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18:26:47盈盈

十四之四 --- 給親愛的女兒

 

畢業 2013.6.8

 

  和室現在完全不像書房了,甬道盡頭,大小紙箱與日用品四處陳放,大辣辣宣示著妳的歸來。

 

  大辣辣,一如妳的個性;而宣示,也正是妳在必須時會採取的行為。無視於禮教規範,妳以妳自己的模樣,從幼兒園一路往前衝,終於衝進我年邁的鏡頭裡:大學校園現在是背景了,戴著方帽的妳,燦爛耀眼。

 

  「好笨喔!」

  一直以來,我們的對話十之八九以這三個字結尾。旁人聽了嚇到,我則心甘情願的笨著。因為笨,因為工作太多,還要照看外公外婆,留給妳的心力向來有限,導致妳凡事獨立。而我則總是尷尬的跟親友們說:「啊,我們家沒有家教。孩子們都自己教自己,自己決定該怎麼做。」

 

  給的保證只有一句:「妳的事、需要媽媽時,媽媽永遠有空。」

 

  早熟的妳從未任意揮霍這句尚方寶劍般的承諾。克勤克儉在外獨立四年,我完全只是個"key mom.",使上力的次數掐指可數。然而妳的日子並不因此枯乏蒼白。社團的中堅、朋友的麻吉、環島探訪全台大小車站、參與承辦中鋼活動,考過能考的證照,並在縝密計畫下充實的完成日本自助旅行。 怎麼能棒成這樣?我幾乎不敢置信。一轉眼,亭亭玉立的妳把我從駕駛座趕到副座,握著方向盤,穩穩驅駕車子一如驅駕妳自己的人生,讓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化妝台下壓著的那個兩條辮子傻傻笑著的女兒,已經長大! 

 

  十四年了!十四年前爸爸離家時妳才小二,年輕的我們無知且殘忍的讓妳和弟弟被貼上單親的標籤。 表現好便罷,表現得略為情緒,就難免被看待成"因為單親"。老師們眼裡,妳甚麼都好,就是太顧自己了;我們的親戚常被妳發表在FB的動態嚇到,因為妳毫不避諱的放閃著青春與愛情。

 

  但我是懂的。知道妳不得不如此。爸爸不在身邊,媽媽存在的堅固度不足,妳是多麼需要並渴求著安全感,無助之下,只能自己鞏固自己的城池。 為了不讓媽媽操心,暗自吞下多少挫折委屈?如果還要求妳遵守傳統禮俗規範,那太殘忍。 我在外公外婆嚴厲管教下成長,規矩讀書、規矩嫁人並相夫教子侍奉公婆,半生承駝著傳統禮教,得到的不過幾句稱讚。不,妳不必,數十載人生晃眼即過,在不傷害他人的原則下,女兒,用真心去努力,快樂就好!

 

  昨天妳計較我為何沒為妳的畢業寫一篇文章,一如弟弟高中畢業時的那首詩。 知道嗎,其實打從畢業典禮那天起,我就不停回憶著妳不在家的這四年,以及爸爸離家的這十四年,許多許多情感孕化成文字在腦海裡飛騰迴旋捲繞。我原想,當它們終於排列出一篇文章的模樣時,或許就任其流洩到紙上,寄去報社,讓所有單親媽媽們都知道,毋須畏懼命運的惡作劇,毋須擔憂焦慮,挺過風雨,生命自會走出一條蓊鬱成蔭的大路;孩子自會在愛與諒解中,勾勒出毫不遜色的彩虹,如妳,我的寶貝。

 

  下一階段的努力目標已經明確訂定,我仍喜歡站在陽台望著遠方,奮力尋找妳未來的模樣。 我將蒼蒼,蒼蒼望著妳匆匆的背影在旅程中忙碌。親愛的,媽媽仍是那句老話:「需要我時,我永遠有空」,而且,即使已經長大,仍請記得,我永遠讓自己足夠堅強於適任妳的靠山!

 

  啊,對了,還有一件事跟妳商量:別太冷淡,把妳的溫暖給爸爸吧,像妳一直給予我的那般。下一個四年或許妳能慢慢體會,世上一遭很難不犯錯,而錯誤,應該像我們流過的淚水般,哭過就好,不要浪費心思去記憶與計較。 爸一生傲氣,如今卻不斷忍著脾氣,渴求妳和弟弟的愛,雖然常常不得其門,但他終究是爸爸,錯過妳的成長過程,記憶留在小時候,以致搞不清楚時空,只依舊一心一意想把妳捧在手心呵護,把星星摘下來給妳。即使現在已經不要星星,貼心的妳,何不試著諒解並接受他的愛。

 

  真好,妳是我的女兒,真好!

  我愛妳,好愛好愛妳。

 




上一篇:微小

下一篇:第三者

Pen Knight 2013-08-17 09:55:13

呵呵!!看到兩朵花
留言也不輸本文精彩感人
真實ㄉ人生常是一頁又一頁ㄉ書
長短好壞由拿時光筆者自己體會啦
能微笑度日時是最好段落
恭喜您這朵漂亮母親
安安

曼殊沙華 2013-07-17 17:35:34

哈哈哈~~~~~
汪這鋪陳真是太棒了!

看著這文, 我五味雜陳
你也看不到我對不對?
我躲到一角痛哭去了.......@@

版主回應
.
 啊,對不起,對不起,
 我無意傷妳。

 沙華乖,
 你的情況與我不同,
 而你在那般糟糕的情況下, 
 已經做得很好了。

 未來一定也為妳留了一顆美好的果實。

.
2013-07-17 22:14:29
紅袖藏雲 2013-07-17 00:11:44

親愛的盈盈,
藏雲我是人大, 塊頭大, 鬼也大

家父七年前跟著佛陀前往西方
當天早晨還跟媽說
要注意叔叔
叔叔臉色不好看
還說, 要跟她牽手到95歲

結果,當戶政事務所
幫弟弟的小孩報戶口
結果坐在戶政事務所的椅子上
幸好, 叔叔一直陪在他身旁
所以, 千萬要珍惜手邊的緣
或許, 那天醒悟
這段緣已消失了

我放不下這七個娃娃
有個很玄的故事
所以, 她們都是我的寶貝貝

晚安

版主回應
.

 I'm sorry, 藏雲,
 原來藏雲把拔變成星星了。

 但臨走前跟藏雲媽媽那麼說,
 真是太好了!
 妳果然是大功臣,
 因為幸福是最難挽留與挽回的,
 而小小年紀的妳卻做到了。

 改天聽妳說娃娃的故事囉。

 藏雲晚安。。。



.
2013-07-17 22: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