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6:32:31♥KatherineのMM☆

第十課 問題永遠比答案重要


問題是人生成長的原動力。孩童時期的我們,都喜歡問一大堆問題。隨著年齡增長,我們逐漸認為自己懂得很多了。對某些人來說,他們的安全感和自我認知,是建立在得到所有的解答──也就是完全不會犯錯。這些人想根據自己已知的事,去掌握所有事情。然而,所有跟成長有關的部分都落在未知領域裡。我們已經知道的都是過去,需要探索的則是未來。永遠讓問題比答案多,就能持續接近那個充滿更多嶄新可能的未來。

沒有什麼東西比提出問題更具威力,因為人的心靈無法忽略問題的存在。就算選擇不要回答,問題還會留在那裡,刺激我們產生新的想法。反之,答案是個終點。你可以只是知道它們、儲存它們,然後不再想到它們。它們不需要更進一步的想法,或許這就是它們讓人感到舒服的原因。

問題接納探索,讓我們發揮想像力、發現新的可能。成長並非來自於已知的明確答案,而是從愈辯愈明當中得出的真理。

那麼何謂大哉問?如何讓問題比答案重要?大哉問是沒有邊界的──沒有簡單的答案。一個真正的大哉問可以讓我們不斷思考,終生成長。丹.泰勒跟我們分享以下這個故事:

我十一歲的時候,在俄亥俄州的農場上散步,那是一個美麗的、清朗的冬天傍晚。太陽還沒下山,但已經可以見到月亮出來了,地面還有雪。走著走著,一架飛機從頭頂飛過。我抬起頭,看著它飛過這片浩瀚穹蒼,突然有了一種開竅的感覺,好像什麼事都有可能。心裡想著:不知道我究竟能走多遠?

那一刻讓我永生難忘。飛機以及整個情景,對我來說象徵著更大的意義。我離開農場,離開那個鎮,到各處旅行,體驗以前未曾有過的廣泛視野,遍及全球。當初問自己的那句話變成了我生命中需要定義的問題。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問著自己:「我究竟能走多遠?」

直到現在我還在問、還在走。儘管當時不能料想現在所達到的位置,只要持續問自己那個問題,其實是看不到終點的。

此外,泰勒還有一個二十年來反覆自問的問題──一個引導他度過許多私人以及專業上的艱難階段,獲得成長與成就的問題:「我要成為怎樣的人,才能得到所有想要的東西?」他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也因此不斷找到自我成長的新挑戰,達成追尋理想的目標。有趣的是,他從來沒有問過自己,他究竟有沒有變成那樣的人。他只是假設一切都會自然成真。

不過,問題不一定非要是這麼大規模的。任何一個帶著探索精神的問題,都能幫助我們成長。有時,光是發出問題就足以帶來成長了──就算我們從來沒有得到答案。因為問題能夠開啟對話,用新的方式連結我們與世界。

當我們提出一個真正的問題,並確實得到解答的時候,就擁有了新的知識,並提升了智力。新知識可以引出其他問題,也可導向新的行動、新的前景與新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