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0 23:42:11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1/4/8〈四月紀行〉


有多久沒有這樣出門走走了呢?
也不能這麼說,因為我幾乎平均是一個月去湯布院一趟的。

應該說,有多久沒有出「遠門」了呢?
又覺得有趣,因為我人到日本,本身就是一種「出遠門」了啊。

﹍﹍﹍﹍﹍﹍﹍﹍﹍﹍﹍﹍﹍﹍﹍﹍﹍


整趟行程,密密的集中在數天之內,
原因除了我快開學之外,最大的因素,是我買的周遊卷是一週有效卷。

第一天從別府坐特急到小倉,再從小倉轉新幹線到新大阪停一天,
第二天從新大阪坐特急到北陸的和倉溫泉,
第三天又從和倉溫泉轉進到金澤(日劇「冰的世界」看過沒?松島菜菜子戲裡的故鄉),
第四天則從金澤趕回新大阪住一夜,
第五天一大早,又循原路回到別府。
第六天為了送我媽咪,又坐車到小倉,四小時半內來回北九州和別府之間。

六天之內橫越日本九州、關西、北陸等,1/2個日本。

﹍﹍﹍﹍﹍﹍﹍﹍﹍﹍﹍﹍﹍﹍﹍﹍﹍


感想:瀕臨死亡。

累、死、了。

為了把車票撈回本,每天不計成本的拼命坐電車,
我都開玩笑說,拿周遊卷到綠色窗口劃票真的是很過癮的事,
一張萬元日幣的票就隨我愛劃幾次就幾次(票本身是29000日幣),
平常要買票才能進站的短程JR,也是讓我一揚周遊卷,就堂而皇之的晃進去。

新幹線也是任我來去的車種之一喔(啊,頭等艙還是要補錢的啦)。
要不是開班會,我還可以跟隨我娘遠征東京、京都哩。
要來日本趴趴走的朋友,你們不怕奔波的話,
可以考慮這種一票坐到瘋的周遊卷喔~(又在打廣告了)。

﹍﹍﹍﹍﹍﹍﹍﹍﹍﹍﹍﹍﹍﹍﹍﹍﹍


講了半天火車的事,實在是因為這趟旅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車站和火車了;
透過車窗看的風景、吃的貴的要死冷的要命的火車便當,
推著推車販賣沿途行經點土產的火車小姐,
哇啦哇啦講一堆話的廣播和查票的車掌,
共同交織成這五天的旋律;

下車點的觀光,竟反而是浮光掠影,淡淡的閃過腦海罷。

﹍﹍﹍﹍﹍﹍﹍﹍﹍﹍﹍﹍﹍﹍﹍﹍﹍


不過話說回來,也不能這樣一筆抹煞所有,
金澤的「兼六園」號稱兼六美之園,自然是有它的獨特之處,
大阪的繁華熱鬧又有別東京的奢侈精緻,
就像是高雄對比台北,有它的草根性活力。
至於別府的「樂天地」(Ra Ku Ten Ti)所盛開的三千株櫻花,
更是讓滿山滿谷陷入一片淡粉紅的花海中,
隨風飄下的花雨,讓這身在山林裡的遊樂園平添一番風情。
櫻花的開花期時間不長,為了那盛開數天的景致,
樂園特別營業到夜裡九點半,讓下班後的人們可以帶著酒食賞花作樂。
一年就這麼一次,當櫻花樹開始長出嫩葉,櫻花也就開始慢慢凋落了。

﹍﹍﹍﹍﹍﹍﹍﹍﹍﹍﹍﹍﹍﹍﹍﹍﹍


到日本已經滿兩年,看到櫻花開是第三次,
心情,卻是截然不同的。

第一次看到櫻花,是在東京的「御苑」,
因為還不太瞭解櫻花的性子,去看的時候,已經是半零落狀態,
可是混著到異國的興奮感和對陌生環境的緊張感,
那時的櫻花看起來是散著一種神秘的魅力色彩的。

第二次看到櫻花,是在別府大學的入學典禮上,
站在盛開的櫻花樹下攝下身影,
現在看起來,那時的櫻花是閃著耀眼的粉紅,
好像可以呼應我那時對未來期許的一種心情。

第三次看到的櫻花,很不可思議的,
在我眼中竟是一片白,所有一切皆歸零似的,白。
看著,心情竟慢慢的沈澱下來,
沒有第一次的激動,沒有第二次的興奮,
只有,「啊,又一年了?這一年也請多照顧了。」的泰然心情。

﹍﹍﹍﹍﹍﹍﹍﹍﹍﹍﹍﹍﹍﹍﹍﹍﹍


突然從記遊跳到對櫻花的感想,文脈跳動太快了,
莫非年紀一大,我也得了「跳動式思考症候群」?

很久沒有這麼囉唆寫一大串的東西,
可能是有預感接下來不見得有機會可以再這麼囉唆了,
就請大家多包涵了。

四月已經準備進入中旬,
台灣的春假也結束,日本的新學期也將開始,
歇息過後,大家又要開始起跑啦,
預備~~起跑!!希望我們都能跑出我們想要的節奏!

Good luck!!


記於環半島後