,投資人大都一路往下加碼,後來股市曾經反彈至二六○○○點,然後再跌回二○○○○ 點,此時,投資人卻發覺權證價竟然比之前第一次二○○○○點的時候低,這才了解原來認股權證是一種會縮水的投資工具。

買房地產也可能會遇到縮水,因為,當經濟不景氣時,房價一路下跌,不僅房子本身的價值縮水,長期套牢的利息也會把房子的價值耗光,甚至出現負值。台灣每幾年就會看到一些房地產大亨落跑、倒店,或是留下一堆賣不出去的爛尾屋,就是因為養地太久,被無法負擔長期的利息給拖垮了!

不要忽略「隱藏的身價」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都被問過類似「什麼是無價之寶」這樣的問題。有的人回答自由,有人說是健康,有人認為是時間,也有人說是愛。你知道嗎?有時候,身價也是無法用金錢及數字來衡量的。不相信?那麼,現在請你說說看,慈濟證嚴法師的身價是多少?

假如只是以金錢數字來計算,證嚴法師的身價恐怕很低,但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她的身價可說是「無價」。

你看,當證嚴法師立下志願時,安身之處僅是一個小小的木屋,那時的她既無金錢的身價可言,也沒有廣大的人脈,但是,當她的志願漸漸地感動了許多人的時候,除了有形的慈濟醫院、學校外,那無形的影響力是怎麼算也算不出來的──我稱這樣的身價為「隱藏的身價」。

時下很多年輕人都希望想辦法多賺一點錢,有一個目標可以奮鬥努力挺不錯的,但如果變成利益薰心,或是整日汲汲營營、將騙錢合理化,那麼即使身價高到開跑車住名廈,又如何?

我的朋友中不乏有許多長我二十歲的億萬富翁,這些富翁在年輕的時候縱然也曾經卯起來賺錢,但是當感到足夠了之後,卻會開始追求一些無形的價值或影響力,這些,都是財務報表是看不到的。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也是一些無形的價值觀,像是「人生在世,並非只能用錢衡量」、「不以追求最高身價為標竿」等。

一位事業風光的大老闆,退休後加入了一個銀髮社團,在這個團員平均年齡為七十多歲的社團中,六十來歲的他是最年輕的,所以昔日的大老闆搖身一變成為社團的核心人物,他為團員們企劃各種不同的活動,每天都很忙碌但卻非常快樂。

在本章中,我用了很大的篇幅告訴大家如何經營自己的身價,但是假如讀者朋友們在經營身價的過程中,發現很難達到夢想中的數字時,請別忘了,身為人的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為自己的生活和生存負責,因此,你可以立志成為億萬富翁,也可以只要生活開心、身體健康、不為錢煩惱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