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15:09:18盈盈

賣茶

  


  

  起初是無意間瞥見溫柔婉約、唐裝飄逸的老闆娘,所以坐下來喝茶,聊茶,買茶。次年收到簡訊,說他們又來台南展示。由於一見如故的感覺常在茶湯中迴旋,所以又去喝茶,聊生活,買了足夠呵熱整個冬天的茶。

 

  接著他們的第一個寶寶出生,買茶只遇得見老闆。帶著生意味的茶,沖掉美好記憶,就沒再去。事隔兩年,老闆親自打電話來,約好找個晚上去品今年的冬茶。

 

  弧形茶桌圈圍起來、只約膝蓋高度的展售攤上,說自己每晚一定駐守的老闆,正在小小數位相框裡跳躍式的忙著採茶鋪菁揉撚。接待的大姊說,老闆顧了幾個晚上,今天累了,沒來。

 

  也著唐裝的大姊,豪邁倒出一斤八千元的茶葉,置入淺棕色小陶壺裡,抓起沸騰的滾水沖入。我心中驚呼一聲,知道今晚來得不是時候了!

 

  過度擁擠的葉片,在過熱的開水沖逼下,仍然很有實力的釋放出琥珀亮澤,入喉柔潤、回甘甚久。了不起的茶! 但,少了甚麼?高山冷冽的孤淨清靈呢?

 

  不久,來了位穿著講究的老先生,大姊拿另一支壺,泡起一斤兩仟八的茶;接著有對老夫妻聞香而來,我笑著招呼他們坐,說這兒泡了好茶,一起來喝。沒想到大姊拿起滾水,往那壺已經過六泡的壺裡沖,用免洗杯盛裝、送到老夫妻面前。我頓時尷尬的愣住。果然,客人說茶味太淡,起身離去。

  最後的希望放在葉底。從壺裡夾出幾株一心二葉、三葉,大姊口沫橫飛的說保證手採、老闆事必躬親、包下哪個和哪個茶區、生意做多大。 我卻一眼看見夾雜其中的碎葉,再也笑不出來。

  

  愈愛喝茶,愈疼惜那一片片忍過多重製程,到我手裡再柔緩舒展的葉片。彷彿久別重逢的細水友誼;彷彿偷藏驚喜的頑童;更好像佇立路邊孤獨等待,只為在某人經過時,一口氣綻放並努力芬芳的佛允大樹。泡茶時,總有一股感謝與感動湧上心頭。

 

  然而這位親自種茶,技承三代的老闆及其夥計,顯然忘記這點。 與茶葉的感情可能太老夫老妻了,只注意對方能為自己做甚麼,卻忽略自己該珍惜甚麼。八仟元一斤的茶業裡猶有碎片,宴茶前推敲對方的購買力,泡茶過程沒有恬靜的交心說話,只是單方吹捧聒噪。 中國茶,多少年來以醇暖自豪的傳朝接代下來,其中所謂的歷史,不只是種茶的傳承,也是中國人情味的傳承,茶席間搏感情的歷史,才是其他國家永遠不能及的特色。泡茶不是結果論,茶湯入喉前,對葉片的尊敬、對情誼的珍惜,關鍵著茶的回甘與醇厚度,左右著將回憶託付給茶氣的信任度。

 

  這位老闆製產的茶,只怕是最後一次與我相逢。茶無語,我無言...

 

.

上一篇:一則回應

下一篇:可以這麼幸福嗎?

曼殊沙華 2012-12-13 01:35:19

如果怕碰到傷口, 那沒關係
我可以當一個聽眾, 這我擅長的
與朋友間, 我向來尊重對方想不想說
朋友不想說的事, 我絕不多問
朋友的秘密, 也不外傳
有時候甚至於已從他處知道的事, 也裝不知

曼殊沙華 2012-12-11 01:29:20

說的也是耶!
要安靜可能很難哦!
沒關係啊! 順其自然囉!
我們應該都是可靜可動的人. ^^Y

版主回應
嗯,
如果約好不觸到彼此的痛處,
我是一定聒聒啦啦個不停的啦.

那,萬一不小心碰到傷口,
就來哭成一團吧,who care?
我們這麼熟了.
^__^
2012-12-12 12:24:05
待月草 2012-12-10 03:11:48

賣茶的說:
茶中自有黃金屋
品茶的說:
茶中自有颜如玉

待月說:
差太多了...真的差太多了!
天與地
那能湊和在一起呢??!!
虧妳有那樣的耐性^^

p.s.
呵呵~
真好!!终於貼新文了
^_^

版主回應
.
是沒錯啦,
可,待月,
總是抱著期待之心而去,
不到黃河,怎肯承認錯走一回?

何況,在茶面前,不好失禮.

p.s.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
2012-12-10 22: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