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23:46:21凱特

第一堂素描課

吃過午飯, 我便急趕往昨天發現的兩間畫室。先去了公車站牌後的畫室, 畫室簡陋, 但光線充足, 七八名學生有的獨自畫畫, 有的聽老師講說中。角落裡竟還冒出一隻貓與兔子。說明來意後, 一名表情不悅的女老師, 用著高傲的語調介紹課程。這就是藝術家的驕傲嗎? 果然學藝術的很容易吃不飽。 每天上課兩小時半, 一個月四百五十人民幣。以當地水準來說應該是不便宜, 但對台灣人來講是很划算。在大陸買東西都可以喊價, 但學費這種東西可以殺價嗎? 想了想決定到另一間畫室看看。

另一間畫室相對比較陰暗, 也有許多學生正在畫圖。裡面空間不足, 還畫到門口走廊來。年輕女學生一副酷樣地站在樓梯口抽煙, 還真是藝術人! 長髮披肩長相秀氣女老師, 簡潔有力地跟我說明課程。一周五堂課, 每堂兩小時半, 一個月三百人民幣。稍微參觀之後, 由於一百五十元之差, 我決定在這裡學畫。雖然藝術是無價的, 但是現實面荷包不能不顧。

買了紙筆便上課。一開始我削的鉛筆就被老師嫌醜了, 她說筆削得漂亮筆端尖,.下筆才會輕巧靈活。於是她示範給我看, 看似瘦弱的手, 拿起小刀, 就像削甘蔗皮那樣沒兩下, 筆就又滑又尖。讓我這種只會用削鉛筆機的人真看傻眼。

接著她看完我畫的幾筆直橫斜線, 她決定讓我從基礎畫線條開始。真是令人洩氣! 線條要兩邊虛, 中間實, 讓人看不出線頭。就像飛機降落行走後又起飛一樣。直橫線要垂直, 手的力道要穩, 擺動時像做平衡運動一樣。老師還糾正了我拿畫板的方式。所有的繪畫基礎都是建立於這些線條上面, 所以一定要練好。於是接下來的兩的小時, 我都在與這些線條 (米字)奮戰。看似簡單, 但要真畫出好線條真不容易。後來手臂跟背都酸了, 現在終於知道老師為什麼要坐的那麼挺了。

要努力繼續練習, 希望很快能學畫物體! 凱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