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2 20:32:44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1/05/02〈黃金打工週〉


黃金週。

日本上班族最長的假期。
帶著春天的氣息全家出門旅行散心,伴著翠綠的大地好好舒緩疲憊的身心....的樣子。

-----------------------------------


黃金週。

到日本的第一年黃金週,
悽悽慘慘悽悽,躺在床上病厭厭的動彈不得,
對東京這大都市委實生不出什麼好感。
好不容易可以下床了,美麗的假期卻已經結束。
躺一個星期外帶調養了一個月,
讓我對黃金週的印象=生重病的時節。

第二年的黃金週,
殘留著第一年的恐怖回憶戰戰兢兢的踏入第一天,
卻萬幸有活潑好友的邀約,
這個黃金週就在海邊烤肉、野餐,
在會館瞎鬧聊天的輕鬆氣氛下度過。
至於在海風下染的小感冒就一點都不在乎的給它拖了一個月才好(還是算生病了吧。)。

第三年的黃金週。
在踏入黃金週前一個月起身體就到處出狀況(又生病了!),
一個星期去看一次醫生已經是例行公事。
明明是最緊急的碩二論文期,
但是煩躁的心情卻一點都不想專心於課業上,
就順著同學的介紹,到號稱成立九十六年的別府花菱飯店當一週櫃臺。

-----------------------------------


是的,打工。

別府這偏僻的鄉下地方,
平常可能真是罕有人煙(稍嫌誇張了),
但是一進入假期,外地遊客就紛紛前來觀光泡溫泉,
黃金週自然也是讓觀光業者摩拳擦掌的重頭大戲,
為了到時暴增的遊客,飯店急需臨時櫃臺人員,
這時,就和我這種懶得做長期工讀的人一拍即合,
達成了黃金週工讀一週的協議。

-----------------------------------


飯店的櫃臺。
對飯店的櫃臺人原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這是一家執著於傳統的百年飯店,
日式的細緻服務是他們的驕傲;
客人check in之後櫃臺人員提著行李領他們到房內,
沿途介紹飯店內設施,
當客人進房之後跟隨進去安置行李,
跪坐在一旁大略解釋客人的晚早餐時間地點,
出房門時幫客人將鞋子擺齊(因為是日式房間,需脫鞋)換上木屐,
再到中央服務處去請女將到客人房間準備浴袍等物品。

亦即,高級門童兼女傭。

而且是講日文的喔(雖然偶爾會用台語碎碎唸....)。

-----------------------------------


服裝自備,原則上是白襯裳、深藍色及膝A字裙,絲襪外加黑色包頭高跟鞋。

白衣絲襪都沒問題,可是,深藍色及膝A字裙?
想到衣櫃內的整排牛仔褲以及我偏愛的長裙(共同特徵,都可以遮腿),
我決定拿當年入學典禮時穿的紺色牛仔裙來矇騙過關(詳閱去年四月的入學記篇)。

黑色包頭高跟鞋?
天哪,高跟鞋耶,還是包頭的(輪家日本OL最常穿的那種啦)。
我看著鞋櫃的運動鞋、高跟涼鞋、平底鞋、厚底涼鞋、拖鞋,
最好只好摸摸鼻子去超級市場買一雙了(還堅持買最便宜的,後來果然知死喔~)。

所以,這是穿的很帥的高級門童女傭。

還是穿高跟鞋的喔(痛死我了....T-T....)。

-----------------------------------


黃金週目前只有過了一半,
不過我的工讀日期延長成為十天到這週末,
外帶支配人預支的暑假檔期、初秋檔期、新年檔期、和「若是」會很忙的週末。

???我記得我只打算做一星期的耶???

不打算做久,是因為一天雖然只做五個小時,
但基本上整天都算投資掉了。

Why?嘿嘿嘿嘿....
扣掉交通時間、用餐時間、閒聊時間、電腦時間、
剩餘的時間都耗在「補充體力=睡覺」啊....:P

-----------------------------------


黃金週,人客閒閒到處行走,
我是偶爾在送客人到房內後走回櫃臺的路上偷閒。
看人家在玩當然是會小小羨慕一番啦,
況且還是住這種(價錢)豪華的旅館哩。

觀光旅行祈求的自然是好天好景,讓人可以好好踏青賞景囉!

不過氣象說,
黃金週,
全九州,
雨。

哈!


看人家玩不成有點幸災樂禍的芋泥酥小人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