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30 12:46:19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1/8/19〈大分合同茶會祭〉


參加了茶道部一年多,
實際開始練習「手前」(茶道的作法)是這一年來的事。

雖然在五月祭的時候,已經在校內做過一次簡單的表演,
但是對外公開的場合,這可是第一次。

「大分合同茶會」。

將大分縣從中學到大學,有茶道部的學校集合起來共同舉辦的茶會。
早上八點準備一路忙到下午五點收拾完畢,
中間還穿插了我一場表演,時間上捏的緊緊的,一點都鬆懈不得。


別府大學取得兩席的演出機會,老師選了大學四年級的木原和我。
原因很簡單,明年要畢業的學生,今年就做個紀念表演吧!

一句出場表演雖然簡單帶過,但從確定出場開始,
加藤老師就對我們一週集訓兩天,加上一名在旁解說茶具的學妹,
三個人結結實實的被老師特訓了一個月。

對我來說其實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
一般學校的茶道練習通常由前輩指導,
但是過程只求順序正確,動作上的精鍊度幾乎都沒有要求;
私下尋求茶道老師指導,做入門弟子的話,
繳起來的學費又是呱呱叫,不是平常窮苦人家在玩的東西。
這出場表演畢竟攸關學校聲譽,一點都草率不得,
所以我就堂而皇之的登老師私人的茶室,
和老師的私人弟子們一起練習(免學費),
也很狠的吃了幾次的點心(免伙食費)。

茶會演出萬歲!

歡呼歸歡呼,練習的時候,老師的態度也有著和平日截然不同的嚴謹,
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流暢性,細微到指尖的動作,呼吸的配合,
和客人之間的互動,和解說員的搭配,將所有的注意力專注在面前的茶具,
在水聲和茶香飄逸的茶室中,形成一個極度靜謐的世界。

在老師「可以了」的宣布聲中,踏進了茶會的日子。
神經一向大條的我,竟然也會在前一夜夢到所有的「手前」順序,
看來嘻嘻哈哈的淺意識中,其實是緊張的要命的。


茶會客人一場約五十人,
其中擔任主客、次客的是對茶道有多年研究的師字級老師。

行禮、入場、坐定位,
將水瓢拿起來,就發現我的手指尖竟在微微顫動。
開玩笑,這些茶具都是個個老師提供的寶貝,
隨便一個道具都數十萬到百萬的價錢,
一有損傷,我是賠到下輩子都陪不完了。
連忙深呼吸,並將所有的主導權都交給身體,
讓身體自然的執行動作,並將眾客人排除在意識之外。

當解說員將茶送給主客、次客服用後,
一般是不會和亭主(表演手前的人員)聊天的主客(應答都由解說員負責),
竟主動向我搭話,先誇我茶打的不錯後,詢問:「你是高中生嗎?」

當場,緊張的氣氛遠離,我的額頭也出現了小丸子的三條線,
喂喂喂,大姊,我應該沒有年輕到那個程度吧?
客氣的回答「研究所學生」之後,對方才恍然大悟說,有大學部參加啊。
剛好順序到某個段落,也因為這位脫線老師的「幫忙」,
原本緊張到雙手抖動的我竟泰然放鬆,也就恢復我多話的本能,
開始和主客抬槓起來了(想必解說員的額頭也出現幾條線吧?)。

當主客知道我是留學生之後,驚呼連連,
一連串的了不起、不得了的誇獎像不用錢似的傾倒而來,
我則微笑的將一切功勞丟給指導的加藤老師(她最怕這種交際應酬了,哈!)。
會場的坐鎮大老師(七十三歲的超老大)也不甘寂寞的出來坐在我斜後方和主客閒聊,
兩個人輪流喊國際交流社會、自我陶醉於外國人也傾心日本文化時,
被兩位大老讚得頭昏眼花的我,竟沒注意到犯了一個絕頂錯誤:

沒有行禮就給他退場!!

當然,過了三秒鐘,我馬上想起來這個miss(難怪一瞬之間全會場呱然靜止),
空手繞回入口,跪著行禮完之後,茶席又恢復了交談聲。
將道具送出去展示,回到水屋後才發現自己背後竟冒著冷汗。

緊張啊,緊張。
臉皮堅硬如我竟然還會緊張,看來我的道行沒有想像的那麼高深哩。


﹍﹍﹍﹍﹍﹍﹍﹍﹍﹍﹍﹍﹍﹍﹍﹍﹍

感想:很好玩。

想想看你平時哪來的機會接觸數百萬身價的茶具啊!
這一個月的集訓,真的是暑假值回票價的活動之一了。

有機會,要不要試試看喝一杯我泡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