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7 03:19:50盈盈

【心事】妳的厲害與我無關


  「媽咪,我有時候都會跟人家說,我媽媽以前是英文老師。」晚餐後,一家三口邊吃芭樂邊聊天時,妞妞突然起了這樣的話題。

  「哦?」一時不知道該接什麼,很久以前的歷史了嘛。

  「然後妳知道嗎?」 (不知道啊,女兒。) 「他們就會說:『喔,難怪妳英文那麼厲害!』」

  (嗄?這…什麼跟什麼呀?)心裡納悶著,嘴巴也迅速反問:「那妳怎麼回答?」

  「沒有啊,我就傻笑啊。」

  (妳傻笑的模樣?那肯定很傻的!呵呵!) 我一邊偷笑一邊抗議:「那怎麼對?」「妳厲害關我什麼事?」

  女兒昨天終於完成了英語班的六堂補課,真是難為她了。原本輕輕鬆鬆一級一級跳升的英語補習,在那天他們老師打電話來家裡後,突然變得慌亂而困難。讀到第六級的妞妞,每級都以第一名結業。美語班的老師於是建議她乾脆參加跳級考試,看看是不是直接跳到第七級去讀。三個小朋友去考,我們家這個天生麗質的小姑娘又以最高分通過。接著就嘟著嘴巴硬擠出時間來補課,以便銜接兩級間的落差。那天在公司,我才剛跟小燕提起這事兒,說妞妞現在已經是我的偶像了,小小年紀,居然能接受並熬過這般緊鑼密鼓的課程安排。

  「真的厚?真的跟妳沒有關係ㄏㄡ?」小妮子露出既得意卻又嬌羞的神情這樣問。

  (怪了!小腦袋都在想些什麼?) 「當然無關!」我用力點點頭,很肯定的說:「妳厲害是妳自己的本事,跟媽媽從前、或者現在,都沒有關係。」 (我是真的這麼想的。孩子努力了半天,功勞與成就卻被分歸於父母的遺傳或其他因素,這不公平。)

  「真的嗎?」妞妞竟好像從籠子裡被解放出來的小動物般雀躍不已,「真的是我自己厲害的ㄏㄡ?」

  我笑著瞪了她一眼,正要低頭繼續吃芭樂時,一直沒參予討論的二寶突然冒出意見:「是媽咪把我們生得這麼聰明的啦!妳這笨蛋!」

  「你才笨蛋啦!」對弟弟,她就不客氣了:「媽咪說是我自己厲害的啦,怎樣?呵!」

  (嗄?現在又是怎麼樣的情況啦?)

  (啊,沒我的事吧?)

  吃芭樂吃芭樂!好吃!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